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未来传说·现实反应

关于未来的“预言”

本刊记者 王鹏 《 京华周刊 》(

    日本大地震后,有关“2012”的话题再度喧嚣尘上。频发的天灾,战乱的人祸,让我们对未来忧心忡忡。

    影视作品的渲染,故弄玄虚的预言,以及对未知自然的恐惧,让我们总有这样的担心:这个世界真的会走向终结么?那时候,站在荒野、废墟或者木筏上的我们,又将何去何从?

    其实探索恐慌的起源,“末日说”往往会不攻自破。面对传说中的2012,我们更应多一份安静和从容。

    未来的担忧

    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百度2012贴吧内讨论氛围急剧升温。此前一些预言大地震的帖子被翻出,奉为神贴。而后,随着核电站危机,以及缅甸泰国地震发生,那艘一直停泊在传说中的诺亚方舟,再次被反复提起。

    在淘宝,地震急救包、野外生存帐篷、急救哨迅速成为热销商品。所谓的急救哨源自日本,高分贝的哨音可传至方圆数里,哨中的防水仓能存放纸条,记录个人信息。

    豆瓣上各种关于“2012”的讨论小组变得炙手可热。其中,“2012避难方案研究所”小组早已达到2000人的组员上限。网页上罗列着诸多注意事项,像产品说明书一样,絮叨着大灾难发生后的丛林法则。

    点开影音点播软件,《日本沉没》已成为点播率最高的电影,紧随其后的便是《2012》。这部过气的美国大片,再次被那些心存恐慌的人们奉为能“预言”未来的神作。

    事实上也正是这部虚构的电影,成就了2012贴吧。

    当年电影热播时,涌入的影迷在贴吧内研讨剧情,后又发展为抒发对未来的好奇与担忧。贴吧内一度热衷于UFO等神秘现象。在天灾频发后,各类预言贴开始出现在贴吧内。

    其中最著名的预言,莫过于网民“x来自未来”在世界杯前成功预言了最终会师决赛的两支球队,该贴曾引百万网民膜拜。虽然最终荷兰并未捧杯,让“未来哥”跌落神坛,但2012贴吧因此名声大噪。

    日本地震发生后,预言贴开始多如牛毛,预言的水平也越来越不专业。甚至出现,“X月X日将有大事发生”的预言,除了这个标题,内容一片空白。

    未来几年的大部分日子都已被这些“预言家”们锁定。即便内容空洞,但总有人在这些预言贴中留言,“万一火了呢?”

    当预言日凑巧赶上地震海啸或者股市大跌,这个帖子很快被翻出,发帖人被捧为大师,然后又很快被遗忘。

    2012贴吧内曾一度风传有一段视频,内容是未来人拍摄的世界末日。总有人自称看过,但又秘而不宣,从无人一睹真容。只有一次泄露过一张末日照片,但又被人肉搜索证实为韩国灾难片海报。

    “花边新闻,谣言,想出名的年轻人以及神棍”2012的常客们如此评价贴吧的现状。这些常客大部分是学生和上班族。他们多把2012当成一个笑话,但又迷恋于在贴吧厮混,“身边人都在聊2012,这是潮流”。

    现实的压力,让贴吧内经常出现“工作好累,压力山大, 2012快来吧”。然而日本大地震后,网民的心态又变得矛盾:“那天要是真的来了,我家人怎么办?”期待到来,又恐惧到来,网民对“末日”的情绪是如此复杂。

    对未来的担忧,正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恐慌的起源

    这种担忧究竟从何开始?

    圣经里的洪水,希腊神话里的洪水,女娲补天里的洪水,其实毁灭世界的传说一直都在,而对未来的恐惧,一直缭绕在人类的历史中。

    中国先贤认为“天地如逆旅,人生如过客”,人的生死荣辱影响不到天道循环。因而在中国古代预言中,甚少出现世界末日。无论是袁天罡的《推背图》还是刘伯温的《烧饼歌》,最后的结局都是人民安乐,世界大同。

    对未来的悲观,在中国古代传说中几乎绝迹。仅有一个担心天塌了的杞人,还被写进成语,嘲笑至今。

    在现代,随着西方文化涌入,以及科学昌明,让我们对这个世界了解越多,想象越多,恐惧和担心也就越多。 

    灾难和末世,是好莱坞电影中最喜欢的元素。从《独立日》《生化危机》再到《后天》,幻想世界中,这个世界有许多种死法。

    外星人的战舰,如乌云般覆压城市;流着涎水的哥斯拉游走在都市之间;实验室流出的病毒,让丧尸满城;电脑智能集体造反,武装到牙齿的机械人从此统治地球……

    在香港作家倪匡的笔下,这个世界有超过100个结局。自诩万物之灵自然之主的我们,很可能集体死亡,埋藏地下千年后,就变成了黑色的石油。

    除了天灾,幻想中更多的祸因是人祸。不加控制的尾气,导致冰川融化,海水上升;对资源的贪婪,引发战火,席卷世界;还有阴魂不散的恐怖分子,总能搞到威力巨大的武器,威胁着一座座繁华的城市。

    在有关美国大片的记忆中,如果不是皮尔斯·布鲁斯南、尚格云顿和布鲁斯·威利斯,美国西海岸那座旧金山,就已被激光、飞弹、原子弹无数次毁灭。

    有影评家称,我们不愿幻想人生的终结,却一直在热衷编造这个世界的结局。

    美国人还曾拍过一部充满幻想的纪录片,探讨当人类不存在时,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青藤缠绕着摩天大厦,铁锈腐蚀着跨海大桥,麋鹿晃晃悠悠穿过斑马线,广场变成狮子捕食的乐园。因为水电站的缘故,城市一段时间内还有电力供应,只是灯光终将熄灭。

    如同威尔·史密斯在《我是传奇》中的场景再见。黑人帅哥一个人行走在荒芜的纽约,拨开荒草去超市中寻找罐头充饥。废弃的汽车,偶尔发出刺耳警报,提醒那曾经人烟鼎沸的荣光。警报声歇,世界重归宁静。

    众多影视作品在描述着人类在末世的无助。当自然满目疮痍,当科技难复旧貌,当文化一片荒芜,人类所依仗的不过又回到原点——直立行走和使用工具。

    在未知的自然面前,我们是如此渺小。影视作品的渲染,小说家们的夸张,放大了这种对末世的担忧。于是,就有了末世小说,有了灾难电影,也有了关于未来的种种猜测。

    破灭的预言

    总是有人试图“预言”未来,也总引发无谓的恐慌。 

    最著名的莫过诺查丹马斯的大预言“诸世纪”,他说1999年的7月某一天,天空十字连星,我们将会毁灭。然而那个月,世界宁静可爱,“恐怖大王”并未从天而降。

    2000年到来前,又开始流行“千禧虫”的传言。传闻中,千禧年的第一天,所有电脑的时间将不再准确,档案丢失,金融崩溃,世界因此大乱。可是,千禧年到来时,烟花照放,歌舞升平,天安门广场上人们热情相拥,零点过后的所有电脑并未集体罢工。

    此后的“圣经密码”,“南北极对调”,以及数个小邪教教主的狂言,“末日说”一次次泛起波澜,又一次次铩羽而归。每一次都有人相信,也每一次都有人被愚弄。

    不过比起玛雅人的预言,这些都是小儿科。这个消失在墨西哥丛林里的神秘民族,因为精准的天文学和水晶头骨而蜚声于世。在玛雅人最后的文献中称,2012年12月22日,地球将进入第五纪。这成为这个远去民族,留给世界的最后警句。

    在西方,这个预言近乎妇孺皆知。而随着同名电影的上映,世界人民都知道了著名的2012。

    然而,有西方学者研究指出,按照玛雅人的历法,2012这个时间并不准确,而是应该推后50年,2062年才是玛雅人所说的第五纪元。而在专业的历史学家眼中,“玛雅末日”更是一个无知者的笑话。所谓第五纪,只是一个时代的划分,如同中国的甲子,并无终结的含义。

    中国人的甲子,以六十年为一循环,从秦皇汉武到现在,悠悠不知多少甲子,末世从未来临。

    玛雅人的最后期限,其实不过是迎接新世纪,与末日又何干?

    电影《2012》中,有位一直静坐饮茶的老僧。滔天的海水涌向喜马拉雅山时,他仍平静起身,敲响佛钟。惊涛如雪,巨浪如山,钟声尚在山谷回荡,人类已灰飞烟灭。

    我们也许永远等不到那个结局,但不妨学下老僧的镇定和从容。

    有2012贴吧的网友发帖坦言,其实他留在这个吧,就想等到2012年12月22日那一天,上来发个帖。不是为了嘲笑,不是为了让预言帝们难堪,只是想幸福又平淡的说一句——

    “这一天,我很好,世界也很好。”

大灾变
强震余波 改写政局
福岛核泄 全球惊魂
坚守和放低姿态
冷静与恐惧
淡定与担忧
我们和日本
关于未来的“预言”
地壳活动进入活跃期
借2012发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