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特朗普不想让美国更伟大

□ 彼得·蒂尔(美国企业家 Paypal 创始人) 《 环球人物 》(

    非常感谢大家邀请我来演讲。

    大家都知道,我们刚经历了一个疯狂的大选年。这一次大选就像是周六夜现场(美国一档深夜综艺节目)的重演。

    一个政治的局外人竟然成为主要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并最终当选。这是史无前例的,简直疯狂至极。

    那些能影响大选结果的人,那些富有的赞助商不想知道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也不想知道为什么,他们只希望一切回归正常。实际上,我们之所以会走到今天正是因为最具影响力的人们,一味地漫不经心,试图忽视我们处境艰难这一现实。

    许多成功人士过于自负,不愿承认这一点,因为这会让他们的成功受到质疑。但事实上,无论这次大选看起来多么疯狂,我们国家的现状与之比起来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婴儿潮出生的这代人,已进入退休年龄,而他们生活得如何呢?64%的55岁以上的人,其名下存款不超过一年,这本就是一大问题,加之在美国,买药比在世界大多数地方都贵10倍。

    年轻人可能还没有大笔医疗费用,但他们的大学学费飞速增长,甚至比通货膨胀的速度快得多。每年学生贷款已达1.3万亿美元,且还在持续增长。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存在的现象。

    美国家庭的开支不断增长,而收入却停滞不前。剔除通货膨胀,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低于17年前的水平,接近半数的美国人在紧急情况下连400美元都拿不出来。

    有的人确实没有受苦,富人区的人过得很好,硅谷的人也过得不错,但大多数美国人没有享受到财富,这些人把票投给唐纳德·特朗普并不奇怪。

    特朗普在重大问题上的方向是对的。例如:自由贸易没有惠及所有美国人。对立方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精英们喜欢自由贸易。受过高等教育、制定公共政策的人解释说:根据经济原理,价格低廉的进口产品可以让所有人受益。实际上,在这种形式的对外贸易中,美国已经失去了成千上万的工厂和数以百万的工作。

    美国的大笔贸易赤字说明出现大麻烦了,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按理应该向欠发达国家输出资本。然而美国每年要进口超过5000亿美元的产品。这些钱流入财阀手中,使权贵们受益。因此他们愿意维持现状。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受益,投特朗普的人知道这点。

    我认为投特朗普的人也厌倦了战争,我们打了15年的仗,布什政府曾说投入500亿美元就能给伊拉克带来民主,但我们投入了40倍于此的数额得到的却依然是混乱。

    我们的精英长期以来都习惯于否认现实的困境,这就是泡沫的来源。自由贸易的泡沫是:每个人都是赢家;战争的泡沫是:胜利就在眼前。但这些过于乐观的故事从未实现过,布什时代制造的房地产泡沫影响巨大,至今还使经济停滞不前。而在更早的20世纪90年代,克林顿也制造过一次巨大的股市泡沫。

    现在总算有人站出来说真话,拆穿那些美好的故事。几乎没有总统候选人像特朗普那样,去质疑美国的“天然伟大”。而我认为,他想做的不再是让美国更伟大,而是让美国重新成为正常的国家。

    我们过去的政府的确完成了曼哈顿工程、跨州高速公路、阿波罗项目等伟大项目,能力毋庸置疑。但现在的政府已远远落后于那个标准,我们不能把市场经济、意识形态当作衰退的借口。

    特朗普的共和党新理念超越了里根主义——不畏质疑、拒绝泡沫、面对现实。当历史的硝烟散去,历史被书写,我们将见证这样的新政治是否正确。

    (本文为美国大选结束后彼得·蒂尔的演讲,他是硅谷少有的把选票投给特朗普的人。文字有删节。)

邹市明 用拳头回击质疑
杨超,拿下超算应用“诺奖”
在北极圈探访圣诞老人的故乡
特朗普不想让美国更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