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冰岛新总统,像足球队一样逆袭

毫无政治经历的约翰内松参选50天,靠8.2万美元经费成轻松赢家

本刊特约记者 霍斌 《 环球人物 》(

    古德尼·约翰内松这两天喜事连连。6月25日,也就是他48岁生日前一天,这位从未当过官、也没有任何政党背景的历史学教授兼媒体名嘴,在大选中击败了强敌,当选为冰岛第六位总统。

    “我赢得总统大选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法国看球。”约翰内松说。6月27日,他带着妻子里德和8岁的大儿子飞往法国尼斯,却惊喜地在球场遇到了即将卸任的老总统格里姆松夫妇。当天现场有3000多名冰岛球迷观看冰岛对英格兰的欧洲杯1/8决赛,更多的球迷没买到票。据说,当天冰岛33万人口里,“近1/10都在法国”。场内的英国球迷有两万多,但比赛结果冰岛队以2比1力克强敌。约翰内松开心不已:这简直就是他大选逆袭的翻版——选战是“新人赢了老将”,球场上是“小岛掀翻大岛”。

    太太劝他参选

    约翰内松在大选胜利后说:“过去这几个星期难以忘怀。我的人生发生巨变,变出最好的可能性。”

    回顾约翰内松的过往,确实有很多变化。他的父亲萨蒙森是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一所专科学校的体育老师,喜欢阅读、跑步和踢足球,曾经参与设计小学体育课程,也曾协助训练冰岛的国家手球队和篮球队员。在学校,萨蒙森是个受欢迎的老师,也培养了儿子们对体育的浓厚兴趣。约翰内松记得,父亲当年经常带着他和两个弟弟在湖滨长跑。萨蒙森于1983年42岁时因癌症去世。约翰内松的弟弟帕特克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天赋,成为冰岛国家手球队的明星球员,现在是奥地利手球队教练。约翰内松和另一个弟弟约翰内斯则继承了父亲对知识的爱好,他成了历史学者,弟弟当了系统分析师。

    约翰内松曾在冰岛大学读书,后来留学英国,在剑桥大学等多所高校学习,最终于2003年在伦敦的玛丽女王大学取得了历史学博士学位。在伦敦,他认识了加拿大女孩里德,两人于2003年一起回到冰岛,一年后结婚。如今,里德是作家、编辑和4个孩子的母亲;约翰内松曾在伦敦大学等高校当过讲师,后来成为冰岛大学的历史系副教授。他业余时间喜欢看惊悚小说,还曾将美国小说家史蒂芬金的4部小说翻译成冰岛语。作为学者,他喜欢研究现代冰岛史、外交史和宪法史,尤其关注总统制度研究。不过直到今年春天,他才有了把自己变成“总统制度史”主角的想法。当时,73岁的老总统格里姆松表示,不打算再寻求新的任期了,“一下子,很多人都表达了参选的兴趣”。

    说起来,约翰内松当总统,还得感谢妻子里德,是她鼓动自己尝试这条新路的。起初,里德问丈夫想不想参加选举,他似乎兴趣不是太大。后来,媒体曝光了总理京勒伊格松利用海外账户逃税的丑闻,愤怒的抗议者将酸奶和香蕉砸向议会大厦,京勒伊格松被迫辞职。媒体纷纷要求约翰内松发表评论,他的知名度暴涨。里德说:“人们觉得他的评论有知识,又没有党派立场。大家开始打电话到我们家,给他的脸谱网主页发信息,甚至直接打他的手机。越来越多的人说,他该认真考虑参选。”

    冰岛人现在“喜新厌旧”

    约翰内松于5月5日正式宣布参选,50天后就成功当选总统。这速度,让许多职业政客羡慕得不行。在大选中,独立参选的他得票39.1%,另一位独立参选人得票29.4%,而独立党籍的重量级政客奥德松得票率只有13%。

    这些数字很说明问题。奥德松其实在冰岛政坛很有地位,从1982年到1991年担任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市长,随后成为总理,一直干了13年,最后又被任命为中央银行行长。不过,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新上台的左翼政府炒了他鱿鱼,此后他一直担任一家媒体的总编辑。他在出马竞选时,向选民兜售的是“经验”。他说:“我知道总统制度是怎么运行的。作为总理,我和两任总统合作过,经常见他们。大家也都了解我。至于其他人,选民并不熟悉。”但是,刚一出场,民调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格里姆松宣布不再参选后的第一次民调显示,“选民并不熟悉”的约翰内松支持率为69%,奥德松的支持率只有惨兮兮的13.7%。此前,干了20年的老总统格里姆松支持率已从超过50%跌到了不足25%。

    信号很清楚:冰岛人“喜新厌旧”了。

    阿克雷里大学政治学教授埃索尔松说,选民拒绝了“旧时期的代表”,正“看向未来”。而里德说:“民众不想再要一个职业政客作为国家元首。古德尼(约翰内松)对总统制度很了解,知道它的角色和它的局限性,同时他也没有个人利益考量。” 

    朴素的冰岛人也喜欢约翰内松的“政治素人”味儿。他的竞选团队只有一个经理、一个摄影师和几个负责管理志愿者的员工,总共经费才8.2万美元。他的竞选专车是一辆借来的斯柯达汽车。他主张的是“人人参与的民主”和“建设福利国家”。

    除了政治“局外人”的清新形象,冰岛人还喜欢约翰内松的正派作风。他在信仰天主教的家庭长大,但在看到诸多天主教神父性虐待的丑闻后,毅然离开了天主教会。他说,如今自己的信条是联合国于1948年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其中的第一条他背得滚瓜烂熟:“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任务是维护“人间天堂”的形象

    冰岛是议会制国家,总统虽受人尊敬但是个虚职,实权掌握在总理手里。今年秋天,冰岛将举行议会选举,那才是更加激烈的战斗。

    正因为总统职位“位高权不重”,没钱、没经验的约翰内松赢得还是比较轻松的。当然,这也和冰岛的选举制度有关。冰岛对候选人能花多少经费有严格限制,在这个袖珍国家,候选人主要靠一个村一个镇地拜票,砸钱做广告的效果不大,约翰内松就占了便宜。

    当总统后,他的日子也不会太紧张。他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倾听民意,并将民众的意见以适当方式表达出来。比如,冰岛选民大部分都不赞同加入欧盟,约翰内松也得顺着百姓的口气说话。英国“脱欧”后,约翰内松说,这“对冰岛人更是好事”,言下之意,人家都离开了欧盟这座“围城”,咱们就别进去了。民众感觉无权,他就大声疾呼:“我们应该在宪法里增加一条,让选民可以就某些事务提出进行全民公投。”

    冰岛国家虽小,却占据着欧洲和北美之间的重要战略位置。它的电力几乎全部由可再生能源和地热资源提供,是环保主义者眼中的典范。它也成功地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此外,冰岛风光秀丽,水质清纯,环境保护极佳,除了渔业发达外,冰岛矿泉水也畅销全球。约翰内松的重要工作就是维护好冰岛这种“人间天堂”的形象。这方面,他的渊博历史知识和健康形象绝对是个优势。而准第一夫人里德对此也心领神会。在陪着丈夫拉选票时,她说:“人们对我们都很热情。这让我感到自己很受冰岛社会欢迎。(总统和第一夫人)这两个角色是巨大的荣誉,人们投票时,是在选择国家形象的代表。”

    当然,在这个因为政治丑闻而变得分裂的国家,目前最需要的形象是“团结”。约翰内松说:“我会竭尽所能,成为我们国家需要的、也应得到的团结力量。”

上将张又侠,在太空排兵布阵
鸠山家族的政治宿命
冰岛新总统,像足球队一样逆袭
欧盟女外长,爱穿牛仔裤的“小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