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扎克伯格,“裸捐”惹是非

陶短房 《 环球人物 》(

    美国从来不是一个具有“仇富”传统的社会。习惯于低福利、低税收,鼓励竞争和个人成功的美国人,素来将“成功=高回报”视作理所当然,如果获得高回报者还懂得回馈社会,更能博得一片喝彩声。

    2010年,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联名倡议,希望亿万富翁们将大部分财富捐赠给慈善事业,盖茨本人高调将315亿美元捐给盖茨基金会,并立下“裸捐”遗嘱,起而响应的包括全球逾130位亿万富翁。尽管有观察家指出,盖茨等人的“裸捐”不过是将财富转移到以自己名义建立的慈善基金会,财富仍归自己支配,且能享受税务减免,还有些批评者指责富翁们“居高临下地施舍”,甚至在给学校捐款后“搭售”伪科学课程,但总的来说,人们对这种“富而知仁”的做法还是支持。毕竟,富豪们完全可以将财富留给子孙,或索性挥霍一空,但他们选择了帮助社会,也的确有许多人从中获益。

    但12月1日,“脸谱”公司创办人扎克伯格高调宣布的“裸捐”引发了不同寻常的争议。当天,扎克伯格夫妇用“给女儿的一封信”形式公布女儿出生的消息,并表示为庆祝此事,决定将“脸谱”99%股份拿出来捐献给慈善事业。按当日的股价计算,扎克伯格的“裸捐”价值高达约450亿美元,超过了整个巴菲特基金会的总资产410亿美元。如此大手笔,换来的是各种质疑乃至批评,原本兴致勃勃的扎克伯格不得不在48小时内通过“脸谱”做出反驳,显得既恼火又委屈。

    何以一向对富人行善相当宽容的美国社会,却惟独对这位“脸谱”的当家人如此挑剔?

    首先,喜欢将自己包装为“技术宅男”的扎克伯格其实一直是个很善于借力打力的人,以往他在加州的一些慈善捐助,就因带有太过明显的“为‘脸谱’促销”的色彩而饱受争议。他还组织了名为FWD.us的游说团,通过政治献金力图影响公共政策,尤其希望实现非法移民大赦。此事弄巧成拙,留下了“扎克伯格式献金”的说法。有鉴于此,人们对他的“新慈善”格外挑剔,也不足为奇了。

    其次,扎克伯格在“裸捐”时做了远比盖茨等更巧妙的手脚。富豪“裸捐”普遍存在避税和“左手倒右手”的问题,对此美国社会一般是宽容的。但扎克伯格未免走得太远了一些:早在2009年,他便成立了一家自己全权控制的有限责任公司,此次“裸捐”,他并未如巴菲特、盖茨等人那样直接向基金会移交现金,而是把夫妇两人名下的股份移交给这家有限责任公司。所有股权的实际拥有者仍是扎克伯格夫妇,只是大股东的名字改为这家公司,而新大股东有权为“脸谱”指定董事长、聘用管理层——这意味着扎克伯格夫妇不但可以继续拥有“脸谱”并合法避税,未来说不定还能帮孩子省掉大笔遗产税,甚至“任命”孩子担任“脸谱”高管。即便“脸谱”发言人霍维茨也不得不公开承认,这种捐赠“并非100%慈善”,别人作何观感,不问可知。

    不仅如此,扎克伯格夫妇在那封致女儿的公开信中不吝煽情笔墨,却偏偏不明说何时移交股权,这意味着即便如此“鸡贼”的“慈善”,也不是说兑现就兑现的。当然,正如《今日美国报》载文所言,这或许不过是扎克伯格要卖个小小关子而已,也许过不了十天半个月股权移交就已完成,但毕竟这种做法也给批评者留下不好的印象。

    在12月3日的解释和反驳中,扎克伯格说自己“不能从股份转让中获得任何税务优惠”,采取这种“创新形式”的目的,是“可以更加灵活有效运用善款”,从目前情况看,他的辩解显得有些苍白,并未能压服此起彼伏的质疑和批评声。有消息称扎克伯格有进一步涉足政坛的意向,更多人都等着看这出戏究竟怎么唱下去。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今后美国社会对扎克伯格的挑剔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扎克伯格,“裸捐”惹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