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习总书记的用人观

范小舟 《 环球人物 》(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习近平对“用人”的高度重视几十年未变。担任总书记后,习近平不断强调用人的风向标作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十八大以来,媒体常给一些干部任免的消息冠以“罕见”的字样。实际上,梳理习近平多年来形成的用人观就会发现,这些“罕见”都在情理之中。

    基层干部看重“有潜力”的

    2013年6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对基层干部,他看重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人才。

    早在习近平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就留下了很多尊贤重才的佳话,“寻找武宝信”就是其一。

    曾任正定县副县长的何玉回忆说,武宝信是石家庄一家工厂的工程师,他研制的化妆品当时畅销全国。武宝信看到正定招贤纳士的消息,流露出想到正定发展的意愿。习近平听说后,亲自前往石家庄东谈固小区寻找武宝信。东谈固小区有几十栋楼房,武宝信具体住哪栋他们并不知道,只能一栋接一栋去找、一家接一家去问,但是没找到。习近平就用双手作喇叭状,扯起嗓子,在小区里喊起了武宝信的名字,终于找到了这位技术能人。他们谈了几个小时,武宝信感念于习近平的真诚,当场答应携带科研项目落户正定,一年就为正定带来30多万元的利润。后来,武宝信成为北京大宝化妆品的创始人。

    年轻干部多“墩墩苗”

    习近平一直强调让年轻干部下放基层,多压担子。“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2009年8月,从鲁东大学毕业的张广秀考取了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垆上村的村官,1年后,她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住院治疗,却在住院期间仍惦记着工作。张广秀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同志事迹很朴实、很感人,她全身心为村民服务,身患重病不忘本职,用真诚赢得了大家的认可。2011年初,张广秀进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接受治疗,2013年重返工作岗位。

    2014年1月,张广秀给习近平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她汇报了身体逐渐恢复以及回到岗位上工作的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1月28日,习近平复信张广秀。在回信中,习近平对张广秀康复良好、重返工作岗位感到欣慰和高兴,希望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在军队的人事调整中,习近平也对那些有深入基层的工作经历、在最前沿锻炼过的干部予以重视。据《大公报》梳理,在2014年7月大军区和省军区将领调整时,兰州军区、广州军区的调整幅度最大,多位有在新疆、香港第一线工作经历的较年轻的将领受到重用。

    秘书人员要做到“五不”

    在反腐风暴中,许多领导秘书出身、后来身居高位的官员落马,使得“秘书”一职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习近平对秘书职位再熟悉不过了,他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给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耿飚当机要秘书。

    1979年,26岁的习近平接到通知,让他给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当秘书,后来,耿飚调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习近平也转入了中央军委。耿飚的小女儿耿焱曾说:“那段时间对他(习近平)很重要。他一毕业就直接进到中央,直接接触最高决策层……他最年轻,就是来学习的。”在担任秘书期间,习近平陪同耿飚多次出访和在各省考察,积累了很多经验。

    1990年,在福建任职的习近平提起了自己对秘书工作的理解。习近平当时说,秘书工作的性质,决定了要正确对待名利荣辱,树立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加强和深化自身的修养。习近平专门谈到秘书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做到“五不”: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特别是领导秘书,在政治、思想都与中央保持一致的前提下,一要“清”,公正廉洁,两袖清风;二要“慎”,周密考虑,谨言慎行;三要“勤”,勤奋好学,刻苦上进。

    重视知识型干部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开了其为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它使得刘鹤这位曾经鲜为人知的经济政策智囊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中。刘鹤曾参与过“八五”“九五”“十五”计划和“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还是十六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的重要执笔人,为三任总书记起草过经济讲稿。据媒体报道,2013年5月,习近平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身边一位“身材高大、有着学者风度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有媒体报道,刘鹤的工作是“勾勒中国的经济前景,而这一前景将指导中国未来10年的行进方向”。

    习近平身边还有一位智囊王沪宁也颇引人关注。王沪宁曾以“国家主席特别助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身份辅佐前两任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在十八大上他进入了中央政治局,创下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进入政治局的先例。这被外界解读为习近平重视知识型干部的另一例证。

    习近平对知识型干部的重视由来已久。2006年,在浙江省委书记任上的习近平就指出科学文化素质对干部的重要性。他说,“吾生有涯,而知无涯”,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领导干部要下大力气学习,下苦功夫求知,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战略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不拘一格选用省部级干部

    2014年8月31日,吉林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是现任省级地方党委中惟一一位少数民族“一把手”。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干部任省委书记的情况比较少见。这不仅反映了习近平和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干部的重视,也体现了习近平和党中央选用人才的视野不断放宽。

    此前,在2012年12月,还有媒体发现,接替韩正出任上海市代市长的杨雄既非中央委员也非中央候补委员,这是上海近些年来第一位“非中央候补委员及以上”的市长。海内外舆论对此极为关注。

    实际上,这些看似“反常”“罕见”的省部级干部调整思路,正反映了习近平一直以来“不拘一格”的用人观。2006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出版了《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一书。有媒体称,如果给该书加一个副标题,那就是“教你如何当省委书记”。那时候,习近平就已经给省委书记定下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标准。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更加明确地指出,考核干部再也不能简单地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用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中组部如何选“补缺”官员
解密中组部
历史关头的用人标准
习总书记的用人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