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驻埃及办公室遭查封,台长被撤换

半岛电视台得罪了谁

本刊特约记者 周戎 《 环球人物 》(

    12月11日黄昏,夜幕逐渐降临。埃及安全部队突然采取行动,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位于开罗的办公室进行搜查,并逮捕了11名卡塔尔人,其中包括4名卡塔尔警察。事实上,半岛电视台驻埃及的办公室早在今年7月3日就已关闭了。对这次搜查,埃及安全部队的官员称,他们接到举报说该办公室藏有武器,所以前来搜查。不过,安全人员并没有找到武器,只收缴了一些摄像机与音频设备。

    那么,半岛电视台是如何得罪埃及军方的呢?

    被指穆尔西政权的支持者

    事件缘起于今年7月,当时卡塔尔曾是穆尔西政权的主要支持者,而半岛电视台又是卡塔尔对外政治理念的宣传工具。随着穆尔西被赶下台,卡塔尔与埃及的关系不断恶化。

    7月2日,埃及警方关闭了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位于开罗的办公室,原因是其涉嫌破坏埃及国家统一和传播虚假信息。3名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记者被驱逐出境。

    7月3日,埃及军方宣布罢免总统穆尔西后几个小时,就把目光瞄准了穆斯林兄弟会背后的媒体推手——半岛电视台。埃及安全部队袭击了半岛电视台设在开罗的记者站以及其他有关的频道,拘捕了几名工作人员,并停播了该台的埃及频道。9月3日,埃及行政法院裁决,停止半岛电视台埃及频道和其他3个伊斯兰电视频道在埃及的播出。

    据悉,半岛电视台的许多阿拉伯语编辑和主播都是埃及穆兄会的支持者,埃及媒体称,半岛电视台在埃及的报道带有明显的煽动性,尤其是播放一些血腥场面再配以评论员解说,让很多人难以接受。显然,半岛电视台的播报与埃及军方的意志相悖。这大概是埃及军方对半岛电视台忍无可忍的最主要原因。

    世界三大英文频道之一

    1996年,半岛电视台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成立,并得到卡塔尔政府的资助。开始时只有阿拉伯语频道,后来增设了英语频道。目前,电视台共有60多名记者、200多名技术人员。在全球30多个国家设有记者站(分社)。该台是世界影响力最大的阿拉伯媒体,在新闻报道方面因多视角而受到业界好评,它在节目中开创性地引入了电话采访、电视论战等形式,其节目也由专门面向伊斯兰国家转向了面向整个世界。 

    创办半岛电视台的想法最初是由卡塔尔外交大臣贾巴·阿尔—塔尼提出来的,并获得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的赞同。卡塔尔王室投资上亿美元创立了半岛电视台,并以高薪和享有完全自由的双重许诺从英国BBC广播公司阿拉伯语部挖来一大批记者,许多英国广播公司的英国职员也加入其中,加上从其他渠道招募的人才,半岛电视台聚集了阿拉伯和西方世界电视新闻界的很多精英。

    开播之初,为了增加收视率,该台着力于播出海湾各国争议性事件。“9·11”事件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等人的录像声明多次在半岛电视台播出,使半岛电视台名声鹊起,被称作“中东的CNN”。目前,半岛电视台在全球范围内至少有5000万观众。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是全球三大英文24小时新闻频道之一,另两家是英国广播公司世界频道和CNN国际新闻网络。

    半岛电视台还是唯一一家在中国开设分社的阿拉伯电视台,对中国报道十分重视。半岛电视台驻北京分社社长伊扎特说:“中国经济每天都在发展,中东很关心,中国的作用很大,看看能否应用在中东地区。”今年12月14日,中国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成功着陆后,半岛电视台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报道,他们甚至派出记者深入中国城乡,拍摄普通人看电视实况转播以及中国民众热议的场面。

    不过,由于半岛电视台得到卡塔尔王室支持,经常播放“基地”组织及本·拉登的声明,又在伊拉克战争等问题上猛烈批评美国,因而一度被视为反西方的媒体。

    近两年,由于半岛电视台的政治和宗教倾向太过明显,导致其开始走下坡路。阿拉伯国家有媒体称,半岛电视台相关报道开始抛弃了叙述事实的新闻标准,出现了各种各样带有偏见的报道,有些甚至非常滑稽。

    去年,卡塔尔向埃及穆尔西政府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援助,半岛电视台也跟着倒向穆尔西。比如,在直播街头采访时,遇到受访者面对镜头批评穆尔西或赞美穆巴拉克,记者就急忙夺回话筒。因此,很多人认为半岛电视台失去了公正立场,成了某个政府或派别的支持者。一位资深阿拉伯媒体研究员曾戏谑地说:“半岛电视台过去把自己定位成该地区的‘抵抗’频道;2011年,它变成了‘阿拉伯之春’频道;不幸的是,今天半岛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是整个阿拉伯地区穆斯林兄弟会的频道。”

    风口浪尖上的台长

    在半岛电视台的风云变幻中,起着关键作用的历任台长自然也都是风口浪尖上的人物。

    首任台长叫阿德南·谢里夫,是约旦籍巴勒斯坦人。但谢里夫和此后几任台长任职时间都不长。

    2003年,知名记者汉法尔出任台长,任职时间长达8年,他也是给国际媒体界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位台长。

    1969年,汉法尔出生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的杰宁市。他最初应邀为半岛电视台提供关于非洲事务的分析,然后成为该台记者,报道过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2003年,已是驻伊拉克记者站站长的汉法尔被任命为半岛电视台执行董事,同年又被提升为台长。正是在汉法尔带领下,半岛电视台一步步走上事业的巅峰。

    然而,到了2011年9月20日,汉法尔突然宣布辞去台长职务。他还在当天向员工发了一封长长的告别电邮,强调自己已与董事会讨论辞职很久了。但当时就有员工透露,汉法尔宣布离职时“情绪激动”,有记者形容此次事件无异于电视台的一次“地震”。

    不久,有内部人士曝出汉法尔辞职的可能原因:“维基解密”披露了一份发自美国驻多哈使馆的外交电文,指汉法尔与美国国防情报局经常接触,美国政府曾不满半岛电视台对其的负面报道,汉法尔因而“淡化”网站一篇名为《塔阿法的生活见证》的报道。这篇报道由10名目击者讲述驻伊拉克美军的军事行动,汉法尔审阅后删除了两张照片,一张是两名受伤儿童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情景,另一张则是在战事中面容严重受创的女子。后来,卡塔尔埃米尔下令彻查此事,汉法尔被迫辞职。

    很快,卡塔尔王室阿勒萨尼家族成员、卡塔尔天然气公司总裁艾哈迈德被任命接替汉法尔的职务。2011年10月18日,在纪念半岛电视台开播15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上,艾哈迈德首次出现在公开场合。他在讲话中表示,虽然自己并非新闻科班出身,但有信心担任好台长一职,引领半岛电视台继续前行。

    但仅仅20个月之后,在埃及政局变换中被视为穆兄会支持者的半岛电视台也受到牵连。卡塔尔政府变成了“识时务者”,不仅一改之前的立场,承认埃及推翻穆尔西政权的事实,还赞扬了埃及军队的作用。一些国外媒体认为,这种务实立场,表明卡塔尔新任埃米尔不希望自己与走向衰落的埃及穆兄会结盟。于是,艾哈迈德被撤销半岛电视台台长职务,“使主要的肇事者受到惩罚”。这也成为卡塔尔新埃米尔主政后的“第一把火”。

    半岛电视台现任代理台长是穆斯塔法·苏瓦格。他在今年7月接任台长后,曾多次表示要重振半岛电视台,也希望挽回该台驻埃及办公室被查封所造成的影响。

中国领导人是讲故事高手
“防卫三箭”凸显安倍野心
德国防长是位“超级妈妈”
半岛电视台得罪了谁
奥巴马痛击国会“长舌男”
27岁的奥地利新外长
节假日方案是如何出炉的(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