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古怪的房东

张书宁 《 环球人物 》(

    1727年,来自乡下的瑞典青年林奈到隆德大学读书。当时,学校宿舍正在改建,他只能暂时租房子住。

    林奈在校园附近找了很久,终于在一个广告上找到了合适的房子。他撕下广告,准备去看看。这时,一个学长劝阻道:“你千万别租这老屋,房东性格很古怪,长相也很可怕,像个魔鬼……”林奈一听很失望,只能在一家小旅馆住了下来。

    一周过去了,林奈始终没找到合适的房子,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去那间老屋看看。他紧张地敲了敲房门,一位相貌丑陋的老者从里面探出头……林奈吓得倒吸了口气,正想离开,却望见屋内堆满了书,便壮着胆子问道:“如果我租了您的房子,这些书可以借给我看吗?”老者笑了,露出满口黑牙说:“当然!”林奈点点头:“那我租了。”

    后来,林奈知道老者原来是位知名的植物学家,家里收藏的都是珍贵的植物学著作。渐渐地,二人熟识起来,他常向老者请教问题。老者知道他生活困难后,还免了房租。

    多年后,林奈成为瑞典“植物学之王”。回想起当年与老者的结识,林奈说:“不要轻易给别人下结论,有时魔鬼与天使的区别,就在一念之间。

古怪的房东
锦盒里的螺丝钉
二战中的土豆大王
跟雕塑聊聊天
我欠妈妈的旅行
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