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有美女间谍,有钢管舞女,还有能干的女记者

斯诺登女郎,个个不寻常

本刊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 张晓东 本刊记者 | 毛予菲 《 环球人物 》(

    美国情报部门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眼下日子难熬。因为泄露了美国政府秘密监控公众电话和网络的“棱镜”计划,他遭到美国通缉,不得不滞留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转机区,已有半个多月。目前,他仍在寻求政治避难的机会,一些国家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但如何操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美国国务院已吊销了斯诺登的护照,他成了没有国籍的人。有媒体报道感叹,崇尚人权和自由的美国逼得揭秘者斯诺登陷入绝境。但就在此时,他却意外地交上了“桃花运”,获得了让许多男人都会心动的女郎的芳心。

    美女间谍要嫁给他

    套用一句戏词:“这个女人不寻常。”她就是身材火爆、容貌俏丽的俄罗斯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这位31岁的女郎,有着经济学硕士学位,曾在2010年的俄美间谍风波中出尽风头,后来通过“交换间谍”回到俄罗斯,成了“英雄”。她进入了时尚界,成为时装模特儿,2011年和2012年都参加了时装表演。坊间还有她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绯闻”。这一次,她又没闲着。7月4日晚上,她在社交网络“推特”上用英语留言:“斯诺登,你能娶我吗?”

    这是真的吗?网络上的留言真伪难辨,此前,俄罗斯就发生过这样的恶作剧,有个假冒的政府网站发布“政府文件”,宣布将俄铁路集团总裁亚库宁“就地免职”。这一次,也可能是有人拿查普曼“开涮”。也有人说,即使这真的是查普曼本人所写,也不排除是这位已经有点“过气”的前女间谍利用斯诺登来“吸引眼球”,因为她的“求婚词”后面还跟着一句调侃的话:“美国国家情报局,帮我们照顾孩子行吗?”不过,查普曼的“求爱”信息还是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24小时之内,这条微博被转发了上千次,媒体纷纷向她求证。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评论查普曼的留言,“简洁而又惹人喜爱”。

    7月5日,斯诺登对此作出回应:“我愿意不顾一切和查普曼结婚。上帝,看看她。”有人分析,两人结婚也不是完全“不靠谱”。首先,两人年龄相仿,查普曼又长期生活在美国,讲一口纯正的美语,两人沟通应没有问题。其次,查普曼外形俏丽,身材与斯诺登的前女友相似,是斯诺登喜欢的那种女性类型。第三,两人都是特工出身,又都被卷入到政治风波之中,应该有很多共同语言,这些都有助于两人之间发展感情。当然,两人还有最大的共同点:出名。查普曼如今混迹于娱乐圈,在这个圈子里名气和媒体的关注度就意味着金钱。而斯诺登本来就是个想要“一鸣惊人”的角色,否则也不会主演“棱镜门”这么一出大戏。

    “求婚事件”果然成了俄罗斯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俄罗斯《观点报》即时推出了网络调查,题目是“查普曼让斯诺登娶她,您能给斯诺登什么建议?是接受还是拒绝?”共有8899名网民投票,其中40.3%的人建议他接受,理由是“这是个值得考虑的好姑娘”。还有42.3%的人也建议他迎娶查普曼,理由是他成了俄罗斯女婿,就能获得俄罗斯国籍,此后就安全无忧了。而熟悉内情人士分析,如果查普曼真的和斯诺登结婚,斯诺登就为自己的命运找到了一条出路,他就有了合法理由获得俄罗斯国籍,进而获得居住国的保护。

    不过,这事看起来也难办。谢列梅捷沃机场当局对俄媒体表示,他们不办理婚姻登记的业务,何况斯诺登是在转机区,又没有合法的证件。目前,在莫斯科只有一个为俄公民与美国公民办理结婚登记的部门,但该部门拒绝透露两人是否申请过婚姻登记,并称这些资料涉及隐私,都是保密的。不过,该部门也强调,登记结婚要提供大量文件,包括护照。看起来,斯诺登娶查普曼,八字还没一撇。

    有趣的是,就在查普曼求婚后几个小时,政治立场与她针锋相对的俄反对派人士巴拉诺娃也在“推特”上求爱:“我想把我的心和我的护照献给斯诺登!爱德华,娶我吧!”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问她是否是认真的,她后来说可能“并非100%的认真”。

    钢管舞女郎忘不了他

    斯诺登看起来文静瘦弱,可不知为什么,挺有女人缘。18岁时,斯诺登就曾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我很中意自己的外形,因为它很招女孩子喜欢。”2009年,斯诺登在日本结识了钢管舞女郎米尔斯,不久就住在一起,“棱镜门”事件爆发前,两人已准备结婚。

    28岁的米尔斯毕业于马里兰艺术学院,长相甜美,身材火辣。她曾跳过芭蕾舞,现在是钢管舞娘,也是威基基舞蹈团的成员。在和斯诺登交往的4年时间里,两人大部分时间住在美国东海岸城市巴尔的摩,去年夏天才随斯诺登搬往夏威夷。在米尔斯的微博里,记录了两人几年来的惬意生活。两人经常一起外出吃饭、唱歌,介绍各自的朋友彼此认识,还“几乎周游了世界”。米尔斯在微博中称斯诺登为“神秘先生”,两人的恋情十分稳定。

    米尔斯性格外向,与“计算机宅男”斯诺登就像来自于不同星球的人。她生活丰富多彩,每周日晚上都会去参加舞蹈团的课程。她的微博名为“环游世界的探索者,钢管舞超级英雄”。在微博中,她称自己曾想成为“特工007”。她也大胆豪放,在微博里放上了自己许多半裸照。而斯诺登十分内向,周末常去看美式足球,米尔斯常常连哄带骗,才能把他拽到KTV去唱歌。有媒体称,对斯诺登来说,米尔斯是个“梦幻女孩”,为他的生活带去欢乐。

    一年前,米尔斯曾与斯诺登一同去香港度假,当时,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都猜他们是去旅行结婚。今年6月初,斯诺登告诉米尔斯,他要去香港待两个星期,但没有透露真正原因。6月7日,斯诺登在香港通过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计划。米尔斯从媒体上得知了斯诺登在做的事。她更新了微博:“难受、筋疲力尽,仿佛承担着整个世界的重量”。“我的世界在打开后又随即关上,心情就像被遗弃在大海上,如同失去指南针一样迷失了方向。”

    虽然对斯诺登的不告而别十分伤心,但米尔斯也理解他的行动。她对美国政府监控本国公民的行为同样感到不满。她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自己那么热爱的国家正在发生变化。她害怕这个国家越来越远离它经常宣称的那些自由原则。“美国还是最伟大的国家之一,但是它正在我的面前堕落。”

    红颜知己出手帮他

    斯诺登的女人缘,还为他带来了另一个“红颜知己”。这个女人在斯诺登从香港逃往莫斯科的过程中,为他全程办理所有手续。她就是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前女友,英国女记者莎拉·哈里森。6月30日,正是她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为斯诺登递交了政治庇护申请。

    31岁的金发女郎莎拉,出生在英国一个富有的中产阶级家庭。她父亲伊恩·哈里森今年74岁,已经退休,此前是一家服装零售企业的高级主管。母亲詹尼弗办了家公司,帮助那些有阅读障碍的孩子。莎拉是家中长女,大妹妹凯特今年29岁,在一家时装出口公司工作,小妹妹爱丽克丝今年23岁,从事公关工作。莎拉从小就读于私立学校,高中毕业时成绩优异,后进入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攻读英语专业。在家人眼中,莎拉“爱跑步,乒乓球也打得好,勤奋又负责,满心希望世界变得更好”。

    大学时,莎拉就立志做记者。2009年,她在伦敦城市大学的新闻调查中心实习,被安排负责搜集伊拉克战争报道的材料,并结识了材料的提供者阿桑奇。两人很快就坠入爱河。2010年,莎拉正式加入维基解密。在维基解密网站上,对莎拉的描述是“英国记者,法律研究人员”。她在新闻调查中心的上级主管麦克法蒂安说:“她聪明果敢,是维基解密工作的完美人选。”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维基解密实习生用“强大得可怕”来形容莎拉。她的朋友史密斯说:“莎拉忠诚可靠,是维基解密团队中的主心骨,她就是那种每件事都能做成的人!”她能在巨大压力下完成极其艰难的工作,而且“不喜欢错过精彩的事”。

    在维基解密,莎拉担任发言人角色,是阿桑奇的得力助手。2012年,阿桑奇获得保释,并躲入厄瓜多尔大使馆避难,这一过程中,莎拉功不可没。此次斯诺登的逃亡,维基解密也派出了莎拉全程陪同,并帮他寻求政治庇护。有媒体报道,她还负责斯诺登的日常生活。有人猜测,莎拉或许已经爱上了斯诺登,才会这样为他竭尽全力。这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虽然阿桑奇的友人说,她和阿桑奇依旧感情很好,但也有媒体曝出,2012年阿桑奇卷入性侵案,两人的恋情就已经宣告结束,她如今正是开始一段新感情的时候。无论是出于友情还是爱情,斯诺登的命运,与这位年轻女子将有着切不断的联系。

    最后可能娶拉美辣妹

    不过,真真假假的恋情,也许都难以帮斯诺登远走高飞。无论如何,斯诺登的女人缘都要在他最终找到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后才能延续。有人大胆猜测,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的这三位女郎,可能最后都“没戏”,斯诺登最后的“大结局”,可能是娶个拉美辣妹。这是因为目前公开表态愿意向他提供政治庇护的有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都是拉美国家。 

    7月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说,政府已收到斯诺登提交的避难申请信。“如果他最终希望来到委内瑞拉,他必须决定何时动身。”在提及美国时他表示,“我们对这个年轻人说,你正在遭受这个帝国的迫害,来我们这里吧”。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载文称,委内瑞拉是一个极其厌恶美国的国家,并拥有足够的实力帮助斯诺登摆脱美国执法部门的追捕。俄罗斯官员似乎也认为,由亲密盟友委内瑞拉为斯诺登提供庇护是最有把握的解决方案。而且,尽管马杜罗需要应对国内惊人的经济问题,但他似乎将公开高调反对奥巴马政府的立场作为该政府外交政策的基础。分析人士称,庇护斯诺登可以吸引媒体的报道,表明他是一名强势总统,有能力挑战美国。

    7月9日,最早披露斯诺登所掌握机密文件的英国《卫报》记者兼专栏作家格林沃尔德在结束了与斯诺登的网上聊天后表示,斯诺登很可能接受委内瑞拉的政治庇护。格林沃尔德表示,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也表示将接收斯诺登,但委内瑞拉能更好地保证斯诺登从莫斯科平安飞往拉美,并保护他落地后的安全。“他们的国家面积更大、力量更强大,也更富裕,在国际事务中有一定影响力。”而维基解密也表示,斯诺登“奔向自由”的行动于7月10日启动。

    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日前再次表达了美方反对外国政府庇护斯诺登的立场,希望俄罗斯与委内瑞拉“不收留他,也不让他前往其他国家”。俄委之间没有直达航班,去委内瑞拉最快捷的途径是从哈瓦那转机。也有猜测称,斯诺登可能搭乘专机经太平洋前往拉美。但他最终如何行动仍是个谜。如果他最终去了委内瑞拉,那他一定会乐不思“美”。要知道,盛产选美冠军的委内瑞拉流行这样一句话:“委内瑞拉的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和美女。”

国民党抗战老兵,终于挺直了腰
实习机长,决定生死的4秒钟
两代朝鲜领导人,都很看重罗盛教
斯诺登女郎,个个不寻常
领导人翻译,了解不少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