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忆恩师:榜样与传承

《 健康时报 》( 2018年07月24日   第 04 版)

  刘荣教授

  江帆教授

  王忠诚院士的谆谆教导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张力伟:记得当年我的老师王忠诚院士通过手术传输系统,坐在他的办公室监视器前,观看我做脑干肿瘤的手术,既是信任也是鼓励,手术结束后他告诉我,手术时不但要展示技术,更要时刻牢记病人生命永远是第一位,那年他84岁,当时他已被诊断患有恶性肿瘤。

  两位院士的言传身教

  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刘荣:吴孟超院士是我行医道路上遇到的第一位名医,今年九十六岁,仍然工作在临床一线。我们不禁会问,是怎样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一位鲐背之年的老人如此忘我拼搏?如果不是深爱这份工作,应该不会有这种执着;如果不是以悬壶济世为人生追求,应该不会有这份坚守;如果不是攻坚克难带来职业幸福感,应该无法创立这份伟大的事业。

  黄志强院士是我行医道路上遇到的第二位名医,一生笔耕不缀,为我们留下了18部外科经典著作,他所创立的胆道外科独创性的诊治原则与外科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黄老说过“外科医生需要持之以恒的付出,半途偷懒是不行的”。十余年来,我始终把这句话作为警句不断提醒自己。

  沈晓明教授的悉心指导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我的老师沈晓明教授是当前我国儿科界最具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长期从事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相结合的科学研究,特别是在公共卫生领域研究向政策转化方面有着重要贡献。他不仅仅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医者,更是一位人生道义的师者。“为医者,德为先”这是他对学生的寄语。“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不分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皆如至亲之想。”他对这份事业充满感情。他曾说:我们服务的儿童占总人口的20%,但是他们是100%的未来。

忆恩师:榜样与传承
谈未来:技术与智能
说名医:医德与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