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金正日弟弟,外派欧洲30年

曾在朝鲜驻南斯拉夫、匈牙利、保加利亚、芬兰、波兰使馆工作,现派驻捷克

本刊驻波兰特派记者 李增伟 本刊驻朝鲜特约记者 曹禾稻 《 环球人物 》(

    新年伊始,一条颇具爆炸性的消息在华沙外交界不胫而走:任职时间最长的朝鲜驻波兰大使金平日已调任布拉格,任朝鲜驻捷克共和国大使。

    在欧洲住了近30年

    金平日是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的次子,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同父异母的弟弟。他生于1954年8月10日,比兄长金正日小12岁,曾在高干子弟学校——平壤南山学校就读。据其校友回忆,初中时,即使很亲近的同学,和金平日说话时也必须说敬语。高中时,连老师们都必须对他使用敬语。关于金平日后来的经历,外界有不同的说法。有韩国媒体称, 1979年,金平日被任命为朝鲜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副武官,离开平壤赴任后一直在国外生活,至今已有36年。另一韩国媒体则称,金平日从1981年开始一直担任驻海外武官和大使,从未在朝鲜国内任职。而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所掌握的情况是,金平日曾先后在莫斯科和平壤学习过,1979年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学专业,也在朝鲜国内军事院校学习过。1980年,金平日被送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进修一年,专业是军事。

    进修结束后,金平日在1982年至1985年期间任朝鲜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武官。此后,他被调回朝鲜国内,1985年至1988年期间,在朝鲜人民军武装部供应部工作。这是金平日迄今为止难得的在朝鲜国内工作经历。1988年9月,金平日被任命为朝鲜驻匈牙利大使。从那时起,金平日和家人一直居住在欧洲,过着职业外交官的生活。前后算来,他在欧洲待了30来年。

    1988年12月,担任朝鲜驻匈牙利大使仅3个月的金平日,又改任朝鲜驻保加利亚特命全权大使。外界后来分析,这可能与当时匈牙利的政局变动有关。1989年2月1日,匈牙利与韩国建交,是东欧原社会主义国家中第一个与韩国建交的。朝鲜与匈牙利的外交关系因此而降温。不过,1990年,保加利亚也和韩国建交,金平日倒是没再挪动,一直干到了1994年,随后调任朝鲜驻芬兰大使,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工作和生活了3年。

    1998年,金平日调任朝鲜驻波兰大使,开始了长达17年的驻华沙外交官生涯。

    在华沙深居简出

    朝鲜驻波兰大使馆坐落在华沙市南郊的一片居民区旁,而大使官邸就在大使馆的院内。金平日和家人基本上一直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很少离开过这里,当然也很少回国。韩国《中央日报》称,金日成主席1994年去世的时候,金平日回到了平壤吊唁,并参加了父亲的葬礼。2011年,金正日去世,金平日在波兰大使馆为金正日设立灵堂接受吊唁。

    金平日外貌酷似其父亲,乍一看去就像是“年轻时的金日成”。由于身份特殊,金平日在华沙深居简出,他和家人都非常低调,行事不张扬。在华沙外交界,尽管金平日任职最长,资历最深,但外界能见到他的机会并不多。长期以来,每逢朝鲜最高领导人的诞辰以及朝鲜国庆日等,朝鲜驻波兰大使馆都要在使馆内举办招待会。这时候,金平日都会出来,与应邀而来的各国来宾见面。

    金平日和夫人育有一子一女,朝鲜名字分别叫金仁江和金恩松,现在都已成年。因为一直跟随父母在欧洲生活,两个孩子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再加上长期受西方文化的熏陶,他们具有独特的气质。除母语朝鲜语外,两个孩子都能说流利的英语和波兰语,目前先后在波兰取得了硕士学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恩松弹得一手好钢琴,在朝鲜驻波兰大使馆每年举办招待会的时候,她的钢琴演奏一直是招待会上的压轴演出。

    “另一个奶奶家的叔叔”

    在朝鲜媒体上,几乎找不到对金平日的报道。韩国媒体则对他的行踪颇为关注。他转任驻捷克大使的消息,也是韩国媒体抢先报道而引起外界关注的。

    韩联社2015年1月21日报道说,韩国政府一名官员当日透露,金平日最近调任朝鲜驻捷克大使,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接替金平日出任朝鲜驻波兰大使。李根被称为“朝鲜的美国通”,从上世纪90年代起参与了多数朝美磋商。捷克外交部在官方网站上表示,金平日已获得出任大使的认可,但尚未递交国书。朝鲜方面这一人事安排是否有特殊考虑,外界正在观察。有一种说法是,金正恩可能是因为金平日在华沙待得太久,而考虑挪动他的职位。波兰外交部的一位官员曾说,在各国驻华沙的外交官中,像金平日这样任期长达17年的,不要说是大使,就是普通外交官也是绝无仅有的。

    韩国媒体称,金平日是金日成与第二任夫人金圣爱的长子,金正日则是金日成与第一任夫人金正淑所生。对金正日之子金正恩来说,金平日是“另一个奶奶家的叔叔”。金圣爱曾经是金日成的秘书,在金正淑去世后与金日成结婚,并长期担任朝鲜妇女同盟中央委员长一职。但在金日成去世后,金圣爱很快淡出朝鲜政治舞台。

    1974年金正日被确定为接班人以后,金平日一家作为“白头山血统”的分支,也变得比较低调。金平日的姐姐金敬珍(音译)和朝鲜驻奥地利大使金光燮(音译)结婚后,在奥地利待了22年。金平日的弟弟金英日(音译)担任朝鲜驻德国代表部科学参赞,2000年在德国首都柏林病逝。有韩国媒体称,金平日多年来在海外过着非常低调的生活,履行着一名职业外交官的使命。对他来说,无论职位如何变化,继续保持低调、专心致志地做好本职工作,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香港特首夫人的真性情
齐普拉斯,叛逆的“赖债总理”
金正日弟弟,外派欧洲30年
80后女生,带领白宫数码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