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名人经历

《 环球人物 》(

    演讲台后的危险

    张小平

    1961年1月20日,美国第三十五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宣誓就职。由于他是首位当选总统的天主教徒,波士顿主教卡辛应邀担任仪式的监誓并首先致词。卡辛介绍了肯尼迪的成长经历,对他取得的成就大加褒奖。当人们以为这段开场白要结束时,卡辛却话锋一转,漫不经心地讲起天主教的教义……似乎忘了这是总统就职仪式。

    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就职仪式,卡辛啰嗦大半天还没停下来。肯尼迪只能临时决定,压缩演说稿。他把稿子一压再压,好不容易挨到卡辛说完,这才走上台,宣誓,就职,发表演说。整篇演说稿被压缩成52句,不到1400字,却因肯尼迪的精彩演绎,赢得了阵阵掌声。

    仪式结束后,肯尼迪打趣地对卡辛说:“你得感谢我删减了多余的语句和华丽辞藻,才弥补了听众对你长篇累牍的反感。当然,我也要感谢你把时间占用了8/9,这样才写成了一篇好讲稿!”卡辛怔住了,隔了许久反问道:“总统,难道您也以为我是兴之所至,才作了漫长的演讲吗?”肯尼迪笑了:“事实也是如此呀!”卡辛摇了摇头:“我上台后不久便发现讲台后冒出一缕轻烟,以为是炸弹的引信被点燃了。为了保护您的安全,我当下决定延长致词,以延缓您上台。好不容易等到轻烟熄灭,我确定是电线走火了,才放心地换您上台。”肯尼迪随即来到讲台后面,果然看见一截已被烧焦的电线,这才明白卡辛的用意。

    事后,肯尼迪常与家人讲起这段经历,他说:“不论你为别人做了多少,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做得足够多,或许你给予别人的仅是一杯水,而别人献予的却是一条江,只不过江水潜藏在地里而已。”

 

    大年夜的奏折

    耿景辉

    林则徐是我国清朝著名的禁烟英雄。他出身于一个清贫的家庭,自幼读书勤奋刻苦,做事认真用心。21岁那年,林则徐会试落榜,在福建某个边远小县做“秘书”。有一年他按例给巡抚大人写新春贺信,不想在除夕当天,巡抚衙门差役突然要“押解”他去见巡抚。知县以为那封贺信闯下大祸,吓得不知所措,正要设法庇护他,林则徐却一力担当,随差役一同去了。

    来到巡抚衙门后,巡抚张师诚不动声色地给了林则徐一大沓卷宗,说:“这是一件十分棘手的案子,你要今天连夜草拟一份给皇帝的奏折,且工整誊录,大年初一天亮前要写好。”林则徐迅速静下心来,细读案卷,振笔疾飞,等天亮张师诚进书房时,桌上已摆着厚厚一份奏折。不想,张师诚看完后,脸色一沉,在奏折上删改几个字说:“重抄一遍,我拜年回来再看。”几个小时后,张师诚回来审阅完,起身向林则徐揖拜说:“可喜之至,我何其有幸,为朝廷物色到了一位真正了不起的大才!”

    原来,张师诚在阅读新年贺信时,被林则徐的才华所吸引。爱才的他决定试一试,看林则徐有多少真才实学,能否承担大任。在被“押解”的路上,林则徐始终神色自若、镇定沉着,丝毫不畏“大祸临头”;张师诚要他处理棘手案件时,林则徐也能在一夜之间理出头绪,写成一篇炉火纯青的奏折;为再给他一点考验,张师诚故意在奏折中改了几个无关紧要的字,要他重抄一遍,林则徐不但没有不悦,而且字体更有精神,没有半点马虎。至此,张师诚大悦,对林则徐说:“你将来的功业必然在我之上,请屈就担任我的幕僚……”此后,林则徐受到张师诚4年的倾囊栽培,造就了他的治国才干。

名人经历
启示
她站在离儿子最近的地方(真情)
箴言、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