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猎打出丑闻,家人涉嫌贪污

美女和大象,让西班牙老国王难堪

叶培蕾 《 环球人物 》(

    74岁的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登基37年,经历了不少的坎坷,也深得民众信任与爱戴。不过,刚刚过去的这半年,可能让他感觉十分糟糕。女婿被指侵吞公款,自己赴非洲捕猎大象遭到抗议,5月18日,英国媒体再次公布卡洛斯猎象的细节,文章还特别提到陪伴他一同旅行的金发女郎科琳娜。这些都让西班牙王室非常尴尬。

    独裁者培养的民主国王

    卡洛斯称得上“生于忧患”。卡洛斯的祖父是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他执政后期,世界和西班牙国内局势都在发生着激烈的动荡。西班牙虽然在一战中保持了中立,但国内冲突却让阿方索无法应对。1931年,西班牙成立第二共和国,阿方索被迫隐退流亡。据说,退位前有人抓到了反王室分子,问阿方索如何惩治,他说:“我再也不想看到西班牙流一滴血了。”他先到法国,后到罗马,最终死在了那里。

    1938年1月5日,胡安·卡洛斯出生在意大利罗马,当时墨索里尼已经得势,并积极备战。乱世中,卡洛斯随父亲胡安·德·波旁辗转流亡意大利、瑞士和葡萄牙等国。由于父亲是位王子,身边总是聚集着一批王室支持者,小卡洛斯因此对王权并不陌生。父亲胡安虽然不知道王室最终能否在西班牙“中兴”,但依然按照王子的标准教育小卡洛斯。8岁,他就被送到纪律严格的寄宿学校,没人跟他联系,这让小卡洛斯常常认为自己被抛弃了,但父亲是要以此磨练他坚韧的性格。

    在西班牙国内,1936年,独裁者佛朗哥发动内战,并在1939年夺取政权。佛朗哥是个很矛盾的人,他镇压国内左翼,也压制保皇派,但他对西班牙未来政权有着自己的考虑。经过与胡安·德·波旁的谈判,佛朗哥决定,未来将政权交给王室,继承人是卡洛斯,但他必须回西班牙受教育。

    1948年11月8日,10岁的卡洛斯第一次踏上了西班牙土地。从此,佛朗哥以自己的继承人、西班牙未来国家元首的标准培养卡洛斯,安排他在马德里念中学,进入数个军事学院接受军事训练。在佛朗哥看来,在国外接受教育将让卡洛斯丧失在国内的根基。果然,在军事学院里,卡洛斯结识了一批朋友,为他后来执政打下了基础。1969年7月22日,年轻的卡洛斯在掌声中宣布:“我将从尊敬的国家元首佛朗哥将军那里,接受自1936年7月18日成立的合法政权……”当时,佛朗哥就站在离他不到两米的地方。在卡洛斯眼里,佛朗哥几乎是一个父亲与导师般的角色,他也一直保持了对独裁政府的忠诚,直到佛朗哥1975年去世。

    1975年11月22日,卡洛斯登基。他曾承诺即位后保留佛朗哥时期的意识形态,但正如许多历史学家后来写到的,卡洛斯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打破个人崇拜,宣布放弃从佛朗哥那里继承的种种特权,只保留作为君主立宪制国王所拥有的象征性权力。另外,他还解散了独裁政府时期的立法机构,通过举行全民公投来制定一部新的宪法。国王的这一切举措都指明了一个方向:民主。

    1981年2月23日,一伙军官发动军事政变,占领国会大厦,扣留了大批国会议员,企图要挟西班牙政府恢复军政府的独裁统治。关键时刻,卡洛斯站出来向军队施压,通过电视讲话表明了自己拥护民主的态度,保住了西班牙的民主果实。

    王室陷入形象危机

    卡洛斯的历史功绩获得了西班牙民众的肯定,一直以来,他在民众中的形象也非常好。2008年,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卡洛斯是伊比利亚半岛和拉美民众评价最高的领导人。在0至100分的评分体系中,卡洛斯得分高达81.1分,超过了奥巴马、默克尔、萨科齐和教皇本笃二世。也许是爱屋及乌,王室在西班牙也很受爱戴,每次王室成员出现在公众场合,都会受到民众“万岁”的欢呼。

    卡洛斯1962年与希腊公主索菲亚结婚,婚后育有两女一子,分别为克里斯蒂娜公主、艾莲娜公主和费利佩王子,费利佩王子是西班牙王位的继承人。2004年5月,费利佩迎娶了西班牙著名主持人莱蒂西亚,当时,西班牙刚刚经历了“3·11”恐怖袭击,王储的婚礼不仅演绎了现代版的王子与灰姑娘的爱情,对当时的民众也是一种精神慰藉。婚后,王储夫妇育有两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的美满生活令西班牙王室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然而,一场形象危机却在2011年突然爆发。当年11月,有消息称,克里斯蒂娜公主的丈夫、曾是西班牙手球队选手的乌丹加林涉嫌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挪用公共项目资金,当时,乌丹加林任一家非营利机构主管,所涉款项可能超过600万欧元(约合4800万元人民币)。12月底,乌丹加林被起诉,并在2012年2月接受法庭质询,案件目前仍在审理中。这一事件让王室形象受到严重影响,虽然乌丹加林声称自己清白,并称他的私人活动与王室无关,但正如西班牙国家电视台所称:“不管法官作出何种决定,王室的荣誉必然会受到损害。”

    此事尚未了结。今年4月中旬,卡洛斯国王也成了关注目标。他在博茨瓦纳的一次私人旅行中摔断胯骨,被送回国内,并在首都马德里一家医院接受髋部骨折手术。不过,西班牙媒体很快爆料说,74岁的国王是去博茨瓦纳捕猎大象时摔伤的。

    国王对打猎的热情由来已久。11岁时,他就第一次捕获了野猪,24岁那年,他就带着来福枪前往非洲打猎。除了位于马德里的皇家庄园,卡洛斯追逐猎物的足迹遍布西班牙各地,打猎伙伴包括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西班牙媒体说,国王就是个“停不下来的猎手”。不过这次不一样之处在于,国王是和一位关系亲密的德国女子科琳娜一起去博茨瓦纳的。科琳娜也是《名利场》杂志西班牙版6月号的封面人物,英国媒体称她今年46岁,已经有过两次婚姻。报道称,科琳娜与卡洛斯因为枪而结缘。她曾为英国一家最古老的枪械店工作,卡洛斯参加了她组织的一次野外狩猎,两人由此逐渐熟悉起来,并在2004年一同前往莫桑比克的一个野生动物园旅行。后来的几年间,两人一起多次狩猎。有消息称,她在国王身边担任着类似“财务顾问”的角色。目前,科琳娜对媒体有关她私生活的报道非常不满,已经让律师对媒体采取法律行动。而她前夫则说:“科琳娜告诉我,国王是她的朋友,也是一个她敬佩的伟大人物。此外她什么也没说。”

    民众还是原谅了他

    这一系列的新闻给国王带来了麻烦。一些动物保护组织提出抗议,部分西班牙民众也对国王在国家陷入经济危机之时远赴非洲打猎感到不满,更何况身边还有女人作陪。

    西班牙王室为恢复形象,做出了许多努力。乌丹加林出事后,王室很快暂停他参加王室公开活动,并于2011年底在官网上公布了王室的财政预算,这是1979年来的首次。这一提高透明度的举动受到了各政党一致赞扬。猎象事件发生后,卡洛斯国王也在出院的时候通过电视台公开致歉,他说:“很遗憾。我错了。不会再发生了。感谢大家的关心。”这是国王登基37年以来发表过的最简短的讲话,可能也是心情最复杂的一次。

    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西班牙民众都接受国王的道歉,并相信国王能遵守承诺。西班牙《真理报》评论说,国王用简短的讲话恢复了人民对他的信任。也许,西班牙人在这一刻记起了国王的历史功绩。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

武汉让庸官下台
苏贞昌,祖坟被挖也要当主席
法国新总统,一心走稳走好
菲总统特使的中国使命
美女和大象,让西班牙老国王难堪
美国总统们的政治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