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 学者”唐宁:预见金融科技,遇见实体经济

宜信创立11年来,积累了行业最大的金融人群数据库

本刊记者 尹洁 《 环球人物 》(

    唐宁

    1973年出生于天津,曾在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任职。2006年创办中国第一家P2P公司宜信,旗下在线金融服务平台宜人贷于2015年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金融科技上市第一股。

    与唐宁的会面,和记者想象中的颇为不同。他刚从美国回来,有几分风尘仆仆的味道,拎着一个大号的蓝色公文包走进来,看上去不像一个在新锐领域打拼的成功创业者,倒更像一位来上课的金融学者。

    作为国内金融科技的领航者,最早在国内发起点对点网络借贷的人,唐宁和他所带领的宜信面对的市场已经不是11年前的“小池塘”。宜信也成为中国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的旗舰企业。谈起这个行业,唐宁却始终低调而谨慎:“虽然这个领域很诱人,很多大企业参与进来,但还算不上是红海(竞争激烈的市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推动下,金融科技风头正劲。尤其在网贷和支付两个领域,中国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科技运用水平,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比如支付领域的腾讯、阿里巴巴,以及网贷领域中由唐宁带领的宜信。

    唐宁对记者预测:“金融科技还有一些细分领域处于相对早期,像智能投顾、众筹、保险科技等,但也吸引了不少创新创业企业。未来的5年、10年,这些细分领域也会形成像今天网贷和支付这样的格局。”其中很多领域宜信早已涉足,并且有了深厚的根基。

    在唐宁看来,一个行业的前景并不在于玩出了多少令人眼花缭乱的概念,而是能在经济发展大局中起怎样的作用。

    在中国实体经济下行、传统金融覆盖力不足的当下,如果方兴未艾的金融科技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完善,将闲置的资金送到可信赖的人手上创造价值,就可以将百业和实体经济带动起来。而随着实体经济发展,价值会源源不断地产生,那么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的机构才有实现自身价值的可能。

    金融与实体经济密不可分,彼此促进、彼此依存。唐宁用两个字概括了这一关系——“共生”。“抓住金融可以说是抓住经济增长的一个‘牛鼻子’,而利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能够让金融更美好,从而使实体经济越来越好。”唐宁说,“从某种程度上说,金融科技正在为实体经济提供新动能。”

    以中小微企业为例,最典型的问题就是融资难。过去的解决方案往往伴随着抵押、考察、研究、审核等一系列繁杂过程,随着时间流逝也贻误了商机。但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企业可以实时提交运营、管理数据,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评估,从而大幅提高借款效率,使企业更好地把握商机。

    除了融资,金融科技最有特点的、与传统金融很大不同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能力建设。“你给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提供金融服务时,还用教他们怎么做石油生意吗?不用。但对中小微企业,就需要提供各种服务、工具,当然这个过程中你也可以获得有价值的数据。”

    “当我问中小企业家,你需要什么?他说缺钱。我又问,如果有人给你投钱,你还缺什么?他说还缺一大堆东西:人才、战略、管理……”宜信旗下的“翼启云服”平台,就是源自唐宁做天使投资人时的经历而成立的。

    如果把金融科技比喻成一座桥梁,一端是中小微企业,另一端则连接着投资者,让两端通畅起来,才能使投资者的资金更好地进入实体经济。有关部门也曾表示,2017年最重要的就是扭转经济领域“脱实向虚”的问题,让资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抑制虚拟经济价格高涨、泡沫横行的状况。

    “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保证个人投资者的权益,帮他们找到合适的项目,甚至量身定制投资组合。”唐宁说。

    传统的专业理财服务大多针对高净值人群,有收费门槛。对于普通白领、中产家庭而言,面对眼花缭乱的理财产品往往无从下手。投短线风险太大,投长线专业知识又不够,而利用智能机器人投资顾问(简称智能投顾),就可以实时了解理财者投资需求、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为他们生成一个科学均衡的资产配置方案。在中国不乏“黑天鹅”飞过,市场剧烈波动引发投资者恐慌的现象。而智能投顾的出现可以解读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信息,并告诉用户如何调整投资组合,更好地稳定投资者信心。稳定了投资者信心,也就保证了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

    在部分传统金融人士看来,虽然金融科技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在中国经济略显浮躁的大环境中,一些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潜在风险都不容小觑,金融科技行业本身有待完善、成熟,尤其是监管方面。唐宁坦承,发展与规范一直伴随着金融科技行业的成长,而企业仅靠自律是不够的,一定要有互律和他律。

    在浮躁的市场环境中,不断有“玩家”制造出各种行业话题、风口,唐宁对此表现得十分淡定。从他创办宜信至今,这个行业已经有太多“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的例子。宜信一路走来,从没有忘记“出发”时候的理想,始终坚持为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兼职创业的工薪阶层,以及中国的农户等提供金融普惠服务。唐宁憧憬:“希望未来金融科技的参与者和宜信一道,让金融科技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共生’,完成金融科技肩负的使命。”

    今年5月,宜信将迎来创办11周年。虽然积累了行业最大的金融人群数据库,但仍需面对市场上巨大的、未满足的需求。金融普惠的最终目的是让所有人共享成果,而金融科技是要为这个初衷服务的,也就是“科技让金融更美好,金融科技让实体经济更美好”。

赖小民: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 学者”唐宁:预见金融科技,遇见实体经济
亚马逊王国的“暴君”贝索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