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做出各种造型,演绎动人故事

匈牙利影子舞者,让观众流泪

高峰 《 环球人物 》(

    影子在一些人眼里只是哄小孩的把戏,而在另一些人眼里却是艺术。在中央电视台2014年春节晚会上,一台由演员用身体剪影塑造的影子舞《符号中国》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舞者们在舞台幕布后面,用自己的影子塑造出大熊猫、长城、太庙、石狮、桂林山水、兵马俑、火箭等代表中国历史、文化与发展成就的造型,惟妙惟肖,让人叹为观止。

    给观众们带来巨大视觉享受的是来自匈牙利的“吸引力黑光剧社”。他们曾在2013年英国人气最旺的选秀节目《英国达人秀》中,凭借招牌的影子舞获得了年度总冠军。

    在车库中排练

    “吸引力黑光剧社”是由匈牙利人索尔丹·苏克斯(下文称苏克斯)于2004年创办的。苏克斯本是一位歌手,今年42岁。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曾在一个名为“敌兵班”的说唱乐队演唱。他们在乡间的迪斯科舞厅表演,没什么名气。

    后来,苏克斯自己成立了一支乐队,取名Hip-Hop Boyz(嘻哈男孩)。这支乐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曾在1996年获得匈牙利国内的一项音乐大奖,并与迈克尔·杰克逊及英国著名乐队East 17(东区17号)同台表演过。“在匈牙利,Hip-Hop Boyz曾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姑娘都喜欢我们。”苏克斯回忆道。

    2004年,苏克斯偶然看了一次捷克的黑光剧表演后深受震撼,在首都布达佩斯成立了“吸引力黑光剧社”,开始了影子舞的尝试。黑光剧演员在全黑的舞台上表演,把光打在涂抹了荧光粉的道具、服装上,形成剪影一般美妙的效果。影子舞则属于黑光剧的一种,苏克斯负责所有创意,“我先在脑海里构思出画面,并在排舞前把它们画出来。”

    这是匈牙利第一家试验这种表演形式的剧团。创办之初十分艰难,“我们只能在一个小车库里排练,没有幕布和投影机,只能用灯投射到墙上。这很困难,因为我们几乎看不到墙上的投影。我们没有签约剧院,每个月能演一场就不错了,那时候基本上赚不到什么钱。”

    但苏克斯咬牙坚持了下来,“我坚信自己的判断没有错。视觉艺术正日益为当代人所接受,它有着很光明的发展前景。我们就是要通过巧妙的创意、精确的表演带给观众完美的视觉享受。”他身兼剧社的创意总监和经理,带着剧社在国内巡回演出。慢慢地,他的剧社从8个人增加到12个人,他们当中有职业芭蕾舞演员、杂技演员、街舞表演家、霹雳舞者等。为了筹集演出所需要的资金,他们还开办了一家舞蹈学校。

    借选秀崭露头角

    2006年,苏克斯带着他的团队参加了匈牙利国内的选秀节目《明星诞生》,结果在第二轮就被淘汰。但通过这次选秀也有一些经纪公司找上门来,请他们到土耳其和迪拜等地演出。自此,苏克斯及团员们为了成功,经常背井离乡,在国外的舞台上表演。“吸引力黑光剧社”的表演能够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做”。他们很注意结合当地的文化背景,表演的长度可以从几分钟到1个小时,但不论长短,都能将音乐、表演、身体控制以及剧情完美地结合起来。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上,“吸引力黑光剧社”的表演受到了世博会观众的热烈追捧,但遗憾的是,匈牙利国内媒体却只有零星的报道。

    2012年对“吸引力黑光剧社”来说是个好年景。他们先是在匈牙利代表团出征伦敦奥运会的誓师大会上进行了开场表演。演员们在奥运会的五环标志内,重现了奥运会传统竞技项目的剪影。同一年,苏克斯又带着他的队员参加了德国的选秀节目《超级天才秀》。他们表演了和誓师大会完全相同的节目,结果进入决赛并最终取得第七名。当时的评委之一托马斯·戈沙尔克表示,自己从没见过这种表现形式,“简直惊叹得目瞪口呆”。评委们普遍认为这种艺术形式非常有创意,至于没有取得更高名次的原因,是觉得“它还可以表现出更丰富的内容”。

    不动声色的煽情表演

    2013年,“吸引力黑光剧社”报名参加了《英国达人秀》。这档在独立电视台播出的选秀节目是英国所有选秀节目中收视率最高的,冠军的奖金高达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49万元)。“在报名时,我们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更没想到拿多少奖金。”苏克斯说。

    初赛单元,“吸引力黑光剧社”用一部短片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一对青年男女相遇、相爱,结婚并有了孩子。孩子出生后不久,丈夫就应征去了前线,结果牺牲在战场上,最后一个画面是妻子与女儿忧伤地站在他的墓碑旁。整部短片只有3分钟多,却完整地讲述了一个故事,融入了爱情、战争、生死等宏大主题。表演结束时,评委与观众们都情不自禁地起立喝彩,许多人脸上挂着泪珠。这段视频也曾在中国的网站和微信上疯传,让不知多少人举着手机掉眼泪。凭借这段演出,“吸引力黑光剧社”毫无悬念地进入下一轮。

    在4月13日的半决赛中,他们再次打出了“煽情牌”。演出的故事是以苏克斯自己的经历为蓝本改编的。2011年,他的母亲凯瑟琳因癌症去世,享年63岁。“她是在我的怀中闭上眼睛的。那是我生命中最伤心的时刻,我到现在仍然没有彻底走出这件事的阴影。我想用舞蹈的形式治疗我内心的伤痛。”在撰写剧本时,苏克斯多次痛哭失声,编舞时也是如此。后来全团合练时,演员们都忍不住一边跳舞一边泪流满面。苏克斯表示:“我认为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关系就是母子关系,它也是最美妙的关系。”演出再次获得了巨大成功,甚至连见多识广的达人秀制片人西蒙·考威尔也感动落泪,他握着苏克斯的手说:“我真得感谢你们能过来参加比赛。”“吸引力黑光剧社”一战成名,开始在全世界拥有“粉丝”。

    在6月8日的决赛中,他们讨巧地向英国致敬。用女王、丘吉尔、伦敦奥运会等形象,讲述了从二战开始一直到伦敦奥运会的英国历程。最终的结果毫无悬念,“吸引力黑光剧社”获得第七届《英国达人秀》总冠军,同时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外国选手。

    马年春晚数月之前,苏克斯就接到了央视的邀请函。登上拥有数亿观众的中国春晚舞台,对苏克斯和剧社来说也意义重大,他们花费大量心思准备了节目。最终,在这台备受观众吐槽的“冯氏春晚”中,他们的舞蹈被中国网友认为是最有创意和新鲜感的节目。

    在海外赢得一系列荣誉后,家乡父老也对“吸引力黑光剧社”引以为傲,他们已经成为匈牙利人气最高的团队。“我们的根在匈牙利,我们的最大愿望就是在祖国有更多的跳舞机会。”

学者戴锦华:这个时代太纠结
匈牙利影子舞者,让观众流泪
张竞生,一部《性史》半生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