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五成抑郁症患者有自杀倾向

健康时报记者 李 宁 《 健康时报 》( 2019年09月03日   第 23 版)

  因《长安十二时辰》被观众熟悉的演员热依扎8月25日晒出自己患有重度抑郁症的诊断书,诊断书显示“重度抑郁发作,并有自杀风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疾病负担的研究,抑郁障碍占非感染性疾病所致失能的几率为10%。

  “约50%的抑郁症患者会出现自杀倾向,自杀后会导致一定的功能损伤和障碍,如患者本身职业技能、学习能力的下降等。”北京大学回龙观医院临床医学院科主任陈大春介绍,抑郁自杀率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抑郁病属于慢性病,会反复发作,逐渐进展。由于治愈的几率不高甚至会绵延很多年,长期影响患者的认知功能,记忆力、执行力、空间能力等。

  抑郁症虽属于精神疾病的一种,但治疗起来跟癌症一样复杂。国内抑郁症的治愈率有50%,有效率高达70%。陈大春主任表示,“首次和及时治疗对患者的痊愈很关键”。

  首次治疗一定要有足够的疗程和治疗强度、时间。建议患者家属、医院、患者本人建立一个治疗同盟,家人可负责监督和促进,医院给予持续的支持和治疗,全方位为患者服务,不间断治疗,提高治愈率。

  另外,患者要消除病耻感,正确面对生活压力,可适当出门旅行,适度运动,调节情绪。

我国首例自主研发主动瓣膜成功植入
视觉健康
五成抑郁症患者有自杀倾向
“医疗护理员”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