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民党女高官,哭倒在法庭上

赖素如否认索贿,庭审时一度说不出话来

本刊驻台北特约记者 | 封思倩 《 环球人物 》(

    在刚过去的3月27日,台湾发生了两场“大地震”。一场是发生在南投县的6.1级地震,另一场是马英九的亲信、国民党主席办公室主任赖素如因涉嫌贪污被调查。不过,后一场带来的冲击似乎更大。有媒体评论称,马英九一向视清廉为生命,怎么也没想到其连任后不久,亲近幕僚就接连出事。如果说之前的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贪污案是政坛的7级地震,那么赖素如就有8级了。

    个子不高,来头不小

    今年49岁的赖素如是台湾政坛的重要人物,连任4届台北市议员,也是知名大律师。此次,她被疑在台北双子星大楼开发项目中涉嫌索贿1000万新台币(1新台币约合0.21元人民币,下同)而遭到调查。

    赖素如个子不高,只有1米45,但来头却不小。早在马英九担任台北市长时,就经常与赖素如讨论法律议题。2008年,马英九首次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赖素如就进入其阵营,担任竞选总部法律咨询中心负责人、政权移交小组执行秘书等职。去年年初,她更是在马英九的钦点下,出任竞选总部发言人,后升任国民党主席办公室主任,确立“最接近马英九的市议员”地位。

    一次,国民党中常会结束,马英九还没来得及扶梯下楼,便先伸手握向赖素如,两人一路咬耳朵。他搭着她的肩,她顺势扶他的腰,甚为亲密,从这些细微动作可以看出两人交情不浅。

    因为这样的背景,赖素如经常在台湾政论节目上为国民党说话,替“马政府”辩护。在新闻频道,最常见的画面就是她在帮国民党高层按铃控告——从马英九到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等人的司法案件,通通都由她包办,俨然就是“御用大律师”。

    不过,这位公正的大律师平日里总是一副笑容,人缘颇佳。所以赖素如卷入贪污案,很多人都感到难以置信,更有同党议员讶异:“懂法的人怎会这样!”而她累积多年的正派形象也因此一夕瓦解。

    保驾护航,陷入贪腐

    据报道,台北双子星大楼开发项目投资逾700亿元,绝对算得上大手笔,是投资商眼中的一块肥肉。去年,太极双星公司中标时,还被台北市政府誉为“有史以来最棒团队”,但后来却因缴不出18.9亿元的履约保证金而宣告出局,并爆出贪腐案。

    检方是在调查侦办其他案件时,意外发现该项目有问题的。后立案调查发现,太极双星公司就是家“空壳公司”,核心成员不但借资验收、伪造假外资证明,还通过诈骗、行贿等手段,依靠黑白两道势力,腐蚀议员,才得以承揽该项目,其中赖素如更是关键角色。

    当时,为了取得双子星大楼项目,太极双星公司通过世益机电负责人彭建铭找到赖素如的哥哥,后传话给赖素如,希望她在议会质询、提案及表决时“护航”,结果双方一拍即合。赖素如曾开价1500万元,后对方“杀价”改成1000万元,并要求分100万、300万、600万3次付现。双方谈妥后,对方答应先付100万定金,如赖素如提案二读通过再付300万,得标后付尾款600万。

    这种分期交付贿款方式,台湾民众并不陌生。林益世索贿也是采取同样手法,依照“护航”的完成度再向厂商拿钱。更巧的是,林益世去年7月案发时,赖素如还担任过他的辩护律师。但不久,赖素如就不愿再为其辩护,对外的说法是因高检署特别侦查组提示林益世索贿录音等事证,她惊觉“林益世没说实话”,劝他认罪,随即主动解除委任。此后,她还在脸谱发文说:“一直都选择相信林益世,但看到相关卷证,非常诧异不敢相信。但又不得不相信,难掩哽咽难过的心情。”现在看来,赖素如不愿帮林辩护,就是要在政治上进行切割,以免沾上一身腥。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她在替林辩护时,自己已卷入贪污案。

    庭审大哭,以表清白

    律师出身的赖素如自然知道惹上贪污案的后果。3月27日,检方对赖素如的住处、律师事务所,以及议会办公室等处进行了搜查。赖素如在与办案人员同车时,一路上对双子星大楼开发项目的历程做了说明,并声称议员监督开发项目是职权所在,况且也没有她受贿的事实,直到办案人员正式提供监听译文、证人笔录等关键证据时,她才当场傻眼。

    2011年10月29日,彭建铭拿着100万现金到赖素如的律师楼,进行了交易。此后,赖素如便在议会上质疑台北市政府在双子星大楼项目上偏袒财团投资人,损害了小地主(个体)投资者的意愿,并提案小地主投资者可以寻找合作伙伴获得优先投资权,这为太极双星公司中标清理了通道。

    检方指出,当年12月赖素如的提案一读通过后,自认胜券在握,遂向对方要求二读通过后改付400万元,且再追加500万元,宣称多出500万元是要打点其他议员。但台北市议会国民党团后来发现赖素如的提案有蹊跷,在二读通过前主动否掉了该提案。检方的监控录音发现,太极双星公司一方当时在电话中质疑“大小姐(指赖素如)缩手没把握?”后来,就没有继续付钱。

    赖素如原以为拿钱是神不知鬼不觉,却不知检方早已上线监听,甚至派出狗仔队跟踪,搜集证据,还拍到赖素如和彭建铭相约的画面。彭建铭被查后,便供出赖素如索贿始末。起初,赖素如拒不认罪,后等检方提示证据才改口拿了100万“选举捐款”,但辩称事后已退还,并不违法。

    在庭审时,赖素如也试图表明自己的清白。3月28日,检方主张为防止串供,请求对赖素如进行羁押。一听这话,她当庭大哭,称“如果被羁押,就不想活了”。此次开庭本是秘密审理,但赖素如的声音大到庭外都听得到,说到激动处她还一度喘不过气来,无法答话。庭审结束后,赖素如也一直擦鼻子,不停哭泣。当晚,赖素如还通过律师向国民党辞去了国民党主席办公室主任、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与中央常务委员等党职。3月30日,法院获准了检方的羁押申请,赖素如被送往台北女子看守所收押。

    用人不慎,跟着遭殃

    赖素如涉贪一事当即震动台湾,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还召开记者会痛斥“马英九政府”贪腐。 

    自从政以来,马英九一路坚持清廉,妻子周美青都相当低调,毫不奢华。在本届领导人大选前,清廉成了蓝绿营互攻重点,马英九强调为避免瓜田李下,当选“总统”后,家人都提前退休、辞职,“政治人物一定要注意社会观感”。但其亲信一再涉入贪污丑闻,使得马英九在选人、用人上备受质疑,其清廉形象也跟着葬送。国民党“立委”罗淑蕾称,没想到第一大的核心人物也会出事,呼吁马英九把身边人“好好清一清”。 

    对此,马英九向民众进行了公开致歉。他说,他所属政党的党员涉入司法案件,重创国民党形象,身为党主席责无旁贷,他向全体党员与民众道歉,今后一定要痛定思痛,痛彻检讨,切实改进。同时也尊重司法机关,希望司法机关毋枉毋纵,侦办到底,厘清案情,也希望赖素如能面对司法配合侦办。

    不过,此时的道歉似乎太过无力。原本马英九的政治声望已因内政治理不佳而跌落谷底,如今爱将涉贪无疑是雪上加霜。国民党内已有人向马英九开出“第一枪”,让他不要再想竞选连任党主席,正式对其权威进行挑战。

国民党女高官,哭倒在法庭上
保卫白宫的女干将
俄罗斯寡头,带走一段贪腐史
小公主,柬政坛的新星
领导人的“风度制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