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台湾多少F4

亢霖 《 京华周刊 》(

    因为影响深彻的历史事件,2月28日是敏感的一天。今年的头号新闻不是追思历史,是吕秀莲宣布:参选“总统”。

    吕秀莲这么早就率先参选,让不少台湾人跌了眼镜。其实,我连她真会再出来选都没想到——做了陈水扁八年副手后,她基本上被认为是个过气的政客了。

    但也有明眼人说,一切都在意料之内,吕秀莲的企图心非常明显。民进党是个拥有独特政治文化的政党,不到最终见分晓,都不算输,关键是也不怕输。出手了,总比不出手有机会。何况吕秀莲还有一些优势,比如她在民进党政治谱系里的地位。

    在这个谱系里,“四”是个绕不开的数字。陈水扁时代有四大天王,分别是吕秀莲、游锡堃、苏贞昌、谢长廷。“吕游苏谢”这个排名是当时媒体的习惯,如今看上去,只有苏贞昌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吕秀莲还在另一个“四”里占据一席之地——民进党“四大名旦”、四个最有威望和政治实力的女子。当下,这几个女性的风头超过了男性。吕秀莲、陈菊、蔡英文、叶菊兰当中,瞄着“总统”宝座的,起码就有两人。

    由于当过“副总统”,吕秀莲成为两个“四大”的交集,且都在名义上列为首位,当然,都不是政治实力的排名。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是当下最强势的,跟其他三个忠实党员不同,她反而是多年来跟民进党关系最疏远的一个。直到2004年,她才入了党,并出任“不分区立委” 。此前,她虽然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政府里都任过职,却无党无派。蔡英文一直有超脱和专业的美名,塑造了知性女人的“干净”形象。据说,她家里只有厨房摆着电视机,认为电视这种东西做饭吃饭时看两眼就够了。她被称为“小龙女”,因此也在民进党2008年败选后的低潮中,成了“形象救党”的最佳人选。 

    另一个实力人物是陈菊。在去年底的“五都”选举中,陈菊以绝对优势当选“大高雄市”市长。陈菊的政治起点跟吕秀莲一样,都是1979年的美丽岛事件——演变成暴力冲突的一次游行示威活动。在民进党着力打造的历史论述中,民进党党史是一部向国民党威权统治抗争的“受难史” ,许多今天的政治明星都是当初的“受难者”。因为美丽岛事件,吕秀莲和陈菊做过狱友,为她们辩护的律师是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受难者”和律师都由此积累了政治资本,成为今天的天王、天后。

    不过,最深重的受难者是叶菊兰,她带着永久的心灵创伤:丈夫郑南榕为反抗当局逮捕,自焚身死。郑南榕是外省籍,却主张“台独” ,理所当然被民进党和泛绿民众奉为“烈士”。叶菊兰从政的基点是“继承夫君遗志”,虽然她绝不愿意拥有这样的“资本”。以目前的声势和地位看,叶菊兰逊于其他三个女同僚,但她一直是民进党内最有道德象征意义的女性。

    套用俗不可耐的句式: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名女人难上加难,做政坛女强人,那就该难上再难的N次方了。在四大名旦里,吕、陈、蔡三人都是独身,叶菊兰是孀居,女人从政的严酷之路可见一斑。当然,男人更得面对凶险,看看正坐牢的陈水扁就知道了——他倒没被列在哪个“四”里。

    四大名旦的称谓来自大陆,四大天王则来自香港——原来都是演艺界的称谓呀。台湾也有本土演艺组合——F4。所有被列入“四”的人物,其实最喜欢被称为F4,这不奇怪,看过《流星花园》的大陆人也都记得,F4当年有多红。因为F4红,后来又出了个女F4组合,她们种种搏出位的表现,还曾遭到当时“第一夫人”吴淑珍指责。女F4早解散了,这称谓却有向政坛和其他领域发展的趋势,比如有四位女民意代表很喜欢人家称之为“立法院女子F4”。

    放开头脑,就能想到大陆政坛也有过“四”这数字,是跟“文革”那段历史紧紧连在一起的四个人。巧合的是,那个结构跟台湾政坛“四大天王”一样,也是三男一女。在一档八卦电视节目里,我看到一个“命理师”说,大陆那四个人的最终结局跟“4”这数字的汉语谐音有关,我和被列入各类“F4”的人都相信,纯属无稽之谈。

拉萨城的秘密
台湾多少F4
日本 “官僚养成所”帝国大学
美国的家暴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