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场空难重创老挝内阁

本刊驻泰国特派记者 杨讴 本刊特约记者 袁野 《 环球人物 》(

    毫无征兆,5月17日竟成了老挝历史上的灾难日。

    当天早晨,老挝一架搭载多名政府要员的军方飞机从首都万象起飞,前往东北部川圹省的一处军营。然而,就在距目的地机场约4公里的地方,飞机突然坠毁在一片树林里。

    据当地目击者回忆,大约6时30分左右,看到该飞机从头顶150米以上的空中飞过,“伴随着巨大的轰鸣,裹挟着烟雾,向田野边冲去,随后听见撞树的噼啪声”。

    很快,老挝方面证实了空难消息,并披露了相关情况。据悉,当天飞机上共有17人,其中14人当场死亡,3人重伤,目前还在医院接受治疗。遇难者包括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当斋·皮芝及其夫人,老挝公安部部长通班·显阿蓬,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部长征·颂汶坎,万象市委书记苏甘·玛哈拉等多位老挝政要。

    据介绍,遇难的高级官员均为老挝政坛的中坚力量或未来之星。如今年70岁的当斋,是老挝著名军事家和政治家,军衔至中将。他曾于2011年10月来北京出席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会议,也是下令彻查“10·5”湄公河中国船员被杀案的人。有国际媒体评论说,此次空难“几乎毁掉了老挝小半个内阁”,对老挝政坛而言不啻为一场“地震”。

    据老挝国家电视台报道,这些官员计划到川圹省参加5月18日举行的老挝人民军第二师成立55周年庆祝活动。1959年5月,老挝人民军前身——巴特寮武装力量主力第二团(后改为第二师)被美国及其扶植的老挝傀儡政权军队包围,5月18日是敌人为他们指定的“投降最后期限”,由于缺粮少弹,形势万分紧急。但第二团在巴特寮武装指挥员的带领下,巧妙利用声东击西战术,全体人员最终成功突围,并在此后连续17天的撤退路上多次击溃敌人的重兵围堵,创造了老挝革命斗争史上的奇迹。随后,巴特寮武装力量不断壮大,发展成老挝人民军。因此,第二师胜利突围 55周年意义重大。但飞机失事后,相关庆祝活动被迫全部取消。

    目前,军机坠毁的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但据老挝公安部初步调查的结果显示,当天天气不错,基本可以排除天气原因;最大的可能是技术失误。老挝北部地区多山,也是空难多发地。这次事故正是发生在飞机即将降落时,当时飞行高度较低,极易出现与山林的“剐蹭”情况。

    据了解,失事飞机为乌克兰生产的安—74TK—300D轻型运输机,2009年交付老挝使用。该机根据用户需要可以用作客运或货运飞机,用于客运时可载52人,航程为2750公里;货运可搭载10吨重货物,航程为950公里。据报道,安—74系列飞机也曾有坠机事故发生。2006年11月27日,一架隶属于伊朗革命卫队的安—74飞机在德黑兰坠毁,造成30多人死亡。

    据老挝消息人士透露,5月17日当天,老挝这架飞机原计划搭载43人,但老挝国会主席巴妮·雅陶等部分官员因临时改变行程,提前走了,结果幸免于难。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赛雅颂致唁电,对遇难人员表示深切的哀悼。当时正在老挝访问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也前往老挝国防部进行吊唁。

李克强非洲行 有惊险有情谊
《普京文集》出版内幕
尼瓦塔隆,刀尖上的看守总理
拜登之子 ,把手伸向东欧
一场空难重创老挝内阁
亚信峰会(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