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十年逃亡:

美国与拉登的猫鼠游戏

王鹏 王辰|文 《 京华周刊 》(

    这是一个人与一个国家的战争。战争持续了十年,没有弱者。

    一方是世界霸主美国,它拥有最顶尖的科技,最精锐的部队,最著名的特工,以及强大的国家力量;一方是恐怖大亨本·拉登,他拥有疯狂的冒险精神,丰富的逃生经验,谨慎的隐藏手段,以及基地组织信徒狂热的支持。

    2001年,“9·11事件”震惊全球。世贸中心冲天的烟柱,犹如烽烟,昭示着战争开始。3天后,美国政府向阿富汗塔利班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交出以本·拉登为首的恐怖分子。

    23天后,本·拉登便在录像带中发出强硬回应,“我向真主起誓,美国人将永无宁日。”

    这句话如同梦魇一般,在美国人耳中回荡了十年。而这场持续十年的猫鼠游戏,随着一次精准的刺杀,终于走向尾声。

    天时、地利、人和

    本·拉登究竟靠什么和美国人周旋了十年?

    回顾他十年的逃亡生涯,不难发现,这位恶名昭著的恐怖大亨,意外地占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他选择的战斗主场一开始设在阿富汗。这里是他创建“基地”组织的地方,也是他的福地。因为塔利班组织的荫护,本拉登在阿富汗有着天然的优势。

    “9·11”之后不久,本·拉登便从阿富汗的霍斯特逃到了喀布尔市。藏匿于山区之中,这一行踪很快被美国掌握。不过因为塔利班组织的强硬态度,美国人难以出手擒凶。

    国家机器轰然启动,2001年9月27日,美国把军事打击目标锁定到本·拉登藏匿的阿富汗,开始了对本·拉登的大规模猎杀行动。

    美英联军在阿富汗实施了大规模的围剿,对所有的可疑地点进行了地毯式轰炸。但是喀布尔地区地形复杂,而本·拉登长年在山区作战熟悉地形。因此“基地”组织虽然遭受重创,但拉登本人却在美英联军的密集轰炸中得以逃脱。

    本·拉登很快用自己的方式现身回应。2001年10月7日,半岛电视台接到了一盘神秘的录像带。这家位于卡塔尔首都的电视媒体因此名声大噪。

    录像带来自本·拉登。在视频中,本·拉登头戴穆斯林的白色头巾,振臂高呼,号召伊斯兰世界发起对抗西方的战争。此后,逃亡中的本·拉登长期使用“录像带”这种独特的方式,与全世界人民见面。

    阿富汗的地利,给本·拉登提供宽广的逃生舞台。2002年,经历过阿富汗战争之后,大难不死的本·拉登从喀布尔市继续北上,来到了阿富汗的库纳尔省。

    库纳尔省位于阿富汗中西部,人口只有50多万。在库纳尔,除了省会城市之外,绵延的山区并不在阿富汗中央政府的控制范围。

    “在库纳尔,就算坐着直升飞机上了山区,也只能看到绵延的大山、岩石和森林。”当时担任库纳尔警察局长的阿卜杜尔表示。

    他说:“让我手下晚上巡逻,相当于让他们拿自己的性命冒险,却得不到任何的回报。所以,想找到基地组织藏身的地方,根本不可能。”

    地广人稀、丘陵起伏、人员混乱,本·拉登充分利用了地利之便,为自己寻找逃生的空间。

    除却地利,本·拉登同样拥有“人和”。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人曾派出一只“三角洲”特种部队,部队任务只有一个:找到并杀死本·拉登。

    特种部队扮做当地人,由亲美的阿富汗人带领,潜入塔利班后方。多年以后,这支特种部队的指挥官坐客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台节目,首次向外界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当时,特种部队截取到了本·拉登的无线电信号,并测出本·拉登的藏身之处——托拉德拉。这个地点距离特种部队所在地不到2公里。

    队员们雀跃不已,马上要求阿富汗士兵带他们去寻找本·拉登。

    就在这个时候,情况有变。亲美的阿富汗士兵们,听到本·拉登的名字,突然间倒转枪口,将枪口对准了他们。

    “因为在许多阿富汗人的心目中,本·拉登是一个英雄。即使是这些与基地组织作战的阿富汗人,也非常敬畏本·拉登,不愿意杀死他。”指挥官这样解释道。

    美国中央情报局曾经招募阿富汗当地人打探本·拉登的消息。但这一战术很失败,几天之后,探子们就被抛尸街头,身上写着:“这就是作间谍的下场。”

    除却地利和人和,本·拉登同样拥有“天时”。吊诡的命运似乎也在帮他的忙。

    据2007年9月2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2004年,巡逻的美军特种兵靠近了本·拉登的住所。基地成员几乎发出了“末日警报”,他们准备枪杀本·拉登之后再集体自杀。

    就在命令发出前的最后一秒,美军特种兵奇迹般的改变方向,向另一个方向跑去。

    谣言、嘲讽、犹疑

    随着战争机器的开动,美国清晰地向世界展示着超级大国的力量。美军在阿富汗的地面部队节节推进,“基地”高官纷纷落马。

    2002 年3月28日,“基地”军事指挥官、一度被看作拉登接班人的阿布·祖贝达在巴基斯坦被捕;同年10月,“基地”海湾地区最高指挥官阿卜杜勒·纳希里在阿联酋被捕;2003年3月1日,“基地”第3号头目、“9·11”主谋之一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巴基斯坦落网。

    此时,阿富汗上空飞翔着当时美国最先进的新型间谍飞机——全球鹰,巴基斯坦海域遍布美国的海军舰艇,地面上,美国特种部队开始地毯式搜索。

    然而即便在这样的力度下,本·拉登依然屡屡逃过美军的搜捕。有关拉登的行踪信息越来越少,相反各类谣言开始喧嚣尘上。

    2001年12月,埃及媒体报道说,本·拉登在阿富汗中部的活动中,因为严重的疾病,死于一个村庄里。事后证明,这是一条假消息。

    这是本·拉登的第一次“死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从这时起,本·拉登便开始了“不断被媒体爆料死亡”和“用录像证明‘我还活着’”的循环。

    2002年初,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认为,本·拉登可能已经死于肾病,理由是本·拉登将一台透析机带入了阿富汗。

    但同年的4月份,本·拉登又以录像带的形式在半岛电视台向全世界亮相——我很好,依旧健康。

    在视频中,本·拉登除了证明自己的并无大碍外,还借着巴以冲突,发言煽动阿拉伯世界对美国和以色列进行恐怖袭击。

    此后,关于本·拉登生病、出逃甚至已经死亡的传言不时流出,却从来不能确认。有人说他已经逃到了也门南部,也有人说发现他在哥斯达黎加的海滩上流浪。但更多的人相信,他一直在阿巴边境的深山中,从未走远。

    虽然谣言频频,但本·拉登从未淡出公众记忆。除了2005年彻底噤声一年以外,他始终如同幽灵般在中东地区、互联网世界和半岛电视台的信号中飘荡。

    2004年10月,在半岛电视台公布的录像中,本·拉登亲口承认并回忆了“9·11”事件的整个策划过程。逃亡之余,他还不忘嘲笑小布什:“真是难以想象,美国的总统竟然会认为,给小孩子讲小山羊的故事,比自己数万同胞的性命更加重要。”

    这段讥讽语出有因——“9·11”恐怖袭击发生的时候,小布什正在给幼儿园的孩子们讲小山羊的故事。当助手在一旁做紧急通知的时候,不知道是讲的太过专注,还是助手的话令他难以置信,小布什继续讲了五分钟山羊的故事,这才回过神来。

    旧事重提,招摇调侃,嘲讽总统……这种挑衅让美国人难以接受,本·拉登的悬赏金提升到了5000万美金。

    然而,本·拉登并非真的无迹可寻,但美国人却因犹疑错过。2005年底,美军接到情报:本·拉登以及“基地”组织骨干,将在靠近巴阿边界的巴基斯坦境内的一处房屋内开会——可信度达80%。

    美军当时准备急调30名“海豹”突击队员,连夜飞抵巴阿边界地区。

    然而,五角大楼在接到作战方案后,经过几个小时的紧急研究权衡之后,最后决定取消行动计划。事后,各种情报来源都证实,“基地”组织的确在那里开了会,研究来年的“作战计划”。而拉登本人正是这次会议的主持者。

    国家的力量

    2004年10月,小布什下了一道命令:鉴于在以往行动中因军方与中情局之间的摩擦而贻误战机的教训,驻阿富汗的中情局战地情报官与陆海空三军特种部队,联合成立一个专事追捕拉登的特种单位——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

    布什还签署了一份“总统行政令”,授予这个司令部“尚方宝剑”,使它集“情报搜集”、“直接斩杀”、“协调作战”等大权于一身。这是美国作战史上组建的最高规格的一支部队,而其目的仅仅是为追杀一人。

    庞大的国家机器不停运作。超过1100名美国特工和分析师从事关于本拉登的情报工作,12名高级专家还必须试着模仿拉登的思维方式。在没有其他好线索的时候,美方甚至请来了地质学家分析录像中拉登背后的岩石构成,让鸟类专家根据拉登讲话时的鸟鸣声分析他可能藏身的地区。

    然而这一切都在寻找拉登的任务面前失效。找不到真正对手的美国人像是在与空气搏斗,“捉迷藏”的游戏几乎让美军愈发急躁。

    而拉登保持了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对话方式,牢牢把握着游戏规则。他仍然时不时以真假难辨的录像或录音带示人,但行踪更加谨慎。他如同一个原始人一样,切断了自己的一切与文明世界交流的通讯手段:手机、网络、无线电……只保留了他标准性的沟通方式——邮寄录像带。

    “你觉得他们活着吧,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他们的消息,感觉他们早死了;但是,当你觉得他们死了,过一段时间他们的身影又从某个情报来源里出现了。”英国军情六处的副主管英斯特尔私下抱怨道。  

    2003年下半年,本·拉登离开了库纳尔,率众南下,进入了巴基斯坦的国境。

    从此以后,本·拉登长期藏身于巴、阿边境的山区间,未来的七年时间基本都在此度过。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是一个混乱的三不管地带,名叫托拉博拉。这里简直是亡命之徒的天堂,复杂的地形如同迷宫,绵延1000多英里。当地的土著居民普什图人不但不排外,而且有着一种奇特的传统:职业提供避难。

    这个传统意味着,只要有人过来寻求庇护,即使这个人穷凶恶极,普什图人也有义务为他们提供帮助,甚至付出自己的生命。

    本·拉登开始在这个“天堂”安身。如同投入沙漠的一粒沙,不见踪影。

    拉登的末日

    就在很多人认为这场追捕本·拉登的闹剧将永无结局的时候,形势却急转直下。

    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之后,外交策略做出了改变,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美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美国对本·拉登的搜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2010年8月,美国中情局向白宫送交一系列秘密情报评估。他们认为,巴基斯坦西北部的一幢大型住宅很有可能是本·拉登的藏身之处。

    与美国人玩了10年捉迷藏的本·拉登,就住在这栋楼房的三楼,正在制作下一盘准备寄给半岛电视台的录像带。

    他绝不会想到,手里这份录像带将成绝唱,甚至连寄出去的机会都没有。

    这是一座看似普通的三层楼房,建于2005年,座落在阿伯塔巴德地区。楼房上窗户很少,三楼有一个大平台,房外围着一堵两米高的围墙。房子四周壁垒森严,甚至连产生的垃圾都要在院内焚烧,自行处理。此前,在人们的想象中,本·拉登应该藏身于大山里的洞穴,没人想到他会大隐于市。

    围绕这栋建筑的疑点,美国的情报系统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审讯在押人员,窃听、监视了那个随从家人的电话和电子邮件,利用卫星图像仔细研究那所建筑物的构造及其所暗示的“生命特征”。情报人员认为,有至少60%的可能拉登在这里居住。

    不确定性让CIA局长帕内塔十分为难,但他最终认为,“即使本·拉登住在那里的可能性只有一半,美国民众也会对展开行动持支持态度”。

    2011年4月19日,奥巴马对突击式直升机攻击行动给予了批准。10天后,奥巴马对行动进行了授权。然而,由于天气原因,行动推迟了24小时。

    本·拉登的末日越来越近。

    2011年5月1日,美军直升机突然出现在目标楼房上空,美军特种部队冲进楼内,在短暂的交火后,将本·拉登击毙。

    地球上最著名的恐怖大亨,就此殒命,结束了他长达10年的逃亡生涯。

美国与拉登的猫鼠游戏
拉登X档案
拉登成魔记
中东恐怖“大阴霾”
“后拉登时代”如何反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