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起找黄金

□ 张秀芝 《 环球人物 》(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红湖地区黄金矿藏丰富。自1949年起,加拿大黄金公司就在这里开采金矿。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公司面临金矿资源枯竭的困境,眼看就将破产。

    公司CEO麦克伊文坚信这里还有未被开采的金矿,决定派遣地质人员前往红湖最远、最深的地方勘探。不久,地质人员就有了发现:试钻结果推算那里确实有金矿。但是,公司的探矿专家始终不能准确估计储量,也无法确定准确矿点位置。

    麦克伊文想: “既然公司的专家不能发现金矿,为何不向外界求助呢?”他决定将公司探测到的新金矿机密地质数据公布于众,并拿出57万美元作为奖金,在全球范围内号召大家寻找准确的矿点位置。

    很快,众多地质爱好者和科学家参与进来,使用应用数学、智能系统等方法,5年内找出110多个黄金埋藏点,总储量高达227吨,能带来近100亿美元的总产值。公司因此起死回生。用最低的成本找到了最多的黄金,加拿大黄金公司也因此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50家最有创新力的公司”。

    高手在民间,巧借外力,将众人的智慧为我所用,麦克伊文成功地实现了“一本万利”。

一起找黄金
“最懂生活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