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丘处机,西行万里劝大汗

他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受封总管天下道教

□ 吕文利(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 《 环球人物 》(

    人物简介:丘处机(1148—1227),字通密,道号长春子,登州栖霞(现山东栖霞)人,道教主流全真道掌教、思想家,因以73岁高龄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而闻名世界。

    2015年12月7日下午,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女士,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演讲,介绍了青蒿素的发现过程,其中提到,当她面临研究困境时,正是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所记载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给了她灵感,从而发现了青蒿素。葛洪并不简单,他是中国道教史上的一个承前启后的人物,建立了一套道教长生成仙的理论体系。在他之后,道教代有才人出,到了蒙元时期,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丘处机了。

    许多人听说丘处机,是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小说中,丘处机被描述成一位武学名家,还是民族英雄。而历史上真实的丘处机,虽然不会飞檐走壁,但却熟知医理;虽然没有手持刀枪保家卫国,却凭一张嘴皮子,让成吉思汗“止杀爱民”,同样造福了苍生。

    拜师王重阳

    丘处机 ,字通密,小名丘哥,号长春子,世称长春真人。1148年,丘哥出生于登州栖霞县(现山东栖霞),从小父母双亡,遍尝人间辛苦。他只身栖身于村北的公山,靠亲戚接济,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不过,丘哥年纪虽小,生活虽苦,对自己要求却很高,据说他为了磨练自己的意志,竟然将身上为数不多的铜钱一次次从山崖上扔下来,然后再去寻找,直到找到为止。后来,他向别人回忆童年,就把这段时光神仙化了,说自己儿时是“顶戴松花吃松子,松溪和月饮松风”。

    1166年,年仅19岁的丘哥入道于宁海昆嵛山(位于现山东牟平东南)烟霞洞,用一年时间在洞中苦修。一天,他听说全真教的创立人王重阳(1112—1170)来到了宁海,就赶去拜王重阳为师。王重阳当时已经焚烧其在终南山的居处“活死人墓”,到山东传教,先后收马钰、谭处端、刘处玄、王处一、丘哥、郝大通和马钰之妻孙不二七人为徒,世称“全真七子”。

    王重阳给丘哥取名处机,让他从此以丘处机之名行走于江湖。丘处机入王重阳门下可谓是鱼儿入了大海,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知识。王重阳见他不识字,就教他认字、读书,让他负责一些文书工作,迫使他提高文化修养。丘处机记忆力极强,过目不忘,很快就学会了作诗,这成为他此后与人交往、传播教法的重要手段。

    1170年,王重阳病死,丘处机等几位弟子扶灵柩回王重阳老家陕西终南县安葬,随后便到各地传法。在“全真七子”的带领下,全真教迅速发展起来。还有玉阳子王处一,他修行采取的是一种极端的方法:曾于悬崖突起之上,面对深渊,一足独立而神情自若,任凭大风吹起他的衣襟猎猎作响。观看的人无不瞠目结舌,以为神仙,所以人们又称王处一为“铁脚仙”,如此一来,全真教信众日多,加之当时山东一带已经成为金、南宋、蒙古等多股势力的交战之地,人们怨声载道,希望寻找心灵寄托。于是,全真教在山东、河北、山西等地有了巨大发展。

    丘处机则到了磻溪(位于现陕西宝鸡境内),隐居苦修6年,“日乞一食,行则一蓑,虽箪瓢不置也”,人称“蓑衣先生”。1180年,33岁的丘处机又迁居龙门山(现山西河津西北)继续苦修,并在那里创立了全真教龙门派。

    1188年,丘处机受金世宗召赴燕京(现北京),奉旨雕刻王重阳像,还奉旨主持了金世宗的诞辰“万春节”醮事,对金世宗作出了“持盈守成”的告诫,从此丘处机在金朝名声大振。

    1203年,全真教第四任掌教刘处玄去世,由丘处机接任新掌教。

    拒绝金朝与南宋

    1214年,“红袄军”杨安儿等人在山东起义,统治者派军镇压无功而返,无奈求助于丘处机。据说丘处机一到,起义者纷纷“投戈拜命,二州(登州、宁海)遂定”,可见丘处机和全真的号召力,也引起了金和南宋统治者的注意,主动来笼络丘处机。但是,丘处机也不是一般人物,他善于审时度势,有自己的考虑。1216年,他拒绝了金朝的邀请,理由是:“我遵循天理而行,若天让我去则不敢不去”。1219年,他拒绝了南宋的邀请,理由是:“我的行动取决于天,不是你们这样的人(指南宋使臣)能够知道的。到了留不下来的时候,我就去了。”丘处机看似把一切责任归之于虚无缥缈的“天”,但实际上,他也时时刻刻关注着战局,早已看出金和南宋败局已定。

    此时,远在万里之外的成吉思汗也得知丘处机的大名,他的近臣刘仲禄曾举荐丘处机,说此人已有300多岁,有保养长生之术。被疾病折磨并垂垂老矣的成吉思汗一听此话,大喜,赶紧让辅臣耶律楚材起草一封“邀请函”,极尽谦虚之能事,希望丘处机“暂屈仙步”,西行去见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派来的使者刘仲禄也很精明,说话是绵里藏针:“真人名扬四海,皇帝特下诏书,让我来请真人,说无论多久,必须要完成这个任务。”还说他们一路走来,有的地方将领要带成千上万的军队来迎接丘处机,被刘仲禄一一回绝了,最后只是带了20个人来迎接丘处机。这话明显带有威胁的意味,丘处机一看没有退路,就决定西行会见成吉思汗。

    劝说成吉思汗

    1220年正月,丘处机以73岁高龄,率尹志平、李志常等18弟子,由莱州(现山东蓬莱)出发至燕京,出居庸关,北上至克鲁伦河畔,一路向西,到了镇海城(位于现蒙古国戈壁阿尔泰省境内),这座城是当时连接中亚和蒙古高原的草原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据点,在这里稍事休息后,师徒一行人又向西南越过阿尔泰山,至赛里木湖东岸,又向西穿越中亚到达兴都库什山西北坡之八鲁湾行宫(位于现阿富汗境内)。

    1222年四月初五,在走过了大约3.5万里路后,丘处机总算在八鲁湾行宫,见到了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与丘处机初次见面的对话很有意思。成吉思汗说:“其他国家邀请您,您都没去,现在您不远万里而来,我表示嘉许。”丘处机也很会说话:“我乃是山野之人,奉诏而赴,这都是天意呀!”成吉思汗很高兴,赐坐,设宴款待丘处机一行人,直截了当地问丘处机:“您远道而来,有没有带来长生之药给我?”丘处机回答:“我只有养生之道而无长生之药。”

    道家以炼丹为要,历代皇帝都想长生不老,以永享其福,所以很多方士也迎合了皇帝的这一心态,不断号称自己有长生不老之药,秦皇汉武都被他们愚弄过。所以,当丘处机说自己没有长生不老之药时,体现了不谄媚的本性,并抱着必死之心。这恰恰符合成吉思汗崇尚诚实的性格,也是蒙古人的风俗习惯,蒙古社会“说谎者死,故莫敢诈伪”。所以成吉思汗对丘处机的回答不但不以为忤,反而“嘉其诚实”。此后,丘处机多次向成吉思汗论道,重要的有3次,即农历九月十五夜、十九夜、二十三夜。对于丘处机的论道,成吉思汗很满意,命令左右之人不要说出去。

    丘处机论道的重点主要有3点,即节欲保身、好生恶杀和敬天爱民。丘处机的养生之道八字以蔽之,即“去奢屏欲,固精守身”,他对成吉思汗说:“陛下修行之法无他,当外修阴德,内固精神耳”。所谓“外修阴德”,就是要好生恶杀,“恤民保众,使天下怀安”;“内固精神”则要节欲,“省欲保神”。丘处机看到了成吉思汗妻妾成群的状况,便提醒他应该有所节制:“虽不能全戒,但能节欲,则几于道矣!”

    除了告诉成吉思汗修身养命之方,丘处机还费尽口舌讲述“治国保民之术”。当时成吉思汗正在征伐花剌子模国(现乌兹别克斯坦一带),几乎每天都有战斗。丘处机就经常劝他说:“若想得到天下,关键在于不要嗜杀。”成吉思汗进一步问统治的妙方,丘处机说要以敬天爱民为本。

    对于丘处机的这些建议,成吉思汗非常慎重,让左右记录成书,以备随时翻看,并用以训诸子孙。成吉思汗尊称丘处机为“神仙”,采纳了他的很多建议,比如要蒙古民众孝敬父母,成吉思汗采纳并遍谕全国。有一次打猎,成吉思汗马失前蹄,跌倒于下,但是野猪却没有向他进攻,丘处机就趁机劝成吉思汗好生恶杀,为此成吉思汗说:“但神仙劝我语,以后都依也。”自此之后两月不出猎。成吉思汗曾对大臣们说:“汉人尊重神仙,犹如我们敬天。我现在愈发相信真人乃天人也。”

    在短暂的接触中,丘处机和成吉思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丘处机完成了此行的心愿,一再辞行,成吉思汗虽不舍,但最后还是允准了。临走之前,他免去丘处机及其弟子一切差役赋税,颁发圣旨,谕令全国。

    1223年2月,丘处机启程东返,于当年8月回到宣德(现河北宣化)朝元观 。1224年2月,丘处机定居燕京太极宫(后更名长春宫,现北京白云观),并在此得到了成吉思汗的圣旨:“诏天下出家人皆隶焉,且赐以金牌,道家事一仰神仙处置。”这实际上是封丘处机总管天下道教,后又屡次传旨,表达眷念之情,诸如“朕常念神仙,神仙勿忘朕”等。正是在成吉思汗的大力支持下,全真教迅猛地发展起来。

    丘处机的弟子李志常在跟随他西行回来后,写成了《长春真人西游记》,详细记载了丘处机的这段旅程。对沿途的山川地貌、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多有记录,为后世研究提供了丰富史料。

    1227年7月,丘处机在长春宫去世, 享年80岁。同年同月,成吉思汗也驾鹤西去。

    丘处机一生的志向是以天下苍生为念,最终目的是“欲罢干戈致太平”。丘处机的思想也是务实的、开放的,他主张儒释道三教合一,曾说:“儒释道源三教祖,由来千圣古今同。”他积极洞察时势,走出了一条由“无为”到“有为”的传教济世之路,成为中国道教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人物。

丘处机,西行万里劝大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