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启示

《 环球人物 》(

    假装自己“一无所长”

    王皓

    都柏公司是美国一家著名的制造企业。许多人毕业后都想应聘到这家公司,均遭到拒绝。原因很简单,公司高技术人员爆满,不再需要这样的人才。 

    罗伯特和大多数人一样,也被都柏拒之门外。不过,罗伯特没死心,一定要进入公司。于是,他采取了一个特殊的策略——假装自己“一无所长”。

    罗伯特先找到公司人事部,提出愿为该公司无偿提供劳动,请求给他分派工作。起初,公司觉得这简直不可思议,但考虑到不用任何花费,也用不着操心,便分派他去打扫车间里的废铁屑。一年里,罗伯特一直勤勤恳恳地重复着这一工作。为了糊口,下班后他还要去酒吧打工。虽然得到老板和工人们的好感,但还是没人提到录用他的事情。 

    1990年初,因产品质量问题,公司的许多订单被退回,将蒙受巨大损失。董事会紧急召开会议,商议解决。当会议进行过半,大家还一筹莫展时,罗伯特闯入会议室,把他对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作了令人信服的解释,还拿出了产品的改造设计图。这个设计非常先进,恰到好处地保留了原来机械的优点,同时克服了已出现的弊病。总经理和董事们看这个编外清洁工如此能干,便询问他的来历。罗伯特将自己的意图和盘托出,董事会立刻一致同意,聘用罗伯特为负责生产技术的副总经理。 原来,罗伯特在做清扫工时,细心察看了整个公司的生产情况,并作了详细记录,发现了其中的问题,想出了解决办法。为此,他花费了近一年时间,为最后一展雄姿奠定了基础。

    在刚步入社会时,不妨放下架子,从基层干起。只有放得下,才能拿得起,赢得机会,得到别人的赏识。 

  

    烟灰里的大财富

    陈亦权

    巴宁那苏是马尼拉郊外的一个普通烟农,种植着数十亩烟草。烟叶不像菜叶,通常好烟草被收购商挑走后,剩下的差烟叶就只能成堆地烂在田里。巴宁那苏想:怎么才能让这些差烟叶有价值呢?

    一次,巴宁那苏路过一处鱼湖,看主人正愁眉苦脸地坐在湖边抽烟。一问才知道,现在正是鱼的产卵期,可这些鱼卵却成了尖螺的美餐。巴宁那苏说:“为什么不把这些螺类杀死?”主人无奈地摇摇头说:“用农药是有效,但会毒死鱼,而如果把带毒的鱼卖到市场,还会危害人们的健康!”主人告诉巴宁那苏,在菲律宾,几乎所有的渔业养殖户都会受到这些螺类的侵害。

    第二天一早,巴宁那苏再从鱼湖边经过时,无意中发现:在前一天鱼湖主人抽烟的地方,死了好些尖螺。看着地上散落着的烟灰,巴宁那苏心里猛地一颤,难道是这些烟灰杀死了尖螺?他立刻找来一些烟灰,去附近的实验室进行检验,竟然有了重大发现:烟灰不仅能杀死危害鱼的螺类,烟灰中的一些物质还能做营养肥料,可使藻类生长旺盛,对鱼的生长十分有利。

    巴宁那苏想,菲律宾渔业养殖很多,如果把烟灰推广开来一定很有前景,那些剩下的烟叶也有了价值。很快,他用极为便宜的价格收来烟叶,燃制成烟灰,投向市场。结果,这一“新产品”受到了渔民们的青睐,财富也源源不断地流入他的腰包!几年后,巴宁那苏的烟灰产品,已远销欧美市场,每年销售额近千万美元。

    原本只能烂在地里的烟叶,却帮巴宁那苏实现了从烟农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这向人们证实: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成功属于肯尝试的人!

名人经历
启示
她站在离儿子最近的地方(真情)
箴言、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