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二战中的土豆大王

成丕德 《 环球人物 》(

    上世纪初,有个犹太人在美国以养猪为生,生活过得很清贫。二战爆发后,他偶然得知一个消息:前线部队需要大量的脱水蔬菜。当时的工厂生产的多是青椒干、萝卜干,几乎没人做土豆干。他当机立断卖猪、贷款,买下一家蔬菜脱水工厂。结果,他生产的土豆干很受欢迎。

    过了两年,纽约有人研制出了冻的炸土豆条。许多人都觉得这种土豆条没什么销路。可他却认为这是一种很有潜力的军需新产品。于是,组织力量开始生产,供应给前线。果然,士兵们都很喜欢吃。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大。

    过了不久,他发现在生产炸土豆条时,会浪费掉一小部分,很可惜。于是,他又有了奇思妙想——用土豆皮和剩余的土豆做饲料。这些饲料竟然解决了15万匹军马的口粮。

    就这样,在整个二战中,这个犹太人生产的土豆产品产值超过了10亿美元,利润高达6亿美元。他就是著名的土豆大王辛普洛特。

    在耄耋之年,辛普洛特回忆起创业经历,意味深长地说:“我一直遵循两条简单又明确的原则:一是从大处着想;二是绝不浪费财物。”

古怪的房东
锦盒里的螺丝钉
二战中的土豆大王
跟雕塑聊聊天
我欠妈妈的旅行
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