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分不清美丑
并非脸盲症

健康时报记者 韦川南 《 健康时报 》( 2017年02月21日   第 02 版)

  刘强东又上头条了!

  日前,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的一段话引起大家热议,谈到妻子是否漂亮时,他说“我这个人脸盲,根本分不清谁漂亮谁不漂亮,我跟她在一起不是因为她漂亮,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她漂不漂亮”。医学上确实有脸盲症这一说法,叫做面孔失认症(face blindness)。不过脸盲症并不是分不清美丑,而是不知道如何区别人脸。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彭旭介绍,这其实是一种神经心理方面的疾病,但症状并不是表现为不知道别人是否漂亮,而是根本认不清面孔,他们的形象记忆稍微差一点,对于形象、具体细节不关注,比如常见的表现是,不能认出曾经见过的人的面孔,见到时会擦肩而过,好像不认识一样,看起来非常“高冷”。

  这样的人还不少,2006年,哈佛大学与伦敦大学学院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调查发现,人群中有2%的人存在某种程度的面容失认症的症状。

  有些人天生就有面孔失认症,这跟遗传有关系。《美国医学遗传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面容失认症可能是由一种单一的显性基因引起的,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这样的症状,那么孩子有50%的机会也会有类似的症状。

  有的人的“脸盲”则是后天出现的。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许兰萍解释,比如脑外伤、脑梗塞,或是由于肿瘤等神经系统病变造成,产生了认知障碍,导致患者无法识别人脸。这类患者往往同时还伴随其他认知障碍,如记忆力减退,阅读、语言、情感障碍等,需要及时治疗相关疾病,进行认知功能的康复。     

  彭旭介绍,如果是形象思维记不住,可以用抽象思维弥补,比如有的人可能对脸部识别有问题,但是可以依赖其它线索来弥补面孔失认方面的缺陷,比如声音、发型、服饰、步态等。这或许是对于脸盲症“认清”人的一个好办法。

西安交大一附院:用小肠重塑“女儿身”
声音
分不清美丑
并非脸盲症
电子烟比传统烟危害低?(微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