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有些药真别带出国

健康时报记者 王小金 《 健康时报 》( 2014年02月27日   第 02 版)

  在国内开的药带出国可能一不小心就违法了。

  日前一则华人携带16瓶复方甘草片入美被判五年不得入境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原因是药中含有阿片成分。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教授说,其实,不仅是复方甘草片,由于各国法律不一样,国内很多药物带出境都会受到限制,所以要是出国旅游、出差或是帮海外的亲朋好友邮寄药物时一定要注意,最好提前咨询旅行社。

  含成瘾成分的药物或麻醉剂药物 孙忠实教授介绍,能使人成瘾的麻醉品和精神类药物中含有吗啡、麻黄碱、可待因等,根据我国法律,这些成分是允许按照一定量添加在药品中的,有止咳、镇痛、兴奋中枢等作用。正如复方甘草片是国内非常普通的一种非处方药,主要用于化痰镇咳,之所以会被限制进入美国,主要是因为它里面含有成瘾成分——阿片,长期或者大剂量服用有可能会成瘾。另外,一些不法分子还可以用来提炼制成毒品牟利。除了复方甘草片,各种感冒胶囊、柴连口服液、大活络丸、急支糖浆、复方川贝止咳糖浆等药物也是限制出境的,因为这些药物中含有的麻黄碱可提炼成冰毒。镇静剂、安眠药、抗抑郁药物等含有麻醉成分的药物,也是不允许出境的。

  中药及中成药 中药和中成药是我国传统医学的药物,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是属于限制进出境的药物。因为中药通常无法核实里面的具体成分,所以,煲汤常用到的药材、中草药,尽量不要携带。

  含有动物成分的药物 任何含有动物成分如麝香、蟾酥、虎骨、犀牛角、牛黄等的物品也是明确禁止出境的,比如熊胆粉、牛黄解毒片、燕窝、虎骨酒等。很多国家认为这不但违反了动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还有可能会对人畜健康或其它疾病的传播造成威胁。

  孙忠实称,由于各国对药品管制严厉程度及标准不一,想要携带药物出境的游客,最好提前向海关申报,并出示英文处方,不要存侥幸心理,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另外,即使被批可以携带,也不要一口气带很多,最好遵守“两个限定”的原则,即限定数量和限定价值。一般来说,只能携带个人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在价值限定方面,旅客携带中药、中成药出国的,限值人民币300元,邮寄的限值是200元。

有些药真别带出国
声音
蕨菜少量吃熟着吃不会致癌(微求证)
河南省中医院芳香疗法解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