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陈玉珊:我心里住着50个少女

她导演的《我的少女时代》是迄今大陆最卖座的台湾片

□ 本刊记者 张忆耕 《 环球人物 》(

    人物简介

    陈玉珊,1974年出生。29岁当上电视台戏剧总监,制作过20多部影视剧。代表作有《命中注定我爱你》《王子变青蛙》等,被称为新一代“台湾偶像剧教母”。

    夜里10点,《环球人物》记者拨通了陈玉珊的电话。由于她的课业原因,这次采访比约定时间推迟了半个小时。几天前,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在内地的宣传活动暂告段落,导演陈玉珊总算得以抽身赶回台北,继续自己的EMBA课程。

    夜深,人疲倦。可电话那端,陈玉珊的声音听起来依旧饱满,她对采访非常配合,有问必答,且不吝言语,丝毫没有敷衍了事的意思。

    交谈的内容自然而然地从她的这部电影处女作开始。《我的少女时代》有多好看,可谓见仁见智,不过片中极具年代特色的质感和怦怦悸动的少女心却是真真切切席卷了观众,成功掀起一轮青春怀旧热潮。突破3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也使之超越《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成为迄今为止大陆最卖座的台湾片。有人评价说,陈玉珊用一句“还记得过去那个闪闪发光的自己吗”,带领全民回到了“少女时代”——这可不是谁都有的本事。

    特别俗套,也特别耐看

    几年前,美国作家伊丽莎白·吉尔伯特出版了一本名为《Eat Pray Love(美食,祈祷,爱)》的畅销书,描写了一个离婚的中年女子,在意大利尝尽美食后,又前往印度修行,最终在巴厘岛重获爱情并找回自我。但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本书有一个匪夷所思的中文译名——《一辈子做女孩》。事实上,这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名字却备受读者青睐。毕竟,与“女孩”有关的那点事,永远那么富有吸引力。

    陈玉珊拍摄的《我的少女时代》同样如此。在众多从男性视角出发,弥漫着浓浓荷尔蒙味道的青春片中,陈玉珊用一颗“少女心”成功突围。影片将观众带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台湾高中,暗恋校草的平凡女孩林真心和暗恋校花的“校园老大”徐泰宇,帮彼此追心上人。两人一路跌跌撞撞、笑料百出,最终却对彼此动了心。

    这样的情节似乎与片名一样耿直且俗套,但可贵的是情感动人。女主角让99%的女性观众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长相,糟糕的时尚品位,乱七八糟的房间,不能令人满意的分数,执着又疯狂的追星经历,在暗恋男生面前的紧张与笨拙……每处细节都如此平凡,却并不平淡。“那个男孩走过身边,如果你还记得那阵风,记得那个味道,记得你的心跳,那怎么不叫轰轰烈烈?”陈玉珊反问道。

    为了“复刻”青春,陈玉姗把自己当年的追星经历加入其中。“我真的为刘德华做过一些疯狂的事。比如,没钱买他的演唱会门票,就不停地喝可乐,直到中奖得到门票为止。”令陈玉珊激动的是,这段经历竟然打动了刘德华,让他同意在电影中客串演出,甚至参与了影片的投资。

    媒体称《我的少女时代》是一部“三无”电影——无劈腿、无车祸、无堕胎。这与近年来流行于内地电影市场的“残酷青春”大相径庭,延续了台湾电影一向小清新的风格。“我曾看过一部大陆青春片,其中一个镜头,鲜红的血一滴滴落在雪地上,真让我触目惊心。”在陈玉珊看来,那些所谓的青春更像是文学创作,过分追求矛盾冲突,却忽略了它的合理性。除了“用力过猛”之外,“有些青春片拍出来又过度美好,无论人物还是场景都美得像MV一样。”这些并不是青春的原貌,陈玉珊想做的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还原每一个人记忆中对青春的感受。“我希望观众从电影院走出后,讨论的不是故事,而是自己。”

    一年想52个剧本

    在成为电影导演前,陈玉珊身上的标签是“金牌制作人”。她的“戏剧初体验”是从做乡土剧开始,内容是讲台湾的乡野传奇。当时台湾戏剧圈流行一个故事演上千集的模式,陈玉珊却觉得这样很烦,她决定尝试每周讲一个故事,结果一年下来要想52个剧本,差一点让自己疯掉。这样的日子陈玉珊过了三四年。 “因为一开始就做了一件很难的事,所以练就了一身解决问题的本事。”陈玉珊庆幸地说。

    2001年,改编自日本漫画的偶像剧《流星花园》刷新了台湾的收视纪录,从此带领台湾偶像剧进入黄金十年。其间,每年至少有20部偶像剧开播,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台湾流行文化的发展。陈玉珊恰好亲历了这段最为辉煌的时期。

    那一年,陈玉珊也制作了自己的第一部偶像剧《薰衣草》。故事风格与当时正流行的韩剧《蓝色生死恋》相似,用凄美的笔触讲述了一个两小无猜的纯爱故事。此后,她又相继制作了《王子变青蛙》《下一站幸福》《命中注定我爱你》等几十部偶像剧,几乎部部大卖。其中,成本将近4700万新台币的《命中注定我爱你》,带来了1.3亿的收入。当这部剧成为台湾电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偶像剧时,“台湾偶像剧教母”的名号,也从《流星花园》的制作人柴智屏,换成了陈玉珊。

    陈玉珊还是偶像明星走红的幕后推手。《命中注定我爱你》让陈乔恩成为戏剧一姐,《败犬女王》把几乎要退出娱乐圈的阮经天送上当红位置。过硬的剧本当然是基础,除此之外,还要足够了解演员。比如,阮经天有副好身材,陈玉珊就为他增加蝶泳的戏份,有利于展示肌肉线条;明道在《王子变青蛙》中饰演一位贵公子,可他本人在菜市场长大,为了让他找感觉,陈玉珊在拍摄他从豪车下来时,“用8个机位对着他,帮他找到自信”。

    抱着诚惶诚恐的心情创作

    《环球人物》:纯爱故事看似简单,实际上并不好拍,而您的每一部作品都能精准地抓住观众。怎么做到的?

    陈玉珊:(笑)因为我心里住着50个少女,很难离去,而且至少还要住上50年。其实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拉更多观众进来看。很多人会说,偶像剧就是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可当我尝试在《命中注定我爱你》中加入家庭的氛围后,你会发现很多不看偶像剧的人也来看了。偶像剧不仅有爱情,还可以有亲情伦理、职场规则等。

    《环球人物》:很多人对偶像剧的理解就是爱情剧。

    陈玉珊:太多人把偶像剧定义为爱情剧。但其实在韩国和日本,偶像剧里都抱有一种对社会议题的关心和角色对爱情的态度。对白和桥段是偶像剧最重要的,绝对不能把它写俗气了。所谓俗气,在我看来就是没新意,加上不合理。有新的角度,才能说出不一样的对白。偶像剧之所以能让大家投射自我,就是因为里面的爱情比你现实中所理解的爱情更高一点。有些作品被包装成偶像剧,却没有把偶像剧那种引领观众的流行文化精髓做出来。

    《环球人物》:台湾偶像剧经历过黄金十年后,如今已风光不再。

    陈玉珊:客观因素,新媒体的崛起,智能手机等让守在电视机前的固定收视人群减少。主观因素,创新不够。长相一样的东西很难外销,台湾偶像剧从2010年开始就停留在重复的模式里,而且与国际接轨的程度太弱了,与之相比,韩剧一直都很有创新和生命力。我的对手是韩剧,我不会把自己的片子和台剧放在一起比。

    《环球人物》:要想打赢韩剧可不容易,您会怎么做?

    陈玉珊:创新,不停地让观众有新鲜感。比如大家都在做“霸道总裁”的时候,我就推出没那么“玛丽苏”的。就算要重复“霸道总裁”这样的人物关系,也要有创新的空间,看谁的总裁更厉害。难度在于,怎么提炼出更特别的包装和情怀来。

    我告诉自己和同事,永远别轻视观众。我们每次都抱着诚惶诚恐的心情创作。

    《环球人物》:和台湾偶像剧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台湾的综艺节目,曾经它们都是非常成功的,如今似乎都有些停滞不前。

    陈玉珊:真正的问题还是在资源分配上。台湾的电视频道太多,广告量却在萎缩,大家可以分到的资源就只有那么少。省一点用的结果就是少一点制作费,能做的东西从户外变到了室内,制作团队能够创作的东西也非常有限。出来的人才也一定会受到限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环球人物》:您制作偶像剧时为何青睐于用新人?

    陈玉珊:市场本来就应该不停地有新面孔出来,这样才活络有趣。全部靠大牌,最后会有个很可怕的现象:钱全部流入到大牌演员的手里,而不是用于制作。

    信息量过于庞大是造成迷信大牌的一个原因,如果用新人演员,信息很容易被淹没。电视台作为买片方也在助长这个现象,他们没时间详细理解你的故事,只要把这些大牌明星端上来,他们就立刻明白,于是这成了一个快速判断的依据。

    《环球人物》:现在全世界都在流行一个概念:IP。您怎么看?

    陈玉珊:每个公司都在买IP囤货,但我还是坚持做原创,因为我就是IP。就像《我的少女时代》,它也是IP,它的IP就是每个人。

陈玉珊:我心里住着50个少女
朱小棣,静品闲书 热话红尘
高原,把青春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