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拜登之子 ,把手伸向东欧

有舆论认为,乌能源公司聘请亨特,是为了和美国搭上关系

本刊驻美国特派记者 吴成良 《 环球人物 》(

    人物简介

    亨特·拜登,1970年2月4日生,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的次子。本科毕业于乔治敦大学,后在耶鲁大学获法学博士。现为布瑞斯玛天然气公司法务部门主管。

    5月13日,乌克兰最大私营天然气公司布瑞斯玛宣布,美国副总统拜登的次子亨特·拜登(下文称亨特)已加入其董事会,将负责公司的法务部门,处理与国际组织的关系。消息一出,引起各界热议。亨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自己将帮助提高“该公司的透明度、公司治理、责任感及国际扩展”,“这将有利于乌克兰经济发展及其人民的利益”。但鉴于拜登在美国处理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关键先生”角色,亨特涉足乌克兰事务,外界对其中可能牵扯的利益冲突表示担心。

    “官二代”从小爱政治

    中国人对亨特并不陌生,去年12月,他曾随父亲访问中国。虽然美国的“官二代”里不乏纨绔子弟,但从亨特的履历看,他还是有两下子。

    亨特出生在特拉华州威明顿。2岁的时候,他遭遇车祸,生母娜丽亚和小妹妹纳奥米死亡,他和哥哥比尔受了重伤。1975年,吉尔成为亨特的继母,1981年为他添了个妹妹阿什利。

    亨特和父亲关系亲密,并因父亲而喜欢上了政治。他17岁时,父亲第一次带他参加了自己在艾奥瓦州的竞选活动。亨特说:“在我们家,很难不参加到竞选之中,因为我们总是全家在一起。如果父亲参加竞选,我们全家就都一起参加。”在竞选活动之外,他也和拜登家其他的孩子一样,积极参与到社区活动和公共服务之中。“我妈妈说我们听了父亲太多的讲话。我总觉得这似乎是一种责任,来给予社会以回报。无论是我哥哥在司法部工作,还是我妹妹担任社会工作者,我们都效仿父亲,将他所做的一切视为最高荣誉。这就是为什么我从来没有憎恶政治。在最好的意义上,民选官员这个词,意味着神圣的信任,我一直视父亲所做的一切为高尚的事。”

    亨特曾参加一个名为JVC的志愿者组织,为无家可归者以及失业人士、精神病人、残障人士等提供服务。在这个时期,他遇到了来自芝加哥的凯瑟琳。两人后来成婚,生了3个孩子。当年的亨特每周只赚80美元,他在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开设了一个应急中心,帮助困难家庭解决水电费、柴米油盐等问题。凯瑟琳则运作着一个为精神病人提供服务的社会中心。亨特说:“我父亲对自己所做的一切,一直都怀有理想主义态度。我从他那里学到的是,你不必成为一个民选官员也能帮助他人。”

    从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后,亨特当了律师,同时活跃于政商界。他是纽约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创办人之一,还是多家公司的高管。此外,他还在位于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担任兼职教授,并任美国国家政策中心理事,全球领导联盟主任,以及美国国家民主研究所顾问委员会主席。克林顿政府时期,他在美国商务部电子商务政策协调处担任执行主任。后来在小布什主政时期,他被任命为美国铁路改革委员会成员。2008年,他还担任奥巴马政府就职委员会名誉主席。

    加盟敏感企业成话题

    从能力上看,亨特加入布瑞斯玛公司是够格的,问题就在于他是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儿子。布瑞斯玛公司的董事长阿兰·阿普特称,这纯属巧合,任命亨特“完全基于择优原则”,但许多评论家质疑其中有猫腻。

    能源问题是西方和俄罗斯在乌克兰博弈的焦点之一。乌克兰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储藏,但要开发这些资源,乌克兰需要西方公司的技术和资本。奥巴马政府也试图帮助乌克兰拓展天然气供应渠道,增强对抗俄罗斯的砝码。 作为白宫处理乌克兰危机的核心人物,拜登不久前到访乌首都基辅,商讨美国如何提供专业技术,以增加乌克兰的本土天然气产量,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

    布瑞斯玛公司成立于2002年,业务涵盖乌克兰3个重要的油气盆地。在目前正闹独立的乌东部地区和今年早些时候并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半岛,该公司都有油气开采许可。但这家公司看起来十分神秘,总部位于塞浦路斯,公关事务是由位于英国伦敦的贝尔·波廷格公关公司打理,简陋的官方网站上也没有披露公司真正的掌舵人。华盛顿邮报记者称,该公司希望把自己打扮为一家开放的西方公司,但其所有权结构十分神秘。而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家公司由乌克兰被罢黜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盟友拥有。福布斯杂志调查该公司的注册文件后披露,在2012年前该公司处于斯洛奇维斯基控制之下,此人是亚努科维奇所领导的地区党成员,曾在亚努科维奇政府担任部长。有分析师猜测,正由于斯洛奇维斯基与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该公司可能担心会因此遭到美国制裁。此时聘用亨特或许也有“两面下注”的意思,跟美国方面也搭上线。

    不过,白宫坚持认为这一任命没有问题。白宫发言人卡尼说,亨特及拜登家族内其他人都只是普通公民,无论他们在哪里任职,都不代表政府、副总统或总统对其的支持。拜登的发言人则表示,拜登本人没有对任何特定公司予以支持,也没有涉及其子任职的这家公司。亨特本人正在度假,没对外界的质疑进行回应。不过,此前亨特曾任一家金融公司的高级副总裁,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时,他的这一职务也曾遭到质疑,因为在其父担任参议员时曾推动一项立法,如获通过,将使该公司受益。

    不仅仅是一个亨特

    实际上,亨特并不是唯一加入布瑞斯玛董事会的美国政要亲友。此前,该公司还任命了美国人阿切尔为董事。

    阿切尔与美国现任国务卿克里关系密切。克里在2004年竞选总统时,阿切尔是财务主管之一,负责筹款。阿切尔和克里的继子、美国亨氏集团继承人克里斯托弗是大学室友。而亨特与阿切尔也是密友,都是罗斯蒙特·塞尼卡伙伴公司的合伙人。而拥有该公司五成股权的罗斯蒙特资本公司,则是阿切尔与克里斯托弗共同建立的私募股权公司。

    据报道,美国的能源公司目前在乌克兰已经相当活跃。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就寻求吸引跨国公司来乌克兰开采油气,乌克兰政府曾在2013年底与美国的雪佛龙公司签署开采页岩气的合同。有观察家指出,布瑞斯玛公司热衷于聘任美国“官二代”,原因之一是为了提高在美国的知名度,并寻求投资。阿切尔加入布瑞斯玛后在乌克兰杂志上发表文章,主题是谈实现能源独立的三步走,其中的第二步就是要吸引外资。在布瑞斯玛官网发表的一篇访谈中,阿切尔承认自己的关系网将给这家公司带来好处。有记者说:“美国媒体经常提到你同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副总统拜登的关系。”阿切尔回应:“美国记者是这么想的,我的确认识他们。”

    有分析人士认为,布瑞斯玛公司通过聘用美国高官的亲友来巴结美国政府,也向俄罗斯发出了政治信号。而在俄罗斯,从媒体到议员都在就此事指责美国,认为美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行为,都是为了获得全球能源的控制权。

李克强非洲行 有惊险有情谊
《普京文集》出版内幕
尼瓦塔隆,刀尖上的看守总理
拜登之子 ,把手伸向东欧
一场空难重创老挝内阁
亚信峰会(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