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证监会新掌门 头三把火难烧

刘士余有20多年金融实践经验,但新岗位挑战更多

□ 本刊记者 尹洁 《 环球人物 》(

    刘士余,1961年生,江苏灌云人。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学士、经济管理学院硕士、技术经济学博士。2014年任农业银行董事长;2016年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全球经济增长最“牛”的国家为什么拥有最“熊”的股市?

    这个问题就像“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一样让无数人费解。而现实从来不给答案,只会一次次无情地刷新股民的心理承受值。猴年元宵节刚过,沪深两市再现“千股跌停”景象,大盘一片惨绿。此时距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2月20日上任还不足一周。不少网友评论“股市太不给新掌门面子”,因为在此之前,不少股民都在憧憬,证监会换帅将带来一场“牛市雨”,现实却证明:春天还没有到来。

    “裁判”的职责

    “为什么总是把希望寄托在换帅上?证监会主席的任务是什么?他上台就必须带来一个牛市?”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市场有市场的规律。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谁上去能带来一个牛市?作为监管部门的一把手,证监会主席的职责不是让熊市变为牛市,而是让股市规范化运行,合理地配置资源。”

    这也代表了不少专业人士的看法。有分析认为,经历过去年的股灾,中国股市正处于一个严峻而关键的时刻,刘士余的上任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间”,他所面对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任重道远。如果不能打破“政策市”的桎梏,任何一位证监会主席都是坐在火山口上,同时还很可能被股民和舆论“道德绑架”。

    从2007年站上6124点以来,中国股市再也没有突破这个峰值,反而一路下跌,一度砸穿2000点,至今仍在3000点以下徘徊。10年之中,从尚福林到郭树清,再从肖钢到刘士余,面对的依然是各种痼疾,有人调侃“铁打的大盘,流水的掌门”。

    “证监会是监管部门,就像体育比赛里的裁判,职责是让比赛正规、顺利地进行。最好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下来,大家都没有注意到裁判吹哨子。而我们现在由于种种原因,监管的不是上市企业的犯规问题,而是业绩好不好,盈利不够高就不让上市,但对各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却监管不力。这就像足球裁判出示黄牌,不是因为你手球犯规,而是刚才有个好机会、有个点球,你为什么没踢进?给你张黄牌!这就叫以业绩为核心的监管。”钱军说。

    这正是注册制改革要解决的问题——把企业上市门槛降下来。然而讽刺的是,最近股市暴跌的直接原因之一就是注册制改革。去年底,全国人大通过了授权国务院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决定,此决定于今年3月1日正式生效。消息传到坊间,却演变成“3月1日实施注册制,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对此,证监会在2月26日紧急回应,否定传言,表示“注册制实施还有较长时间”。澄清一出,股市马上又开始回升。

    这种戏剧性的变化在中国股市一再上演,直接反映出刘士余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政策市”现状,他20多年的银行从业经验能否经受住市场考验?

    低调而有好口碑

    刘士余1961年出生在江苏灌云县一户普通农家,1987年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毕业,进入上海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同年,朱镕基调任上海,后来推动了意义深远的住房体制改革。刘士余是此项改革的亲历者,并在后来总结了一些理论成果。1991年,在朱镕基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后,刘士余也进北京工作。1996年,他调入中国人民银行,历任银行司副司长、办公厅主任、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2014年底,出任农业银行董事长。

    在银行系统,刘士余有较好的口碑。无论央行还是农行,多位接触过他的员工都对《环球人物》记者透露,刘士余“勤勉、低调”。一位央行人士透露,刘士余经常看书到深夜。“央行和农行体系的人对他的评价,一是在业务上比较专业,二是作风很扎实,愿意学东西。”

    2003年,国务院推动国有五大银行改革,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担任改革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士余任副主任。曾有金融机构高管表示,在推动国有银行重组、上市的过程中,周小川出战略、出思想,刘士余则是重要的执行者,积累了大量实际操作经验。

    在央行的18年中,刘士余被评价为“情商较高”,善于平衡和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而且低调务实。赴任农行后,他多次提出要加强对“三农”和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深入开展“比学赶超”,要求农行在改革方面迈出实质步伐。可以说,无论是应对金融危机,还是国有机构重组、深化改革,刘士余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或许正因如此,被公认为“最难搞”的中国股市“掌门”一职才交到了刘士余手中。

    规范股市是当务之急

    据媒体披露,2月23日,刘士余在上任后首度面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称,当前证监会主要任务包括:严格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这被业内视为“新官上任三把火”。

    “刘主席说要加大监管力度,我非常同意。”钱军说,“我对证监会的期待是,把监管方式从以公司业绩为核心,过渡到以公司合法合规性为核心。把那些做假账的、做老鼠仓的、内幕交易的,按照法律规定惩罚到位,一旦作假就让其退市。”

    另一方面,注册制的实施进度表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在这方面,舆论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反对者认为,注册制一旦推出,股市就没有门槛了,势必造成市场混乱。支持者则表示,注册制只是降低盈利门槛,同时提高信息披露门槛,有利于市场规范化。尤其是对于科技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来说,目前上市最大的障碍就是要求“连续3年盈利”。最近几年,国内不少电商巨头就是因为某个年份亏了一点,不得不去美国或香港上市。

    从国内外资本市场的长期实践来看,股市的长期繁荣主要依靠成长型企业,而这些企业在谋求上市的时候大多是不赚钱,甚至是亏钱的。注册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把业绩门槛放低,只要保证企业提交的信息真实、全面、没有误导性,上市后的信息披露准确、及时即可。换句话说,能否让股市规范化运行,才是评判证监会主席的首要标准,至于股价今年升了多少、降了多少,应该是市场运行的自然结果。

证监会新掌门 头三把火难烧
韦在胜:中兴的机遇来了
张小雷,让农民拥抱资本市场
十分钟理发店的亿元生意经
前沿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