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把脉中国桥梁

专访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教授肖汝诚

曹林华 《 京华周刊 》(

    这些公司对桥梁加固也只是做一些表面文章。实际上,一座桥梁的加固设计比设计一座新桥的难度还要大得多。

    桥梁坍塌年年有,但今年特别多。进入7月份,仅仅一个月时间里,全国就有四座桥梁坍塌。

    7月11日,江苏盐城境内328省道通榆河桥坍塌,此桥1997年3月通车,使用不过15年而已。

    3天后,福建南平市武夷山公馆斜拉大桥断裂坍塌,此桥通车不足12年。

    随后,杭州钱江三桥发生坍塌,此桥通车仅仅15年。紧接着,北京怀柔区白河桥坍塌,此桥通车于1987年。

    而在此前,云南、湖南等地的桥梁也相继发生坍塌。

    如此密集的桥梁坍塌事故, 人们不得不忧由心生:桥梁坍塌事故频发,到底是何因?

    本刊专访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教授肖汝诚,问诊中国桥梁。肖汝诚曾担任上海卢浦大桥等国内多座特大桥的桥梁设计总监。

    旧桥梁跟不上新标准

    京华周刊:最近国内桥梁频繁坍塌,根据您的观察,是什么原因?

    肖汝诚: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这些年来国内的交通事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发展的同时也难免产生“问题”工程,再加上有些城市只建不养,养管不力,为桥梁提前“寿终”埋下了隐患。另一方面,大货车司机为了自己的一点利益,违反公共规范标准要求,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超载往桥上跑,这就加快了大桥的损伤。我觉得国家应该在这方面立法,去追究大货车司机的责任,就像追究酒后驾车一样。这种事情不制止,桥梁坍塌不会停止。

    此外,早年对于桥梁设计荷载以及耐久性的相关规范标准比较低。现在国家的相关规范不断更新,所以现在建造的桥梁的承载能力和耐久性比十几年前有了较大的提高。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现在既有按照新规范修造的大桥,也有按照标准相对低的老规范修的大桥,但是它们承担的运输任务是相同的,所以这些老桥梁的安全隐患要比新标准下修的桥梁大得多。

    :规范的不断更新,对桥梁的建设有反作用吗?

    肖汝诚:规范的更新是一种进步,但我觉得也应该谨慎。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有人呼吁要把桥梁的荷载力提高30%,但这不现实,我们必须考虑到过去建设的几十万座桥,如果一提高,过去的桥就得加固,那消耗的社会资金太大。与其这样,我们不如去规范车辆的大小,都不让车辆超载行驶,我们的社会成本就小。

    :那您觉得如何规范更科学一些?

    肖汝诚:基于桥梁性能的设计规范更加科学。比如说,在抗震设计中,可以根据该桥梁在区域交通中的重要性来确定其性能要求,这样会更经济,也不会浪费社会成本。我们国家的规范现在不管是西部还是东部,是南还是北,都是一个统一的标准,但在国外,许多国家不同城市都有自己的一套更适合本城市建设的规范。比如港口城市,集装箱车比较多,就应该按照集装箱车辆的通行设计,再比如产煤区,运煤车比较多,设计时就应该按照运煤车的通行标准。这就是所谓的基于性能的规范设计,这样设计的桥梁性价比也更高。

    不懂养护加速桥梁老化

    :现在网上有这样一个观点,坍塌的桥基本上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设的,那时候正是经济大热的时候,桥梁建设也快速上马,从而造成了一批“豆腐渣”桥梁。

    肖汝诚:是的,那个时代有那个时代的特色。那时,设计人员对桥梁设计的经验不足,施工也都是小队伍,随便几个人就拼凑起一个施工队,管理也不严格,因此,这实际上从一开始就为以后埋下祸根。时代为我们留下了东西,也给我们带来了很深刻的教训。

    :桥梁设计之初有缺陷,通过加固可以改正吗?

    肖汝诚:可以通过加固提高桥梁的承载力,但是我们国内高质量的加固公司并不多,甚至有很多加固公司压根就不懂怎么通过加固来提高桥梁结构的承载力。这些公司对桥梁加固也只是做一些表面文章。实际上,一座桥梁的加固设计比设计一座新桥的难度还要大得多。

    :这从某种方面来讲,是不是会加快桥梁的老化?

    肖汝读:某种程度上讲,不合理的加固也会加快桥梁的老化。

    :对于中国桥梁来说,当下最需要做什么?

    肖汝诚:要用新规范标准对此前建设的桥梁尽快完成一次桥体整体安全评估。发现问题,及时加固,避免悲剧重演。

钱江三桥坍塌真相
把脉中国桥梁
禁毒队长死亡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