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胆囊取出7750颗结石!

健康时报记者 张彦婷 《 健康时报 》( 2019年06月25日   第 02 版)

  一个胆结石手术,竟然取出7750颗结石!

  日前,湖北黄石大治市一位54岁的女士因胆囊结石引发严重上腹疼痛,令人震惊的是,医生通过手术从其胆囊中取出形状各异的结石多达7750颗!真的会这么恐怖吗?

  “胆结石虽常见,但一般结石数量超过两百的患者很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刘博解释说,胆囊结石被认为是一种“富贵病”,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等都会引起胆结石。例如欧美国家因肥胖者居多、饮食油腻等,发病率明显高于我国。

  胆结石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或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刘博介绍,胆囊就像一个蓄水池,装满了肝脏分泌出来的胆汁,是用来帮助脂肪和蛋白质消化的。胆结石的临床症状和其他胆道疾病类似,通常表现为腹痛、嗳气、腹胀、恶心等。

  贺女士主诉自己长期不吃早饭,这是形成巨量结石的原因吗?其实不吃早餐形成结石与胆囊工作原理有关。刘博介绍,因为进餐才会“启动”胆囊收缩排泄胆汁,进入胆总管再入肠道,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如不吃早餐或饮食不规律,胆汁会在胆囊里储存过长,久而久之就会有胆固醇类的固体物质析出,形成结石。“几千颗结石的病例实属罕见,但单纯不吃早餐不会直接导致数量如此惊人的结石产生。”

  刘博指出,此前在胆结石的治疗上,患者存在“保胆”误区,但依据现阶段胆结石治疗官方指南,出现症状即可切除胆囊。“胆囊是产生结石的温床,如在结石形成后不切除,结石就会复长,让患者面临二次就医。”

  预防胆结石,要注意膳食多样化,且一日三餐、规律饮食。晚饭后30分钟做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减少胆管内胆汁的淤积,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

“买买买”上瘾,是病!
图片报道
声音
胆囊取出7750颗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