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庞大的造假产业背后,是更加庞大的造假需求。2010 年知名经理人唐骏的“学历门”事件,让人们发问:这个庞大的造假需求群体中,还有多少企业高管、政府高官?

信用消失,肉体就没有生命

高云才 《 环球人物 》(

    今年1月,斯科特·汤普森出任美国雅虎公司CEO。他是陷入困境的雅虎5年来更换的第四位CEO,在非专业领域的关注度本来并不高。可4个月后的今天,他的大名尽人皆知,不是他的领导和经营才能使然,而是因为他在学历上的造假——他只获得了马萨诸塞州伊斯顿市斯通希尔学院的会计学学士学位,却在简历上谎称自己获得了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因为这一事件,汤普森被迫离职。

    古今中外,为粉饰自己的履历而造假者不胜枚举。而这些造假,又不胜枚举地被揭穿。造假代价之高昂,一次次地被人们弃于脑后。人们不是看不到这一点,而是心存侥幸。比如美国海军少校理查德,他称自己在1926年第一个飞越北极而获得一枚奖章。70年后,一位历史学家在研究理查德的日记后发现,这次飞行因为飞机油箱漏油,根本没有到达北极。但在1957年这位飞行员辞世前,他的谎言一直没有被揭穿。他就这样,在自己编造的光环中生活了一辈子。即便如此,他的谎言在他去世多年后,依然被无情地揭穿。

    人们之所以愿意粉饰自己获得的虚名或者实利,是因为造假可以让这些名利来得快。殊不知,造假也可以让这些名利走得更快。汤普森就是一个例子。

    其实,论学历,汤普森已经是斯通希尔学院学士学位获得者,犯不着再编出一个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来给自己加一个光环。论才干,即便没有什么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位,也不会妨碍汤普森当上雅虎的CEO。可是,人性中就有一个弱点——虚荣;他所从事的IT产业,仿佛就是要一个什么计算机学历。

    汤普森的悲剧在于,他因为制造假学历而身败名裂。汤普森的悲剧还在于,正当他秣马厉兵,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他失去了全部的机会。其实,汤普森的悲剧不是他个人的悲剧,而是所有造假者的悲剧。他的悲剧,呼唤社会再塑诚信。

    诚信,对于一个维护秩序和公平以及实现价值的社会来说,显得十分重要。“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强调了诚信对个人和社会的重大意义,并指出做人的行为准则,就是“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周易》云:“ 人之所助者,信也。”《礼记》云:“ 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

    中国历朝历代流传着许多推崇诚信的典故。“曾子杀猪”,说古时一个叫曾子的人,一天他的妻子哄孩子说从集市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曾子得知后真的将猪杀了。“郭汲守信”,说东汉人郭汲,官至大司空、太中大夫。在并州任职时,考察途经美稷县,当地人问他什么时候返回,郭汲告知了返程日期。结果郭汲返回美稷县的日子比预期早了一天,为了不失信于人,他下令在县城外的野亭露宿一晚,等到第二天才入城。

    西方同样推崇诚信。德国著名诗人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法国文豪大仲马用诗一般的语言教化社会诚信:“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放上它生命不再摇摆不定,天平立即稳稳地倾向一端;诚信是一轮朗耀的明月,惟有与高处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对待生命的真正态度;诚信是一道山巅的流水,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洗尽虚假,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当信用消失的时候,肉体就没有生命。”

    然而,在浮躁、狂躁、焦躁这种“三躁病”流行的今天,汤普森现象,似乎成了见怪不怪的事情。中国某高校东门外有一群办假证者,只要提供一张照片,什么学校、什么学历的证都能办。庞大的造假产业背后,是更加庞大的造假需求。2010年知名经理人唐骏的“学历门”事件,让人们发问:这个庞大的造假需求群体中,还有多少企业高管、政府高官?

    “这些公司高管和官员文凭造假,并不只是为了在朋友面前炫耀一番,他们更想凭此通往发财或高升之路。”有报道这样评析假文凭泛滥现象。

    汤普森现象告诉我们,无论乌鸦怎样用孔雀的羽毛来装扮自己,都不能升级为孔雀。一旦虚假的羽毛被扯下,显露在外的真相将更加丑陋。

信用消失,肉体就没有生命
“伦敦鲸”让摩根大通亏掉20亿
望子成龙催生“龙宝宝经济”
魔声耳机创始人,从车库起家
中国需要建立新的增长模式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