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医疗护理员”来了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实习记者 王艾冰 《 健康时报 》( 2019年09月03日   第 23 版)

  “医疗护理员开始走向职业化和规范化,可以很大程度改变过去家庭自己找保姆或阿姨来帮忙照顾老人的局面。”北京安定医院综合病房主任鲍枫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近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部门印发《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这两个领域首次从国家层面建立了标准。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人,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这一巨大的市场缺口使得“医疗护理员”职业化和专业化成为趋势。

  《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医疗护理员与护士并不相同,不属于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医疗护理员可以在医疗机构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对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护、辅助活动等服务,也可在社会和家庭中提供生活照扶服务,但是严禁从事医疗护理专业技术性工作。未来,有护理需求的老人和家庭可通过家庭病床、签约服务等形式获得专业的医疗护理服务,失能老人、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以获得适宜的上门医疗护理服务。鲍枫表示,目前从事医疗照护人员大多没有相关资质,行业门槛较低。这一政策的出台,可以有效提高医疗护理员的行业门槛,提升医疗护理员的整体水平。

我国首例自主研发主动瓣膜成功植入
视觉健康
五成抑郁症患者有自杀倾向
“医疗护理员”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