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曾是理科高考状元,清华北大读了多年建筑

石悦,不会玩游戏的学霸不是好主播

本刊记者 赵婧夷 《 环球人物 》(

    石悦

    网名“女流”,1988年生,2006年成内蒙古自治区理科高考状元,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目前是知名游戏主播。

    好莱坞奇幻大片《刺客信条》正在全国热映,该片改编自同名游戏。2月21日,被称为“法鲨”的美国著名演员迈克尔·法斯宾德来华宣传新片时选择了一种新奇的方式。他第一次“走进”直播间,接受了中国当红游戏主播“女流”的采访,直播间迅速涌入了数十万观众。“女流”用流利的英语同“法鲨”谈论影片和游戏,直播采访的方式也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女流”原名石悦,近期因其曾是“清华北大学霸”而备受争议。当《环球人物》记者问“很多人质疑你浪费了专业做毫无意义的事,你怎么看”时,石悦笃定地回答:“我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学霸转行后“火了”

    当“美女状元读清华北大后成游戏主播”的新闻爆出后,石悦就“预感有一波血雨腥风”。“白瞎了一个清华北大名额!中国少了一个好工程师却多出一个主播。”“吃完这几年青春饭,过几年看她还能笑吗?”对她的质疑和谩骂果然铺天盖地而来。石悦直言:“就像我在高速路上行驶,一直想怎么提速,用什么速度开得更顺,在这样一个速度与激情的时刻,突然一些人问你当初为什么买这辆车?真的让人无语。”

    石悦的确有着让人羡慕的闪亮“光环”。她是2006年内蒙古自治区理科高考状元,凭着优异的成绩考入被称为清华大学“状元系”的建筑学院,之后在北京大学读研期间还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 

    石悦很爱玩游戏,尤其喜欢独立游戏,但身边很少有人玩。“男生一般喜欢大型游戏,而我打的是单机独立游戏,有解谜,有讲故事,还有冒险,三四个小时就可以玩完。因为圈子小,没人可以交流,当时觉得自己要憋坏了,特别想表达。”于是2010年某天,石悦从隔壁寝室借来麦克风和耳机,以“女流”为网名,录播上传了第一个游戏视频。“我自说自话,假装有观众,结果完全没人看,仅有的几个点击也是自己刷的。”石悦笑着说。但有一天,一个网友在视频下留言,说主播说话声音太小了,石悦很激动,因为作品有人看了。

    就这样,石悦边玩游戏边出视频,保持了一周2到3个视频的高产量,观众也越来越多。石悦随性又幽默的解说常让人忍俊不禁,视频几经转发,让她有了大量拥趸,“女流”就这样“火了”。

    石悦坦言,游戏一直是她的兴趣,从没想过当成职业来发展,直到毕业开始找工作时,她才萌生了“如果能一直做游戏视频该多好”的想法。“其实我有很多建筑方面的实习经历,也了解建筑师的工作和发展,真到要做选择时,才发现传统思维不适合自己了,还是更想玩游戏。”

    当她表达了“转行”的想法,父母给予了她一贯的支持和信任。而真正让她坚定信念进入游戏行业,还是导师的一番话。“导师说,你学建筑和城市规划8年,做游戏也5年了,其实两个对你来说同样重要。当心中有小火苗时不要扑灭它。听后我发现,追寻自己想做的事也并非大逆不道。”

    毕业后,石悦先后在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和视频网站优酷工作,她承认这段经历与她的预想落差很大。“我因为兴趣而成为自媒体人,但进入公司后,兴趣却没法在岗位上得到发挥。”两年后,石悦自己成立了公司,做专职主播。但她也认为那段工作的经验很珍贵,“它让我更立体地认识了游戏行业。让我知道了游戏生产、售卖、反馈等商业运作,让我不再理想化,开阔了视野。”

    对于目前的争议,石悦很坦然,“我的一些学长也在游戏或其他行业工作,跟他们交流时,我发现每个人眼睛里都在放光,因为在做喜欢的事。大家觉得不管是在清华,还是在耶鲁、哈佛,没有一段经历是白费的。我不觉得现在不务正业,去年游戏行业产值1400多亿元,已经超过了电影产业。它循环快,带动很多岗位,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现在国外大的游戏公司是影响主流文化的,例如暴雪娱乐公司,他们生产游戏模式,改变了很多人的童年。游戏是我的事业,我认真去经营它,它怎么会因为我的青春消失而消失呢?”

    做有趣而独特的内容

    石悦在完美世界工作大半年时,直播出现了。一个同事非常喜欢看直播,并向她介绍了这个新奇的东西:“你也可以做直播,现在很多做视频的人都开直播了,粉丝非常愿意与喜欢的作者无时差一起玩游戏。”石悦的视频粉丝们也留言希望她能开直播。“做一个视频需要很长时间,最后剪辑精练成一个很短的东西。大家确实也想知道背后的故事,因为我总是给他们呈现我成功的那一次,他们也想知道我失败了多少次。”

    2015年1月,石悦在直播平台斗鱼做了第一次游戏直播。做完后她发现,直播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做视频像一种自娱自乐,如果说错就重新再录。但直播不行,没有第二次机会。此外她不能光玩游戏,还要看令人眼花缭乱的弹幕,因为如果不与观众互动,观众就会觉得无聊而离开,而这对做事一心一意的石悦来说非常难。

    于是,石悦每次做游戏前都会做大量功课,例如这个游戏是什么内容,作者是谁,他在做游戏时的心路历程,及国外玩家玩后的反馈等。她筛选出认为优秀的作品,第一时间引进来介绍给观众,和他们分享不同文化玩家间的体验差异,甚至还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解读游戏。

    “《文明》这个游戏中有很多伟人角色可选,人们大多知道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但对阿尔瓦·阿尔托就不熟悉了。因为我学建筑,我便向观众介绍阿尔瓦是芬兰的建筑大师,他的设计很有人情味。比如人在养老院里通常躺着,看得最多的是天花板,所以他设计的养老院天花板非常细腻富有色彩;人们听到滴水声会烦躁,他就会设计洗手池的角度,让水滴下来可以很平缓流下,没有任何噪音。当我介绍这些时,观众会觉得很神奇,原来游戏作者也研究了这么多。他们就会觉得,看‘女流’打游戏还挺有意思的。”

    石悦不专注于某一类游戏,每天都换新的。“要从成千上万游戏中挑一款合适的播给大家,基本上我的准备时间和直播时间呈1:1,播5小时,至少准备5小时。”每天上午,石悦浏览各种国外论坛,挑有意思的游戏买下来,试玩10分钟,如果是精品就留下,不合适就当钱白花了。幸运时一天能找到两三款,不幸运可能一款也没有。“至今700多天,直播了2000多个小时,我不断换游戏,带观众去体验不同的世界,带给他们不同感受。每次直播完都累得瘫倒,但很有成就感。”石悦说。

    怕有一天会被“榨干”

    直播两年来,关注“女流”的人越来越多。目前,石悦在直播平台拥有120多万的订阅量,微博也拥有100多万粉丝,每次直播游戏,都有近20万观众实时观看。

    一星期前,石悦直播了一款名叫“几何冲刺”的跑酷游戏,但凡有一丝松懈,玩家操纵的小方块就会撞壁,得重新开始。石悦失败了200多次,以至于看她直播的父亲忍不住打来电话,让她换个游戏玩,不要太为难自己。放下电话她继续玩下去,用了10个多小时终于成功。在游戏通关的一刻,直播间刷满观众对石悦坚持和毅力的赞叹,有网友说:“我知道为什么我考不上清华了。”石悦也激动得哭了,说:“我就知道我一定可以,说到做到。”直播完,父亲又给她打了电话,哽咽着说:“女儿太棒了,爸爸看了很久,之前打电话不是故意打击你,看到你过关了我也很开心。”

    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性格也正是石悦成为“学霸”的原因。当记者问她为什么学习这么好时,石悦笑说因为自控力强,是个有目标就一定努力实现的人。她回忆,初中时别人都说清华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学校,她就想去,想去到在木头桌角刻上了“清华”两字。“当时也没有补习班,大家上完课就回去玩了,我就去书店买辅导材料,买黄冈很难的题,不会就问老师,做完就买新的。”写完作业,石悦就靠打游戏来休息。因为父母很新潮,所以石悦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电脑游戏。“我爸妈应该算那时候的‘极客’,他们接触新事物,买电脑、游戏机,也从不管我玩游戏。不过我也不沉迷,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学习。”

    对于未来,石悦觉得还需要更多成长,因为只输出不吸收,总有一天会被“榨干”。除了大量看书,她还计划学日语,“语言对游戏解说太重要了,现在日本游戏业很发达,我每次碰上日本游戏就头疼,所以必须要去学。”她还想去传媒大学听课,学习如何发声能保护嗓子,如何让声音更立体,以便通过调节声音,来呈现凝重、开心、恐怖、放松等不同游戏内容,让观众们更有代入感。

    在采访结束时,石悦又同记者讲起采访“法鲨”的一个小插曲。当听到“法鲨”说起“做自己喜欢的职业”时,石悦兴奋地对他说,自己本来学的是建筑,但现在成了职业游戏玩家。“法鲨”立刻对她说:“啊!我们两个一样,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当时觉得自己又得到了一种肯定。”石悦开心地笑了起来。

摇滚的B面
朱海年,精神病监区的温和守护者
石悦,不会玩游戏的学霸不是好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