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伦敦奥运的空中保镖

“台风”战斗机,是欧洲国家合作的产物,国际市场上能买到的最先进的战斗机

本刊特约记者 罗山爱 《 环球人物 》(

    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举行的时间7月27日(英国时间)越来越近。为加强奥运期间的安全保障,震慑恐怖分子,5月2日至10日,英国国防部在伦敦举行了代号为“奥运卫士”的军事演习,英国海陆空三军“压箱底”的武器装备纷纷亮相,让外界大开眼界,世界各国媒体也纷纷报道此次演习的盛况。

    其中,刚刚参加过利比亚战争的“台风”战斗机最引人注目。当飞机编队呼啸着掠过奥运会主体育馆“伦敦碗”的上空时,一位英国体育节目主持人一语双关地说:“伦敦奥运会期间将刮起‘台风’,无论运动员还是观众都无需寻找避难所,因为‘台风’是他们最好的卫士。”

    不是豪情,而是感伤

    正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出动歼—10战斗机和红旗—7地空导弹保卫奥运会场馆一样,在伦敦奥运会大幕即将拉开之际,英国国防部也是严阵以待。只不过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英国抽调安保兵力几乎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

    为确保空中安全,伦敦奥组委多次与英国国防部协商,要求皇家空军出动最先进的“台风”战斗机执行防空任务,而后者则希望用稍老一些的“狂风”F3战斗机顶替,该机预定在今年底退役,正好“榨干剩余价值”。奥组委并不买账,几经讨价还价后,英国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才同意抽调“台风”战机,为奥运会“空中保驾”。

    哈蒙德其实有一肚子苦水。现在的英国皇家空军总共只有69名飞行员有资格驾驶“台风”,其中仅24人有“开飞机执行国土防空任务”的资格。去年,北约在干涉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捉襟见肘的皇家空军只肯派出5架“台风”参战,以免自家领空露出空门,另有18名飞行员是借用意大利空军的“台风”出击。

    由于训练费用不够,英国国防部不惜将飞行员出借给购买“台风”战机的沙特阿拉伯,用借“机”下蛋的方式让沙特人为自己训练飞行员。前英国国防部长利亚姆·福克斯承认,皇家空军的现有能力已不足以参与一场如2003年伊拉克战争一样规模的海外军事行动,若战斗力下滑局面还得不到遏制,“今后英国去教训塞尔维亚、伊拉克之类的二流国家都会非常吃力。”

    英国首相丘吉尔在1940年8月20日下院演讲时,曾称赞誓死抵抗纳粹德军的英国飞行员:“在人类战争史上,从来没有过这么少的人,对这么多的人做出过这么大的贡献。”可是,今天皇家空军再重温这句话,恐怕更多的不是豪情,而是感伤。

    “不善张扬的英国绅士”

    虽说今日之英国皇家空军不复当年之勇,但这并不意味着“台风”战斗机实力逊于他人。由英国BAE系统公司出品的“台风”战斗机是当前国际市场上能够买到的最先进战机(美国F—35以及俄罗斯T—50尚未在市场上正式销售,而F—22只供美军自用)。

    “台风”战斗机长16米、翼展近11米,最大起飞重量2.35吨,最高航速2.0马赫,航程1390公里。在武器方面,“台风”装备了一门毛瑟机关炮,可挂载美制AIM系列空对空导弹和欧制“流星”空对空导弹。根据不同的需求,“台风”还可挂载种类齐全的对地攻击武器,从美制“鱼叉”反舰导弹到欧制“风暴之影”巡航导弹,都可轻易地安装到“台风”上。

    按照BAE系统公司的说法,“台风”的基本性能相当于美国顶级F—22战斗机的70%,携带武器后仍可做超音速巡航,这意味着在作战时,面对F—22之外的其他战机“台风”都会取得绝对优势。

    尽管没有做到像F—22那样完全实现隐形,但“台风”凭借优异的流线设计,其出现在雷达屏幕上的信号反射截面已减小到“一只大鸟”的水平,与F—22的反射截面号称“只有一片树叶”也差不了太远。

    这款单价为1.06亿美元(约合6.7亿元人民币)的“贵族飞机”一直在努力博取既有钱又想扩军国家的欢心,但屡因缺乏实战经验铩羽而归,BAE系统公司看到最多的客户留言是:“‘台风’没打过仗,哪怕是攻击一下恐怖分子巢穴,可它太贵了,我们确实不敢冒险。”直到去年,北约军事介入利比亚内战后,才给了“台风”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去年3月20日至10月22日,英国皇家空军的5架“台风”战机在利比亚东部班加西至艾季达比耶的狭长空域建立起“死亡地带”,任何效忠于卡扎菲的飞机敢于进入,都将被无情地击落。3月20日当晚,一架“台风”战机趁夜色向一处利比亚防空阵地的雷达站发射了两枚“风暴之影”导弹,导弹先在距地面不到100米的超低空飞行,然后成功穿透了加固掩体,在指挥所内部爆炸。仅仅一天后,另一架英国“台风”战机从低空潜入利比亚西北部的米苏拉塔上空,在己方空中预警机的引导下,“台风”突然加速跃升至中高空,飞行员瞄准聚集在地面的坦克后,按下发射按钮,激光制导炸弹准确地飞向目标。不到两分钟,两辆卡扎菲军队的坦克便成为一堆废铁。

    正如英国《防务分析》月刊主编弗朗西斯·图萨评价的那样,“台风”参战绝对是好事,“贴上‘曾参与过作战’的标签只会对BAE系统公司有好处。”事实上,在对利比亚空军作战期间,“台风”战机如同不善张扬的英国绅士,“默默无闻”地执行从外围侦察到直接火力压制的每一项任务,正如一句网络俏皮话所说的那样:“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挥一挥匕首,不留一个活口。”

    可无忧无虑操纵的先进战机

    “台风”不是英国独家研制的战斗机,它的诞生,与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有着直接的关系。二战之后,欧洲各国科技、经济实力无法与美国、苏联相比,因此必须联合在一起,才有足够的力量研制一种先进的战斗机。上世纪70 年代末,几个西欧国家想开发一种通用战斗机,以对付苏联第三代和第四代战斗机。

    1983 年 12 月,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英国5国协调了各自的要求,决定联合发展90年代使用的先进战斗机。根据协议,为了防止出现二战的悲剧,每个国家各掌握一部分技术,避免一家独大。后来,法国因与其他国家发生分歧,另起炉灶研制“阵风”战斗机。其他几国经过不懈的努力,于1992年5月生产出“台风”战斗机首架原型机,2000年之后开始大批量生产。

    目前,“台风”战斗机已经武装了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和德国空军。财大气粗的沙特阿拉伯已经买下了72架,奥地利也订购了15架。

    空军指挥学院教员范武空军大校于2005年曾留学英国三军联合指挥参谋学院,其间曾近距离接触过“台风”战机。当时,他坐进了“台风”战机飞行模拟器,在英国飞行教官的指点下,依次打开电门、启动发动机、加满油门“一飞冲天”。英国教官骄傲地告诉范武:“‘台风’飞行员最享受的是操纵战机时的无忧无虑,整套飞行控制系统采用‘双赢设计’,既能使飞行员很容易把战机开到最佳飞行状态,又能让战机性能更加优化。”范武认为,“台风”确实是一款“可以无忧无虑操纵的先进战机”。

 

    链接

    它们也为奥运“站岗”

    在保卫奥运的陆海空立体防务中,除了“台风”战斗机外,英国国防部还动用了其他先进的武器。

    “海洋”号两栖舰,是一艘直升机航母,也是英国皇家海军的王牌战舰,一次可以运载800名海军官兵。如发生恐怖袭击,它可以用直升机运送海军陆战队人员前往事发地点。它配备了特种兵小组负责对付来自水上的各种攻击。英国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表示,动用“海洋”号的目的,是预防在伦敦奥运举办期间发生飞机劫持事件,即便机上有大量无辜乘客,他也做好了在必要时下达击落飞机命令的准备。

    “轻剑”防空导弹,这是英国军方自二战以后首度在伦敦部署的重型防空武器。“轻剑”导弹曾在1982年马岛战争中击落阿根廷战机。一旦发生类似“9·11”的劫机事件,“轻剑”导弹能将被劫持的客机击落。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击落飞机不会让一切消失,近百吨金属、碎片以及其他东西从空中坠落,造成的破坏几乎跟恐怖分子的企图一样。当一些居民得知“轻剑”也许会部署在自家房顶上时,立即表示了抗议。另一些居民对自己生活的地方将变成“导弹基地”感到震惊,担心导弹安置场所可能成为首先被袭击的目标。

    声波武器,是奥组委和国防部准备的“秘密武器”。据《每日邮报》披露,这种武器能够产生巨大噪音,以备在必要时驱散聚集的人群,防止恐怖分子趁乱制造事端。声波武器中的“音速大炮”,启动后能够产生高达150分贝的噪音,其尖锐程度接近军用喷气式飞机起飞时的声音,会让人耳产生极其不适甚至疼痛的感觉。同时,由于“音速大炮”的噪音发射方向精确度极高,因此可达到对明确目标人群的干扰和驱散效果。

    此前,“音速大炮”一直在美国军队服役,美军曾将其用于伊拉克战场上,还曾用它驱散过索马里海盗。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音速大炮”将在6月的欧洲足球锦标赛期间试用,然后在奥运会赛事进行期间备用。

伦敦奥运的空中保镖
从“南沙舰队”看越南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