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欠妈妈的旅行

周宏翔 《 环球人物 》(

    一天,母亲打电话问我办护照的事情。当时我正在地铁里,嘈杂的人声和微弱的信号让我几乎听不清她的声音。母亲大概喊了几声,没回应,便挂断了。后来我打过去告诉她,就是去出入境机关填张表,带上身份证和户口本,不明白可以问工作人员。母亲像孩子一样“嗯嗯”几声。“怎么突然想起来办护照?”我问。母亲有些不好意思,说:“没什么,如果哪天能出国呢?他们说要是能秒杀到机票,去个普吉岛什么的。”我笑着说:“好啊,有时间是该多出去看看。”

    没多久,母亲开心地打来电话说,护照办好了。她以为拿着护照就可以到处走了。我告诉她,许多地方还得办签证。我解释了半天,母亲越听越乱,说:“早知道这么麻烦就不办了。”我说:“干吗不办,有时间我带你出去玩。”母亲笑了。

    在我印象中,母亲没去过太远的地方。大概几年前去过一次海南,之后陪我上学去了一次桂林,再后来就是在重庆周边转转。她身体不好,生了一次大病后,更不敢走太远。

    去年4月,母亲的好友组团去云南。我出钱,让她去。母亲觉得不划算,犹豫了很久。我说:“年轻的时候,你要上班、照顾我没时间,现在我能养活自己了,你该给自己放假了。”母亲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先问问价。”最后她还是去了。到昆明的那天,她给我打电话,兴奋地讲了在飞机上的经历和看到的景色。接下来的几天,我看到她在朋友圈发的照片,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

    上小学时,我身边有不少同龄的孩子,每年寒暑假都会跟父母外出旅游,还带回各地的新奇玩意儿。而我的假期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那时候,我年少不懂事,觉得别人父母能做到的事,我的父母也该做。可父母总说,有时间就带你去,结果那个时间就在忙碌中溜走了。为此,我也曾让父母伤过心。最叛逆的时候,我离家出走,住到了朋友家。母亲也不找我。后来我回家才知道,父亲病了,母亲连着几天都在照顾他。

    长大后,我自己赚钱去了很多地方。我要告诉父母和其他人,去旅行这件事靠自己也可以做到,虽然比别人晚了十几年。有一次,我在北京出差,母亲打电话来问我会不会去长城、故宫,要是去就多拍点照片。这时,我才想起每次我发到朋友圈的照片,母亲总是第一个点赞,而这些照片里,只有那个自私的自己。

    母亲到大理的第二天,用我给她的钱为我买了一块玉。我说她浪费钱,她有些生气。夜里,她给我拍了张照片,留言说:“这是保佑事业顺利的,你在那边,不要累倒了。”我突然鼻子有些酸,只简单回了一个“哦”。她又说:“你能好,是我最大的心愿。”我不知回什么,跟母亲说:“有空我带你去香港。”母亲只是道:“等你有钱了,反正我还等得了。”

    好几次在飞机上,我都在想,什么时候能和父母有一次旅行,哪怕不是去看名胜古迹,不是去游繁华都市。也许,有一天我有钱带父母远行时,他们并不是真的那么想要远行了。他们只是想在乘飞机时有个可以说话的人,在景点时听我说说知道的故事,在看见新奇的事物时和我一起分享。他们或许只想要那么一份共同的经历和一次远游的纪念。

    到家的那一刻,母亲已经送上了热腾腾的饭菜。我在房间收拾东西,无意中看见母亲的护照。它安静地躺在那儿,仿佛在等我为它办一个签证,仿佛在对我说:“是时候带妈妈去旅行了。”

古怪的房东
锦盒里的螺丝钉
二战中的土豆大王
跟雕塑聊聊天
我欠妈妈的旅行
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