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民企大佬玩转艺术江湖

本刊记者 朱中原 《 京华周刊 》(

    继艺术基金大热之后,近日,天津市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挂牌的艺术股票又以近10倍于拍卖价格的暴涨行情而引人关注。

    无论是艺术基金还是艺术股票,都表明了一个共同的趋势:艺术品金融化风潮。而与此同时,人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资金往里面砸进去,艺术品炒作风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但这背后,到底是谁在支撑这些数据继续攀升?谁在收藏这些艺术品?

    在火爆的艺术品市场上,人们只知道有不少房地产老板和海外投资家置身其中,但却不知明星群体,也已成为艺术品收藏的生力军。

    而在这群艺术品大军当中,谁是炒家,谁是玩家,谁才是真正的藏家呢?

    如果坐在泰康人寿大楼顶层空间的会客室里,你会发现,你的左边是陈逸飞,右边是边平山,前面的窗外则是黄尘漫漫的北京城。

    “见画如见人。左边是宋徽宗,右边是八大山人,前面是文徵明,自己在中间跟他们对话。没有三维空间四维空间五维空间,没有历史和时间,时间和空间都在你身上被浓缩为一个点。有这样三位不同朝代的人物陪着你,你的感觉会是什么?”陈东升问。

    陈的问话中,其实已经表明了答案。

    陈东升:从“嘉德”到“顶层”

    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常务副总编,到创办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再到建立泰康人寿,前后十余载,陈东升完成了从学者到商人再到收藏家多重角色的转换。

    无论是在企业界还是收藏界,陈东升都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不仅因为他是泰康人寿的当家人,而且还因为他曾是中国第一家国际拍卖公司中国嘉德的创始人。 

    在用左手创造财富的同时,陈东升又用右手玩起了艺术品。 

    1993年,从原来单位辞职之后,陈东升靠着人脉关系拉来了2000万元赞助与人合伙成立了嘉德公司,做起了艺术品拍卖。“在当年的中国,这个举动绝对具有前瞻意义。”北京一位姓刘的藏家评价说。 

    “嘉德公司刚做了一年,1994年3月首次拍卖会总成交额就达1420万元,这在海内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陈东升回忆说。 

    嘉德十余年,可谓蜚声海内外。“翁氏藏书”、“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唐摹怀素食鱼帖”、“宋高宗手书养论”、“朱熹春雨帖”和“出师颂”、清乾隆青花玉壶春瓶、“黄河颂”都是嘉德曾经创造出的拍卖纪录。

    2000年,陈东升又开始了自己的另一桩艺术品营生。他在他的泰康大厦十一层,开设了一个专门陈列、展览当代艺术的“顶层空间”。

    陈东升对记者介绍说,“顶层空间”专营中国当代艺术,到目前共做了十多次展览,除了便于个人收藏的架上作品外,还特别关注大型装置、雕塑、行为、多媒体等艺术形态,推出了艺术家方力钧、杨少斌、岳敏君和李大鹏的作品。

    2007年,“顶层空间”不仅将空间开到798,还将未来定位为更关注年轻艺术家关于新绘画和新摄影的实验性创作。

    在陈东升的收藏中,有一样东西他很得意,那就是当年他用44万元竞拍得来的陈逸飞的《周庄情怀》。他说:“陈逸飞每年都有新作,靠买他的油画赚钱并不容易,但这幅作品画出了水乡复杂的层次。”

    当年,陈东升为了在内地推出画人物肖像出身的陈逸飞,曾建议他更换题材,而画家本人也正有此意,于是1994年嘉德秋拍上,陈逸飞描绘西藏人民生活的《山地风》以人民币286万元成交,当时创下了陈逸飞油画作品的最高价。 

    陈东升对记者回忆说:“有意思的是,当年合资购买此画的是四名券商,其中一位没能抵挡住艺术的吸引力,改行开了家画廊,现在几个价位渐涨的年轻画家都出自于他的包装。” 

    陈东升曾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要建一个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一样的博物馆。

    他说,他目前要在中国做一个大都会或者MOMA很渺茫,但他有一个比较现实的提议,就是把前门附近的老北京火车站改建成当代艺术博物馆,巴黎也有一个可参照的样本,就是同样由老火车站改建的奥塞美术馆。

    王中军:将别墅建成美术馆

    任何去过王中军别墅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说,这就是一个私人美术馆。而王中军自己也说:“我要建一个小型美术馆,将来能给它们一个去处。”

    这栋别墅式“美术馆”,位于北京温榆河私人别墅区,他家的门牌号是33号,因此他自己命名为“33号美术馆”。

    这个室内面积达2000多平米的“美术馆”,悬挂着吴冠中、罗尔纯、靳尚谊、朱乃正、陈衍宁、陈逸飞、艾轩、罗中立、何多苓、陈丹青、杨飞云、王沂东、刘小东和曾梵志等艺术家的油画……

    王中军有一句流传甚广的口头语,“如果你有了大HOUSE,摆放无数的家俱,不如挂幅名画。一个大HOUSE,挂了幅陈逸飞的画,马上感觉就不一样了。” 

    作为中国电影界呼风唤雨式的人物,华谊兄弟的当家人王中军涉足艺术品行业已经多年。据他自己披露,最满量的时候,他收藏的油画大概有300件,“不过,现在没有那么多,这两年卖画比买画多。”2005年高峰时,他把早年买进的方力钧、张晓刚等人的作品卖掉了一部分,2006年上半年又卖掉了七八十幅画。

    王中军收藏油画的这十几年间,油画价格飞涨,比如杨飞云的画,五六年间的工夫,价格就相差100多倍。“当代艺术的作品肯定是要涨的,但没想到会涨成这个样子。”王中军说。

    在今天的中国,艺术品的增值,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富人阶层的购买力也越来越强,同一个艺术家的作品,10年前,王中军出价4万就可以买到,而今天他要出价1000万。艺术家没变,是投资者们使艺术品增值百倍。

    然而,能源源不断支撑王中军投资和购买藏品的,则是他所拍电影的票房。

    他深信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娱乐市场之一。未来在国际娱乐市场上能够和美国竞争的,绕来绕去,最终可能还是中国公司,因为中国有着庞大的消费基础和家乡市场。

    这是一场富人的游戏。

    张兰:让艺术品像“俏江南”一样“俏”

    张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既婉约又强悍。

    在大部分同行还没有意识到餐饮业可以与艺术时尚扯上关系之前,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凭着艺术直觉和商业嗅觉,6年内就把俏江南做成了拥有20家直营店年销售额4亿元的高端川菜品牌。

    张兰有很多经典的故事为人所津津乐道。2007年11月以2200万元人民币一举拿下刘小东的巨幅油画《新三峡新移民》后,就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上重要的艺术收藏者和赞助者。同年,她以1030.4万元人民币购得方力钧作品《1997.1》,至今是方力钧作品国内拍卖成交价的亚军。

    张兰说,她的卧室中悬挂着“潘玉良”,每天早晨第一眼看到那幅画,总会心情特别愉快地出门;在“兰会所”的一间房子里,悬挂着刘小东至今尺幅最大的一件油画作品,被她奉为镇楼之宝;安迪·沃霍尔、方力钧、岳敏君、陈丹青……这些声名显赫的当代艺术家作品,都在她的收藏系列之中……

    与商场中摧城拔寨的霸悍风格相一致,张兰喜欢坐在拍卖场中的前几排位置,亲自举牌竞拍。五年前在北京保利的那场秋季拍卖会上,张兰最大的标签还只是“俏江南”餐饮集团老板,在艺术品收藏圈中并不十分为人所熟知。当拍卖师第一次报出《三峡新移民》作品的价格时,全场顿时安静了下来,一只只号牌从场内不同方向此起彼伏般举起又落下。很快,报价就突破了1000万元,场内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然而,好戏仍未结束,几乎谁也没有料到,留在最后一个举牌的竟然是一位女士……

    第二天,张兰变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人物,内容相当吸引眼球:美女收藏家创下中国当代油画新的拍卖天价纪录。

    同样是在北京的一次拍卖会上,张兰当时不在现场,接到朋友的一个电话后匆匆进场。当她迅速办好手续落座时,朋友递过来本场的拍卖图录,张兰翻了翻看到了方力钧的一张作品《1997.1》。幸好,还没有轮到那张作品。

    半小时后,张兰开始举牌,几轮下来,价格最终落在了1030.4万元上,“方力钧”归她了。

    张兰说,还有一次在英国,她抽空去了一趟著名的白立方画廊,正巧碰到了达明·赫斯特的作品,一见钟情后就定了货。在张兰眼里,收藏就这么简单——喜欢了就买。

    对于收藏,张兰认为:收藏艺术品就像生命的延续,钱是没有生命的,但艺术品有生命, 用没有生命的东西换来有生命的东西,这是人生一大幸事。

“喜羊羊”离迪士尼有多远?
毛俊辉:一生只做戏剧这一件事
国王的情史
奇女子梁洛施
民企大佬玩转艺术江湖
朱中原
藏家·炒家·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