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金日成亲笔写碑文,金正日指示拍电影

两代朝鲜领导人,都很看重罗盛教

本刊驻朝鲜特派记者 | 王莉 《 环球人物 》(

    朝鲜战争结束60周年的纪念日——7月27日临近。为缅怀在这场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传承他们的精神,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日前探访了其中的代表——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的墓地。

    罗盛教的墓地在平安南道成川郡朔仓里,距平壤100多公里。在朝鲜《劳动新闻》同行哲宇的陪同下,记者前往。我们的越野车时而在崎岖的山路上盘旋,时而在浅滩上颠簸。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对外事业局的金宗午局长带着一名工作人员、骑着摩托车为我们带路。行至沸流江支流长善河时,河上小石块垒的简易桥因涨水被淹没。工作人员先下河探路,随后,金局长骑着摩托车开足马力也冲过了河,他在对岸示意:“你们可以过来了!”过河后,记者向他们道谢,他们只是谦虚地笑笑。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朔仓里,顺山拾级而上,很快看到了罗盛教烈士墓。墓上立着纪念碑,碑高7.5米,底座直径约5米,纪念碑正面是金日成主席的亲笔中文题词“罗盛教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下方则镶有罗盛教半身浮雕铜像,碑侧面分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政治部联合题词“光辉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同志永垂不朽”和罗盛教烈士生前所在师的悼词,背面则用朝鲜文刻着“1952年3月30日建立,1983年5月27日改建”的字样。

    墓地旁十几米处就是罗盛教纪念亭。亭高约6米,木结构,双层。纪念亭的立柱上刻有“罗盛教山吐放国际主义之光”和“罗盛教河灌溉中朝友谊之花”。纪念亭内侧挂着罗盛教生前所在部队的领导和战友们的悼念牌匾。

    62岁的江仁德已经看护罗盛教墓地十来年了。他指着旁边一条河说:“这就是沸流江的上游,当年罗烈士就是在这里救人牺牲的。这条河本来并没有具体的名字,罗烈士牺牲后,这里被命名为罗盛教河。河对岸的那座山被命名为罗盛教山。”“别看这条河现在看上去水流不大,60多年前这里河水很深、水流很急。沸流江就是水流湍急的意思啊!”

    我们的思绪飞越到60多年前的1952年1月2日:那天清晨,河上结了冰,孩子们蹲在小爬犁上滑冰。一个叫崔(王+莹)的孩子突然掉进了冰窟窿,眼看着就没了顶。正在附近的志愿军战士罗盛教见状,立刻跳下河救人。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罗盛教奋力把孩子托出了水面,但自己却再也没有力气上来。他牺牲时年仅21岁。

    罗盛教是个普通战士,出身于湖南省新化县一个贫农家庭,放过牛,种过地,当过学徒,1949年入伍,1951年4月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第47军第141师侦察队文书,8个月后牺牲。罗盛教牺牲后,崔(王+莹)写信给罗盛教父亲罗迭开,称他为父亲。1953年10月,罗迭开受邀访朝,受到金日成主席的接见并到崔家访问。1954年,崔(王+莹)去湖南新化看望了他的中国父母。1970年3月,志愿军入朝作战20周年之际,罗迭开又受邀访朝,参加平壤群众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1982年,罗迭开80岁生日时,收到了金日成主席赠送的生日礼物。1983年,朝鲜庆祝建国35周年之际,反映罗盛教英雄事迹的电影《沸流江的新传说》上映。这部影片是金正日同志亲自下指示制作的,由朝鲜二·八艺术电影制片厂拍摄,曾主演过朝鲜第一部故事片《我的故乡》的人民演员俞庆爱在片中扮演崔(王+莹)的母亲,罗盛教则由曾在《血海》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功勋演员金升梧扮演。1986年6月21日,罗迭开去世,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平安南道委员会向湖南省人民政府发送了唁电,还以崔(王+莹)之子崔吉顺的名义发了唁电。

    崔(王+莹)1955年参加朝鲜人民军,1977年,已是某坦克部队营长的他因公殉职。此后,他的母亲、妻子和子女都被接到部队生活,离开了朔仓里。朝鲜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崔(王+莹)的妻子还健在,但年龄较大了,和长子一起在外地生活。

    离开陵园,我们前往罗盛教中学。该校是崔(王+莹)的母校,原名朔仓中学,成立于1945年,朝鲜战争中一度被毁,后由罗盛教和志愿军帮助修复。2011年,朝鲜将该校命名为罗盛教中学。同年,该校的小学部与罗盛教的母校、湖南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小结成友好学校。2013年4月1日,罗盛教中学更名为罗盛教高级中学,目前在校生500多人。在校长金慧尹办公室里,四周墙上都是展板,记载了罗盛教烈士生平、中朝友好往来等,有一块展板上还用朝语写着罗盛教的一首诗,诗中鼓励人们“勇敢前进”。金慧尹说,现在每年志愿军入朝作战纪念日,学校师生都会去罗盛教烈士墓地祭扫。

    多少年来,罗盛教的名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1953年9月,罗盛教所在部队的谢培彦等14名勇士,在安戎江口冒着海潮救出溺水朝鲜妇女,被称为“活着的罗盛教”。当年12月,24岁的志愿军战士史元厚在平安南道安州为抢救落水儿童赵元弘而牺牲,作家杨朔曾撰文纪念这位罗盛教式的英雄。1993年6月20日,金德福、王庆社和张立武3位中国同志在朝鲜开城市郊礼成江中救起两名落水朝鲜女孩,朝鲜群众像当年一样,称他们为“活着的罗盛教”。而 1952年11月因遭遇空袭、为保护志愿军伤员而牺牲的朝鲜农民朴在根,也被誉为“朝鲜人民的罗盛教”。

    因为当年的纵身一跃,罗盛教这个名字,已经成为舍己救人的代名词。他的壮举散发出人性光芒,也有着超脱政治风云、超越时空的动人力量。

国民党抗战老兵,终于挺直了腰
实习机长,决定生死的4秒钟
两代朝鲜领导人,都很看重罗盛教
斯诺登女郎,个个不寻常
领导人翻译,了解不少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