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位是总统至交,一位是富裕商人

菲总统特使的中国使命

于景浩 吴成良 《 环球人物 》(

    上海的“大鲨鱼”也许将“游”向马尼拉,带去的将是缓和。2012年5月18日,菲律宾《马尼拉公报》刊载报道称,菲律宾篮球协会已邀请姚明带领上海男篮大鲨鱼队访菲,与菲律宾职篮明星队进行友谊赛,并希望通过这种交流缓和当前中菲的紧张局势。

    虽然姚明方面还未确定是否会受邀,但这是菲最近释放的对华和解信号中最新的一个。菲律宾“新闻五台”评论说,邀请姚明参加友谊赛的消息“让人欣慰”。此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亲自打电话劝阻了菲退役军官菲尔顿前往黄岩岛水域抗议。这一系列行动说明,在多重压力下,菲律宾正努力寻找菲中争议解决方案,而菲总统不久前选定的两名“中国特使”,更肩负着恢复两国正常外交、经贸往来的重任。

    与总统亲如一家

    5月10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分别任命李永年担任总统中国事务特使,塞萨尔·萨拉梅亚担任总统中国投资事务特使。两名特使任期为半年,他们不使用“大使”头衔,却肩负着协调两国关系、吸引中国游客及中国对菲投资的使命。同时,阿基诺三世也在考虑新的驻华大使人选。

    菲律宾前一任驻华大使是职业外交官周清琦,他是祖籍福建的菲律宾华人,1940年生于菲律宾宿务,父亲是著名华商周卿云。1986年,他被时任总统阿基诺夫人任命为驻新加坡大使,此后一直在外交界工作,2010年2月被时任总统阿罗约派驻中国。当年6月,阿基诺三世就任总统,周清琦获留任。在任上,他曾积极促进菲中交流。不过,2011年2月,周清琦卸任,此后一年多,菲驻华大使一直空缺。

    本来,阿基诺三世想让李永年担任驻华大使。从2011年5月起,他3次向国会提名,但一直未获批准。据介绍,现年77岁的李永年是华裔,熟悉菲中经贸关系,在菲华人社会有一定的影响力。从1987年至1991年,李永年曾出任菲华商联总会(商总)第十七届和第十八届理事长,现为商总名誉理事长。他汉语说得比英文还好,阿基诺三世希望倚重他来加强菲中经贸联系。

    李永年与阿基诺家族交情也非同一般。他是阿基诺三世的父亲、已故参议员尼诺·阿基诺的同窗,两人一起长大,亲如兄弟。尼诺·阿基诺遇刺身亡后,当时环境对阿基诺家族非常不利,李永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全力帮助阿基诺夫人竞选总统。阿基诺夫人当选后,委任李永年为总统特别顾问兼无任所大使,就是说,他将协助总统促进菲律宾与各国的友好和贸易关系。李永年家族与台湾关系很深,据传他本人也曾是国民党党员,他作为总统特别顾问,当年主要负责的也是台湾事务,还出任过马尼拉驻台北的经济文化办事机构代表。

    当地知情人士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透露,李永年几乎是阿基诺家族的“大管家”,他深得总统信任,又有中国文化背景,菲总统此次请他出山,自然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

    另一位特使塞萨尔·萨拉梅亚是位商人。此前,他曾领导马尼拉电力及矿业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投资公司等,有人说他身兼33个董事会职务,曾在7个不同公司工作,行业涉及11个领域,是菲律宾资深的金融投资家。据悉,萨拉梅亚的主要使命是鼓励中国投资者到菲律宾投资。比起李永年,他的商业背景更深厚。

    “挑刺”背后的较量

    然而,阿基诺三世想起用李永年却一直面临巨大阻力。他的提名在国会多次搁浅,背后大有文章。一些议员批评李永年“中文比英文好”,还有人指责他根本不懂外交。在2011年底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参议员奥斯敏那问李永年:“为何你认为你比其他人更合适呢?”李永年说,阿基诺三世信任自己,同时自己也与中国一些高层官员有交往。奥斯敏那说:“我知道他信任你,但我想确认的是你担任驻华大使的能力和经验。”奥斯敏那表示,总统任用李永年是“把个人友谊放在国家利益之上”,希望总统收回任命。

    议员们也没有忘记在南海问题上缠着李永年不放。有议员问李永年,对一些中国媒体在南海问题上火药味十足的评论有什么看法,李永年回答说“不知道有这样的事”。还有议员批评李永年不知道《国际海洋法公约》,不了解所谓“西菲律宾海”是什么时候开始这么称呼的。菲方称我南沙群岛为“斯普拉特利群岛”,李永年却把它说成“斯帕特利群岛”,也被围攻。在议员们看来,李永年显然没把这些事情当成“大事”,这让他们非常不满。

    菲律宾议员的做法其实是在鸡蛋里挑骨头。总统任命亲信担任驻外大使,很多国家都是如此,这个做法甚至成为总统当选后“酬谢”大选功臣的惯例。阿基诺三世找自己信任的李永年当驻华大使,目的是希望他在南海矛盾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能把中国对菲的最新态度和立场,准确、直接地传递回来,以便做出恰当的决策。一些反华议员其实也正是看到这一点,才不断找茬,阻碍阿基诺三世与中国的沟通渠道。实际上,他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驻华大使人选长期难以通过,这本身就给外界一个印象:中菲关系很难改善。

    在与国会的争执中,阿基诺三世曾坚持“不换人”,最后李永年主动请求放弃提名,才缓和了僵局。如今形势所迫,阿基诺三世以特使的名义让李永年出山,对华人事较量暂告一段落。

  

    延伸阅读

    折腾家乡人的菲律宾富婆

    在菲律宾民间,也有一些对中国不满的声音。其中之一,就是“美国菲律宾裔呼吁良政组织”的全国主席、70岁的美籍菲律宾裔女商人洛伊达。洛伊达是个挺能折腾的人,她1942年出生于菲律宾,毕业于菲律宾大学法学院,后移民美国,是第一位没在美国读过法学院就通过美国律师资格考试的亚裔女性,并曾在美国移民局工作。她的丈夫雷金纳德是位非洲裔美国人,1983年,他创办TLC集团,1987年建立TLC倍顺国际公司,鼎盛时期有64家子公司。

    1993年,刚满50岁的雷金纳德因脑瘤去世,1994年2月,洛伊达接掌公司。她后来所做的,主要是把丈夫创下的家业卖掉。1999年《纽约时报》报道说,倍顺公司当年夏季出售了最后两块业务,后来,洛伊达将公司总部搬到纽约一栋办公楼。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联系了这家公司,发现它的注册地是避税天堂开曼群岛,目前的业务包括在菲律宾开办肉制品加工厂等,洛伊达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记者致电该公司要求采访洛伊达,未获答复。据工作人员透露,该公司现在基本上是一个家族企业,洛伊达的一个女儿也参加管理。洛伊达写过丈夫的传记,并到世界各地讲述丈夫的商业传奇。她还写书教人们如何申请美国绿卡,那本书倒是畅销一时。

    由于“有钱又有闲”,洛伊达对政治表现出了莫大的兴趣。她曾支持希拉里竞选美国总统,也曾力挺阿基诺三世竞选。当黄岩岛风波闹大时,洛伊达建立了一家名为“网络人民力量”的网站,号召全世界菲律宾人“联合起来”,并鼓吹要对抗中国的“侵略”。她还亲自参加了在马尼拉进行的示威活动,号召用贸易壁垒“打击中国”。不过,当菲律宾出口中国的香蕉、芒果大量烂掉,商界为中菲关系紧绷而蒙受损失时,洛伊达这位“政治票友”折腾完家乡父老,找地方待着不吭声了。

武汉让庸官下台
苏贞昌,祖坟被挖也要当主席
法国新总统,一心走稳走好
菲总统特使的中国使命
美女和大象,让西班牙老国王难堪
美国总统们的政治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