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迪士尼的中国足迹

《 环球人物 》(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1938年2月8日,迪士尼首部彩色动画长片《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在上海首映,仅比美国首映晚几个月。上海是亚洲首个上映迪士尼动画的地方。

    《幻想曲》  1948年左右,迪士尼音乐动画片《幻想曲》在中国上映。影片将西方古典音乐与动画结合,引发动画艺术家万古蟾等人浓厚兴趣,并萌发了将戏曲与动画结合的创意。

    《米老鼠和唐老鸭》  1984年,迪士尼与中央电视台达成协议,在中国播放《米老鼠与唐老鸭》。迪士尼时任CEO艾斯纳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米老鼠和唐老鸭》进入中国具有标志性意义”。该节目是1928年以来的《米老鼠和唐老鸭》动画片集纳,于1985年起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每天播出15分钟,由董浩担任米老鼠配音,李扬担任唐老鸭配音。这一节目影响了一代中国人。2001年,迪士尼与央视又达成协议,央视引进了新版的《米老鼠和唐老鸭》,即1998年在美国首播的《米老鼠新传》。这一节目2002年春节开始在央视《大风车》栏目播出。

    《小神龙俱乐部》  1994年起在中国40多家城市电视台播出。许多迪士尼经典动画通过这一渠道播出,如《小熊维尼历险记》《高飞家族》《阿拉丁》等,并播放自创节目如《迪士尼少年极限运动神龙拳》《米老鼠欢乐百宝箱》等。

    《狮子王》  这是1994年在美国公映的动画片,耗资近5000万美元。1995年进入中国,是当年引进中国的10部外国大片之一,也是1949年以来第一部进入中国的迪士尼动画大片。影片票房达到4100万元人民币。

    1997年,根据电影改编的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在纽约公演,大获好评,获得多项戏剧托尼奖,每周8场演出,到2016年11月将持续演满19年。《狮子王》已创下72亿美元总票房,观众超过8000万,是收入最高的文艺节目。2006年,上海大剧院引进原版《狮子王》,3个月内创下演出场次最多(101场),票房收入最高(7200万元人民币),单日出票最高(突破5000张)的纪录。2016年,《狮子王》音乐剧普通话版本全球首演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举行。

    《冰上世界》  这台节目将迪士尼卡通角色和经典电影场景搬上了冰上舞台,也被称为迪士尼冰上芭蕾。1995年起,这个节目在北京、上海等地演出。

    《花木兰》  这是迪士尼在1998年根据《木兰辞》改编制作的一部大型动画片,是迪士尼第一部以中国故事为题材的动画电影,充满水墨画等中国元素。导演巴里·库克称,花木兰是个有反叛精神、又很勇敢的女性角色,很受西方观众欢迎。影片在美国取得1.2亿美元票房,全球票房超过3亿美元。

    Disney.cn  这是迪士尼的中国官网,2000年上线。此前,迪士尼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已经建立了分公司。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在上述3地共有超过3000名员工,“致力于创造高品质娱乐体验并在中国打造本土及迪士尼系列人物”。

    香港迪士尼乐园  2005年开幕,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占地126公顷,由香港政府及华特迪士尼公司联合经营的香港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建设及营运,是全球第五座、亚洲第二座、中国第一座迪士尼乐园。

    《宝葫芦的秘密》  2007年,中影集团与迪士尼联合出品的这部真人动画片正式上映。电影根据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天翼的同名作品改编,将中国经典童话以尖端的数字特效重现银幕。影片历时3年完成,有800多个特技镜头,荣获第十六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儿童片大奖,陈佩斯为宝葫芦配音。

    《熊猫团圆路》  2009年,迪士尼影片公司发行了这部故事片,讲述一个中国男孩小路帮助小熊猫跟母亲团圆的故事。

    《美国队长》  迪士尼旗下的漫威影业公司制作的系列电影,讲述超级战士罗杰斯的传奇故事。2014年,《美国队长2》在中国和北美同步上映,票房不俗。2016年,《美国队长3》在中国市场再度掀起热潮。

    《我们诞生在中国》  2014年,迪士尼中国与中方合作拍摄、陆川执导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启动制作。影片讲述大熊猫、雪豹、金丝猴在自然保护区出生、成长的故事,2016年暑期上映。

    《奇幻森林》  2016年4月上映,北美、中国双双强势蝉联周末票房冠军,中国内地票房约6.42亿元人民币。

    《爱丽丝梦游仙境:镜中奇遇记》  2016年5月27日与北美同步上映,2D/3D/IMAX3D/中国巨幕3D全版本呈现。

    上海迪士尼乐园  总投资361亿人民币,占地390公顷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首期2016年6月开业,这是全球第六座,亚洲第三座迪士尼乐园,预计第一年游客人数将达到2500万人。

“78年前我看《白雪公主》”
“米老鼠”董浩 捏尖嗓子配音
“迪士尼落户上海谈了10年”
迪士尼的中国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