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杨步伟,不一样的民国大小姐

□ 夏丽柠 《 环球人物 》(

    当年的清华四导师梁启超、陈寅恪、胡适、赵元任,4人当中,若说谁学问高,可能开个会吵几天都吵不出答案来。若说谁婚姻美满,则当属赵元任无疑。其妻杨步伟可不是个简单的家庭妇女。她的博士学位要比胡适的博士学位拿得还早——1919年,31岁的她就已经在日本获得医学博士学位。32岁和赵元任结婚后,她的活动半径和能力也不输于丈夫。2014年8月,她的两本自传《一个女人的自传》和《赵家杂记》再版,读者能在书中,透过时代,一睹这位传奇女性的风采。

    从自传的名字不难看出,杨步伟是个对一切都力求简便的人,最恨矫情。她生于1889年的南京,府上是名门望族。那是一个流行大家闺秀和新知小姐的时代,如林徽因、张幼仪和张爱玲等人,宛若花团锦簇。在这片万花丛中,杨步伟是朵独自开放的花,那花的名字叫“真我”,她毕生都在努力活成她想要的自己。

    丈夫赵元任在评价杨步伟传记的叙述方式时说:在那人人都之乎者也地写文章的时代,就缺乏一种直截了当的文字来叙述她这直截了当性格的人。

    自古大宅门里规矩多,而杨步伟的一生便是对世间规矩的不断突破。她年幼时过继给了叔叔,因此便得到家人的多重宠爱。优裕的成长环境养成了她活泼好动、率真自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的个性。19岁时自作主张退婚,便是气魄的证明。

    《一个女人的自传》,从杨步伟的出生一直写到与赵元任结婚。依她竹筒倒豆子的个性,整本书脆生得像炒蹦豆,那流金岁月一溜烟地从她的笔尖流淌出来,生怕错过了我们的眼眸。从进学堂后的爱国女青年,再到留学归国后独创女子医院的女先锋,杨步伟好像回放了一个长镜头。她爽快地和读者“交心”:你要读得懂我,你简直非得是我才行!

    第二本书《赵家杂记》伊始,杨步伟便是赵太太了。翻看书中的老照片,男子英俊潇洒,女子摩登动人,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与其说这两本书是杨步伟的自传,倒不如说是夫妻二人的成长日记。每写到一处,杨步伟都会不由自主地问:元任,我写得对吗?或是自顾自地说:这样写,元任一定不同意。赵先生也会时不时地在书的底下注释当时的情景及意见。书中弥漫着生活气、乐观气和豁达气。其中有一个细节,写俩人在美国时闲来无事,每周说一种方言。我们想想,都会觉得真是件乐事。

    婚姻模范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当年俩人是中国第一对博士婚姻,婚礼被英国哲人罗素评价为“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婚后,杨步伟随着丈夫走遍世界的名牌大学,4个女儿都养得亭亭玉立。她做得一手好菜;遇钱财窘境时,还会自己动手缝制衣服;遇战火硝烟时,她让丈夫女儿先走;遇丈夫事业有难时,她宽慰携扶相助。少年时的“女汉子”长成了日后的“贤内助”,这哪里是一句“真情”可说得完的?

    有人说中国人写不出像奈保尔那样深刻的游记,可杨步伟所讲述的一家人中西合璧的人生旅途,绝对算是一部绝好的“游记”。剑桥、伦敦、巴黎、清华园、中央研究院、西南联大、耶鲁……人生有走不完的路,难得的,是用真实来记忆。

沈昌文,岁月的孤本
杨步伟,不一样的民国大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