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

放大名医群体社会价值

《 健康时报 》( 2018年07月24日   第 02 版)

  吕岩松副总编辑

  7月20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

  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主办,

  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

  中国医师协会各专业分会

  联合主办的第二届

  国家名医盛典(2018年度)

  在北京举行。

  会上发布了国之名医系列榜单,

  362名国内各学科领域的

  杰出医生代表入选。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

  巡视员李林康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今天,第二届国家名医盛典在此隆重举行,我谨代表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和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800万医务工作人员是13亿国人健康的守护者,也是中国医改的主力军,更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践者。

  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的这次盛典,以“推举医者榜样,引领尊医舆论,促进人民健康”为主题,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重要批示的深入实践,也是对总书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

  媒体不仅是信息平台,也是传播平台。人民网是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日常传播覆盖2.58亿人次,在网络舆论生态中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健康时报是人民日报社直属的健康专业类报纸,拥有两报、两端、两微等多个融媒体平台,是目前国内医药卫生健康类媒体中公信力较高、影响力较强、覆盖面较广的媒体品牌。人民网与健康时报密切合作,优势互补,联合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国家权威学术组织共同推荐发布名医榜单,这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榜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在推举程序上,主办方多次征求卫生管理部门及权威学会协会意见,在王陇德院士、张雁灵会长、葛均波院士三位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团联合主席的指导下,制订严格的评审流程,以权威、客观、公正为原则,推荐展示我国优秀医生群体。三个国家级学会的60个专业病学分会欣然接受邀请,专科排名位居前三的30家顶尖三甲医院给予大力支持,与主办单位一起探讨磋商,为榜单的权威、公正和客观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这次的获奖者中,有德高望重的医学前辈、卓有建树的临床专家、业界中坚的优秀医生、已有所成的青年新锐。这些获奖者是我国800万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在临床、科研、患者口碑方面有很强的引领作用,也是社会大众、病人患者、新闻媒体的敬重对象。他们精湛的医疗技术、仁心仁德的为医为人、科学实用的科普教育,都是很好的新闻题材,值得新闻媒体深入挖掘。希望以人民网、健康时报为代表的人民健康传播系更好运用报、网、端等平台,更好利用视频、访谈、直播等形式,与医疗卫生界等各位医生专家紧密携手,把评选出来的国家名医传播开来,放大名医群体的社会价值,更好满足群众对更高质量、更多层次的医疗健康需求。

  同时,要积极发挥合作伙伴的流量优势、技术优势,如阿里及阿里健康,让好医院、好医生、好科室既通过主流媒体传播出去,也占领社会网络平台,因为这里是海量网友的汇聚地,有着大量医疗信息需求。通过网络平台把好医院、好医生、好科室传播开了,那些招摇撞骗、虚假不实的医疗信息就无藏身之地了,更多病人患者就能得到有效治疗,远离欺骗风险。

  我们也期待各学会专业分会、医院、专家,不断深化同人民网、健康时报长期以来的良好合作和紧密联系,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放大名医群体社会价值
“国之名医”荣誉很高,分量很重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离不开媒体医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