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从“南沙舰队”看越南的野心

贾都强 《 环球人物 》(

    5月18日,越南3艘炮艇侵入中国南海传统海域,悍然袭扰在该海域正常作业的5条中国渔船,中国渔政船获悉后紧急前往制止了越方非法无理的行径。

    此前一个多星期,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爆料,越南针对南沙群岛秘密制定了“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现代化地区舰队”的计划,该舰队命名为“南沙舰队”,其主要装备将全部来自俄罗斯,包括6艘基洛潜艇、2艘2100吨级“猎豹”轻型护卫舰等等。越南“南沙舰队”的主要对手是中国的南海舰队,目标之一是阻止中国对南海岛礁的控制。

    凡此种种,越南扩军备战,有计划有行动,显示出军事介入南海争端的危险倾向,使未来和平解决南沙问题的难度加大,还将增加擦枪走火的风险。

    在攫取南沙利益的道路上,越南长期以来一直把中国作为其主要对手,把应对中国“安全威胁”列在首位。与有的国家大喊大叫不同,越南只做不说。近几年来,越南扩展海军的计划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越南海军创建于1955年,基础较差,但是经过近10年处心积虑的经营,越南海军现今的现代化程度和综合战斗力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越南用从南海开发油气获得的资金从俄罗斯购进了大量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此外,越南海军还大力发展巡逻舰、巡航导弹舰艇以及岸防巡航导弹系统等,其力量已不可小觑。

    越南把组建“南沙舰队”提上议事日程,反映出越南高层和军方对南沙形势的战略评估和军事野心。越南扩充海军的具体战略目标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是所谓“保卫南沙”,看护既得利益。越南在南沙侵占了29个岛礁,并不断在占领的岛礁上搞各种宣示主权的活动。其次,阻遏中国对南海岛礁的控制和维护主权的活动,使自己在南沙海域的争夺中处于有利地位。越南曾毫不掩饰地表示,其组建“南沙舰队”的长远目标是打造一支“足以保卫南沙”地区的海上力量。当然,目前越南海军力量难以与中国海军相提并论,它更现实的考虑是防卫和吓阻,通过“让中国海军付出较大代价”而止步,以便攫取更多的海洋权益。

    越南的海军扩充战略,不仅将进一步加剧南沙的紧张局势,还势必刺激其他东南亚国家的跟进和效尤,引起军备竞赛,为南沙问题的和平解决增添更大的变数。一些外国势力在南海问题上插手和挑拨,也使得某些东南亚国家心存妄想,对抗心理膨胀,容易产生误判。

    在南沙争端方中,越南野心最大,曾经与中国在海上发生过军事冲突;随着越南军事力量的增强,其军事冒险的风险也将增加。军事观察家认为,越南现在和将来是中国在维护南沙主权道路上最难缠的对手。

    针对南海局势的新变化,中国应该做好各种预案,既有长远战略,也要有具体的应对之策。中国主张和平解决南沙问题,但并不排除军事选项,中国不主战,不求战,但中国不怕战。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永远不会动摇。首先,从长远考虑,中国海空军的现代化步伐,应该毫不动摇地继续扎实推进,使之能担负维护国家领土安全的责任,不必因为和平崛起和西方舆论某些别有用心的“中国威胁”的叫嚣而困住自己的手脚。军事力量永远是外交与和平的最坚实的后盾。其次,中国应该把通过和平与外交谈判解决争端放在首位,综合运用经济、政治和军事等各种手段,多管齐下,努力使南海问题和平解决。最后,继续加强统一的海监力量建设,加大中国在南沙维护和宣示主权的力度,使之常态化、机制化。

伦敦奥运的空中保镖
从“南沙舰队”看越南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