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抱怨出来的新规

黄福芳 《 环球人物 》(

    法国洛丽塔香水公司创始人洛丽塔无意间听到员工抱怨,说反正工作完成了也只能在公司待着,所以就算能提前完成也会拖到最后一刻。洛丽塔听后并没有生气,反而开始观察大家。她发现确实如那名员工所说,大家缺乏工作效率,精神状态也很消极。

    一个月后,洛丽塔在高层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新制度:把每个员工的工作量化,按质按量地完成工作后,员工可以自行安排假期。这个制度一提出,其他人都笑起来:“这还不乱了套?天下哪有这样的规定?”洛丽塔严肃地说:“没人做过这样的规定,那就从我们开始。”她力排众议,最终决定先在公司的开发部试行该制度半年。

    制度一宣布就得到员工的大力支持。为了得到更多的假期,员工纷纷主动加班。一款正由8人小组研发的香水,原计划一个半月完成,最终只用了36天。这8个员工成为新制度的第一批受益者,每个人都得到了10天长假。结果半年时间未到,其他部门的员工就纷纷要求实施新制度。眼见效果如此显著,其他高层也不再阻拦。

    不要把抱怨当成单纯的情绪发泄,其中暗藏着的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是改进的机会。

不喝酒的理由
论晒娃的修养
杂货铺里的哲学家
张居正借嘴说话
不热情的销售大师
抱怨出来的新规
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