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派“娘子军”围堵总理府,与“黑白两道都有交情”

素贴 从副总理到街头领袖

本刊驻泰国特派记者 孙广勇 《 环球人物 》(

    “催泪瓦斯、橡皮子弹,这就是英拉政府送给人民的新年礼物!但是,政府的暴力只能激起我们更大的勇气!”2013年12月26日,示威者与警方在大选候选人登记地点发生流血冲突后,泰国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特素班(下文称素贴)站在曼谷民主纪念碑高高的演讲台上大声宣布。

    演讲结束后,素贴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2014年)1月底前我们将迎来胜利,如果英拉拒不下台,我们也做好了准备,一个月、一年,甚至一辈子,都要坚持,一定要把属于人民的权力讨还回来。”在泰国期间,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曾与素贴有过交往,多次近距离观察素贴。从普通民众到副总理,再到“街头斗士”,素贴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各种招数逼英拉交权

    “决一死战!”64岁的素贴在演讲台上不断发出怒吼,而他的死敌正是泰国总理英拉。

    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素贴及示威者的诉求一再变化。最初,示威者要求政府撤销特赦法案,目的达到后便决心推翻英拉政府。在英拉宣布解散国会后,诉求又升级为让英拉辞职以及推迟大选。而素贴逼英拉下台的绝招就是“人海战术”,正如素贴所说:“我们只有哨子、没有武器,制胜的法宝就是数量。”每次发动百万人大游行,素贴都号召在曼谷的每一平方米站上4个示威者。

    由于难以对抗曼谷地区强大的示威浪潮,英拉被迫频频前往外地视察。素贴见在曼谷无法堵截英拉,便想出了“快速围堵”的方法,让各地支持者通过社交网络随时通报英拉行程,呼吁示威者尾随英拉吹响哨子、逼其下台。

    2013年12月22日和26日,素贴还两次派出女性示威者前往英拉住所,让她们发挥“女人力量”,给英拉献上鲜花,“有礼貌地”要求同样身为女人的英拉下台。素贴诙谐地说“我们只要女人,人妖们就不用来了,因为这是女人之间的事。”虽然素贴拒绝人妖参加,但几百名盛装打扮的泰国人妖还是加入了集会队伍。数千名示威者浩浩荡荡来到英拉住所,架起高音喇叭,呼吁英拉下台,还焚烧了葬礼上才用的花环泄愤。

    除了街头示威、攻占政府机关、包围英拉住所外,素贴还一度宣布“给英拉3天期限辞职,否则将在全国各地成立‘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分支机构,建立人民议会,推选人民总理,要求各级政府官员向人民议会和人民总理报告,行使国家权力。”

    此前,素贴还提出约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泰国陆、海、空三军司令、国家警察总署署长,向他们解释示威者的立场和行动计划,并要求他们表明是否将站在人民一边。素贴还会见了不少企业行会、社团组织、新闻媒体等民间团体,向各界阐述“人民议会”的概念,寻求各方更多支持。

    曾经强势镇压街头运动

    黑黑的脸庞、花白的头发、高大的身材,素贴的外表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龄要老一些。虽然戴了一副无框眼镜,但这并没能增加素贴的斯文。有泰国媒体形容素贴“有绿林好汉的气质、说到做到”,还有媒体称他是个“老顽童”。

    据了解,素贴出生于泰国南部的素叻他尼府,本科毕业于泰国清迈大学,1975年获得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的政治系硕士学位。26岁时,素贴当选素叻他尼府沙吞区的镇长,是泰国第一位具有硕士学位的镇长。1979年,他代表民主党赢得素叻他尼府的议员席位,曾担任交通部长并两度出任农业部副部长。

    素贴在泰国政坛一直极具争议性。1992年民主党赢得大选后,素贴就任泰国农业部长并着手推动土地改革。但很快,就有报道称他非法侵占了素叻他尼府国家森林公园的山地,因此受到政治对手的指责。1995年,素贴被爆出“把土地分给富人”的丑闻,使得当时的总理乃川解散国会并输掉大选。2008年民主党再次获胜后,当时的总理阿披实任命素贴为副总理。不料2009年,素贴又因非法拥有民间传媒公司股份被迫辞去议员职务,但其民主党秘书长及泰国副总理职务得以保留。

    一份遭泄露的美国电报显示,素贴自称是阿披实当政期间的“幕后交易能手”。据泰国《泰叻报》报道,素贴在担任副总理时,曾赴柬埔寨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就重叠海域问题进行秘密谈判,希望达成分享泰国湾海底油气资源的协议,但由于洪森与他信的“哥们关系”,素贴没有成功。

    2010年3月,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向阿披实政府示威,要求阿披实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举行选举。阿披实命令素贴全权负责国内安全问题,兼任当时“解决紧急事态中心主任”。素贴下令军方武力镇压红衫军示威者,造成近百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强力镇压了反阿披实政府的街头运动。当时,红衫军曾悬赏100万泰铢,希望拿到他的人头。

    2011年,民主党大选失败,素贴辞去民主党秘书长职务。以英拉为首的为泰党执政后,卸下公职的素贴立场和角色发生了180度大转弯——曾经的街头运动镇压者成为了街头运动领导者。

    泰国媒体分析,由于主管过国内安全事务,与“黑道白道都有交情”,熟知国家安全体系运作,素贴成为反对派领导这次示威的合适人选。同时,基层执政的经历也让素贴熟知如何聚拢示威者。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几次前往示威现场听素贴演讲,他从不用讲稿,讲话通俗、富有激情,感染力很强,几乎每讲一句话,都能引起台下听众的巨大欢呼。示威者亲切地称他为“镇长大伯”。

    素贴对自己的人气也很有信心。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的一位朋友与素贴夫人是初中同学,他告诉记者:“素贴家族有数千亩的橡胶园、棕榈园,还有南部最大的商品集散中心,是当地的富人,有时候也会帮助民众,在当地影响力很大,受到选民的欢迎。”2012年3月,素贴曾邀请记者前往素叻他尼府参观,他自信地对记者说:“全包在我身上,那里是我的选区。”

    警方逮捕令犹如废纸

    示威者占领泰国财政部之后,泰国刑事法庭2013年11月26日批准发出通缉令,逮捕素贴。12月2日,泰国刑事法庭批准了对素贴的第二道逮捕令。此后,警方派人到示威场所试图逮捕素贴。但在数万示威者的保护下,警方根本没有接近素贴的机会。一位示威者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说“逮捕令只是一张废纸。”特案厅不得不宣布:“叛乱罪控诉时效为20年,目前不必急于逮捕素贴。”

    素贴为何能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泰国政治分析家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听素贴号召的人不见得喜欢他,但群众对当权政客的贪腐蛮横早就忍无可忍,需要有人出来挑头。”曼谷智库“暹罗情报单位”负责人甘云永称,号召此次示威活动和发动2006年政变的是同一批人。他指出:“举行示威活动每日的开销大约500万泰铢,素贴背后肯定有人提供这笔钱。”他还说:“精英需要有人保护他们的利益,素贴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素贴强调他逼英拉下台并非是为了个人的政治目的:“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不打算成为总理。”他还称,“直到一切恢复秩序,我将退出政坛。”

    然而,连续不断的政治纷争,已经让泰国民众开始厌烦。在一个电台的特别节目中,主持人让听众用3个字总结目前政局,大部分人的回答是“不前进”、“没好人”、“全腐烂”等等。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说:“示威者和政府都想战胜对方是不现实的,只有双方都做出让步,国家才能向前。如果只强调自己一方的胜利,那么失败的将是整个国家。”

港澳台高官的年终奖
素贴 从副总理到街头领袖
美民主党元老“空降”北京
土耳其反腐,抓了百名官员
领导人服饰里的政治学
曼德拉长女,抢着当酋长
靖国神社为何如此敏感?(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