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期盼高值医用耗材“质优价适”(健康中国)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李爱勤 《 健康时报 》( 2019年06月04日   第 01 版)

  高值医用耗材治理风暴来了!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指出要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减轻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

  近十年来,医疗技术的发展和新项目的不断推进,使医用高值耗材得到了广泛应用。医用高值耗材也一定程度地推高了医疗质量水平,提升了医疗的技术品质。但运用日渐广泛的高值耗材,却没有绕开“双刃剑”的利与害。一方面,高值耗材使用方便,安全可控;而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价格虚高、滥用乱用,甚至因恶性竞争的回扣问题,致使医用高值耗材掉进了让公众不信任的漩涡之中。

  高值耗材究竟“高”在哪里?

  首先,医用高值耗材是相对低值耗材而言的,主要是属于医用专科治疗用材料,如心脏介入、外周血管介入、人工关节等。另外从理论上来讲,不同医院高值耗材的标准不一、范围不同,“高不高值”与医院的规模等级、专科特色和技术应用密切相关。可以说,高值耗材是从价格上比较出来的,是使用过程中的可选择性来划分的。这种情况下,如何使用高值耗材,其利弊得失成了医院和行业相关管理部门绕不过去的话题。

  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整治与引导要相向并行,既不可一脚踩死,又不能放任自流。医用高值耗材和药品一样,从审批、生产到进入医院,有着诸多不可或缺的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会对患者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在审批环节,监管部门需要把好高值耗材的“新”,防止换汤不换药,不让应用价值不大的噱头“附体”;流通环节可以借用目前药品流通监管方法,降低流通过程的成本不合理增长;在供应环节,采购部门需要掌握高值耗材的生产与销售成本,保证采购到合理低价的耗材;而在监管环节,医疗主管部门要根据不同技术特色的医院制定不同的高值耗材占比,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至于应用,医院是高值耗材合理使用的关键节点,使用的合理与否,既可以考量技术,又可以评价医德,可与医生的个人信用挂钩。

  说到底,高值医用耗材治理一味踩“高”不是关键,必须保持理性与客观。目前,我们已对合理用药有了一系列的评价标准,而合理使用高值耗材也需要有相应的评价管理办法,单靠控制耗占比远远不够。加强对高值耗材的使用管理,应握紧“合理”这把钥匙,科学界定高值耗材使用的性价比,只有“质优价适”的医用耗材才会真正让医院、患者与市场达成良性循环。

图片报道
致读者
期盼高值医用耗材“质优价适”(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