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卡梅伦,靠经济稳住首相宝座

他不但顺利连任,还使保守党独立组阁

本刊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 《 环球人物 》(

    2015年5月8日中午,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站满了拿着“长枪短炮”的各路记者。他们都在准备聆听刚刚连任首相的卡梅伦发表讲话。在此前一天开始的英国议会大选中,卡梅伦率领保守党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大胜。

    卡梅伦和夫人萨曼莎满面红光,笑意盈盈地出现在人们面前。一个多小时前,卡梅伦去白金汉宫面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得到组阁授权。随后,卡梅伦携夫人马不停蹄地来到唐宁街10号,再次入主这所象征着英国最高行政权力的官邸。

    选战结果出乎意料

    卡梅伦连任后的首次讲话很短,要点包括建立“统一的联合王国”,使英国更强大,经济更具活力,以及将兑现诺言,2017年就英国是否脱离欧盟进行全民公决。虽然天气阴沉沉的,但此时卡梅伦的心中定是灿烂无比。

    仅仅一天前,也就是5月7日大选投票日当天,情况还“翻了个个儿”。当时,英国各地阳光明媚,但卡梅伦的心里却阴云密布。多家民调显示,他领导的保守党和米利班德领导的工党支持率旗鼓相当,不分伯仲。卡梅伦对自己能否胜出心存疑虑,真想继续进行竞选宣传和拉票活动,“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然而,英国法律规定,大选投票之日,各党均不得进行竞选宣传活动。好在此前,他已经进行了36小时的持续竞选宣传活动,再早前的拉票工作更是不计其数,应该有效果吧。

    开票过程充满戏剧性。5月8日早上7时,650个选区中的570个选区完成计票,保守党获得271个议员席位,锁定胜局。到下午1时,保守党拿下330个议席,夺得议会过半议席,议席数量比上次大选增加20多个。这意味着卡梅伦不仅保住首相宝座,而且可以单独组阁,不必像上届大选那样与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事实上,本次大选自由民主党党首克莱格本人虽当选,但该党失去了大部分议席,情况“惨不忍睹”。克莱格因此宣布辞去党首一职。卡梅伦向这位合作5年的伙伴表示感谢,但心中或许在想,“靠谁都不如靠自己”。

    至于工党,选前的民调显示,与保守党支持率相当接近,甚至略有胜出。但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工党大选中的表现为1987年来最差,失去20多个议席,米利班德辞去党主席。选前被看好的独立党仅获一个议席,党首法拉奇也落选并辞职。

    多国领导人向卡梅伦连任首相表示祝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称,大选胜利是对保守党果断改革的“当之无愧的认可”。芬兰总理斯图布称,保守党此次选战表现“出众”。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中方愿同英方加强互信,拓展合作,推动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结出新硕果。

    修复经济赢得支持

    作为英国近200来最年轻的首相,未满49岁的卡梅伦可谓青年得志。

    卡梅伦的母亲是一位男爵之女,他身上有王室血统,常被媒体称为贵族代言人。同时,他又出生在一个经济世家,其家族在英国金融界活跃多年,祖父曾到芝加哥做生意,父亲曾是股票经纪人。卡梅伦毕业于私立贵族学校伊顿公学,后来在牛津大学读书。他的导师伯格丹纳夸他为最有能力的学生之一。同学斯皮亚回忆:“当我们还在尽力掌握经济学的基本概念时,戴维就已经远远抛开了我们。他将这些概念和英国国情融汇在一起。”

    卡梅伦从政后,特别是2010年首次就任首相以来,发挥了善抓经济的长处,带领英国在发达国家中率先走出了经济危机阴影,有效增加了就业率,使通货膨胀率降到0%。英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字显示,2014年英国全年GDP增长2.8%,高于预期的2.6%,是2006年以来增速最高的,制造业、服务业及家庭消费等各项指标均高于预期。在卡梅伦领导下,英国政府在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凸显了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与外交大国影响力的回归。在竞选中,卡梅伦提出将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促进对华出口翻番,这都展现了他务实的执政风格。

    《经济学人》杂志宣布支持卡梅伦时,曾如此表示:“我们的决定基于经济,在这个问题上保守党和自民党的执政联盟比很多人意识到的有更好的表现。”5年前,卡梅伦接手的是工党留下的自“二战”以来最大的财政赤字;到他首个任期届满时,英国经济走出低谷、实现复苏。“你们想要谁来领导这个国家?是那些帮助修复了英国经济的人,还是那些曾经破坏它的人?”他在竞选时的提问让选民深思。

    保守党的竞选口号是:“让我们沿着经济增长的道路前进。”同时,卡梅伦也强调要让经济增长惠及大众,改变了保守党作为精英、贵族利益代表者的传统形象。大选前不久,卡梅伦宣布批准提高最低工资3%,至每小时6.70英镑,是2008年以来英国实质薪金的最大增幅。卡梅伦说,此举“可为家庭提供更多经济保障,也为国家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为改变自己“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精英形象,他曾去西约克郡,挤在人群中观看自行车赛,还抱起身边一个7岁女孩,让她坐在自己肩头看比赛,亲民画面很是惹眼。  

    新的挑战来自党外

    面对新的任期,现在保守党内部还算团结一致。卡梅伦在获胜当天任命了重要部门的大臣。他此前表示,再干5年后就不再谋求竞选首相,也不会继续当保守党领袖。他甚至表示,财政大臣奥斯本、内政大臣特蕾萨·梅等都可接替他。

    卡梅伦的挑战主要来自党外。一是英国是否脱离欧盟。卡梅伦的政策是:限制移民数量,提高外来移民在英国寻找工作和获得社会福利的门槛。在选举前夕,卡梅伦还说,欧盟有很多问题“让人抓狂”,英国需要一个新的对欧政策。当然,他也表示,英国是个开放的贸易国度,能够与他国开展贸易和合作“对英国最好”。根据《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规定,欧盟成员国可以依据本国宪法的要求,决定是否退出欧盟。卡梅伦胜选后,如果兑现承诺、在2017年举行公投,那么英国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引用第五十条退出欧盟的国家,希腊等其它欧盟成员国也可能效仿,欧盟政治版图将发生某种震荡。

    二是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困惑。在这次选举中,苏格兰民族党赢得了苏格兰59个议会席位中的56个,差不多将工党完全排挤出这个曾经的大本营。英国媒体普遍认为,苏格兰民族党准备利用这种压倒性的胜利,再次推动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有媒体称,“苏格兰雄狮已经怒吼,卡梅伦不得不小心谨慎地应对了”。卡梅伦则表示,他将尽快推动计划,赋予苏格兰更多实权。“对于苏格兰,我们的计划是建立一个全球最强的分权政府,使其具有征税权等重要权力。”显然,卡梅伦是在安抚苏格兰,防止其继续分裂。但这些努力能否取得成效,还得看局势的发展。

那个深爱香港的老人走了
卡梅伦,靠经济稳住首相宝座
卢卡申科,白俄罗斯的强势“老爹”
沙特豪华监狱,恐怖分子的“贵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