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最懂生活的男人”

□ 江上吹箫 《 环球人物 》(

    《生活手帖》是一本创办于1948年的日本杂志,鼎盛时曾单期卖出100万册。然而随着读者群年龄的增长和新媒体的发展,杂志沦为中老年妇女专刊,发行量锐减。

    2007年,松浦弥太郎临危受命,出任新总编。在第一次员工会议上,他宣布将坚持不接广告的传统,并继续使用插画做封面。这让原本期待他进行改革的人大失所望。但紧接着,他宣布公司实行新作息制度:下午5点半必须准时下班,每个工作日要有两次茶歇,周末绝不加班。

    员工们高兴极了。此后每到茶歇时间,大家都会来到休息区,拿出自制的点心,边吃边聊。常常在聊天时,选题就诞生了,不再是稀奇古怪的东西,而是如何为爱人制作便当、编织温暖的长筒袜……当生活充满情趣,编辑们也有了灵感。杂志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蜕变,重新焕发活力。3年后,杂志的单期销量上升到16万册。松浦弥太郎因此被称为“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

    当有人问及成功的经验时,松浦弥太郎回答:“我们是一本教人们如何生活的杂志。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懂得生活,又怎么让读者知道该如何生活?”

一起找黄金
“最懂生活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