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苏贞昌,祖坟被挖也要当主席

民调显示,他掌控台湾民进党势在必得

李振广 仓瑞飞(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 《 环球人物 》(

    台湾民进党主席选举从来没像今年这么热闹,5位候选人争夺一个位子,历史上这是头一次。不过,5个人现在是以一敌四,民进党元老苏贞昌一人独大,其他4位——许信良、苏焕智、吴荣义、蔡同荣抱团也打不过他。5月27日,决胜之日即将到来,据台湾未来事件交易所最新预测,苏贞昌当选几率达93.8%,遥遥领先于其他人。

    “党外名嘴”露锋芒

    苏贞昌65岁,在台湾政坛已打拼多年,作为民进党元老,他一路走来可谓起起伏伏,到今天,已是头发稀疏。

    苏贞昌祖上是台湾省屏东县的名门望族,祖父苏云英是清朝秀才,也是台湾商工银行(第一商业银行前身)创始人。后来,苏家在战火中败落,父亲只能在屏东县政府当个小公务员养家糊口。苏贞昌出生时,家里非常拮据,大姑妈全家又来投靠,两家人挤在60多平方米的老屋里生活。为了维持生计,苏贞昌很小的时候就去种菜、喂猪。家境虽清贫,但身为公务员的父亲廉洁耿直,这也极大影响了儿时的苏贞昌。

    1969年,苏贞昌从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服了两年兵役后,开始从事律师工作。1979年12月,反抗国民党专制的“美丽岛事件”爆发,许多党外人士被逮捕拘押,公开审判,苏贞昌迎来了事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他加入了“美丽岛事件”律师团,先后为反国民党人士辩护。当时,30多岁的苏贞昌政治激情高涨,凭着伶牙俐齿和缜密思维,赢得了“党外名嘴”的称号。1981年,苏贞昌当选台湾省议会第七届议员,步入政坛。1985年,苏贞昌再次参选议员,喊出“冲南冲北苏贞昌,冲官冲府为屏东”的竞选口号。从此,“冲冲冲”成了苏贞昌的一大政治法宝。

    1986年9月,苏贞昌积极参与了民进党创党工作,成为第一届中央常务委员兼组织部长,“十八人创党小组”成员。此后,他先后任屏东县长、台北县长等职,成为民进党内的重要力量。在陈水扁执政时期,苏贞昌当过民进党主席、“行政院院长”,与谢长廷、游锡堃、吕秀莲并称为民进党“四大天王”。

    养猪养出的政治理念

    苏贞昌仕途能一路向上,主要是因为“政绩”还不错。上世纪90年代初,“行政院院长”郝柏村一度因废水难以处理,不想让农户养猪,遭到时任屏东县长苏贞昌的强烈反对。苏贞昌主动为养猪户请命,他说,小时候的养猪经历给了他三个启示:让更多人脱离贫苦、重视教育、重视家庭伦理。在他看来,自己后来的执政理念与儿时养猪密不可分,因此,养猪也能让人成才。在他的呼吁下,养猪户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农民收入也增加不少,屏东县政府的行政效率一度39个月获得台湾第一名。

    任台北县长期间,苏贞昌更是敢说敢干。他将过去被国民党占用的公共房屋、土地及财产一一收回,以便公产公用。在其7年的任期内,台北县的财政盈余虽从正数变为负数,但增加了24所学校、38座抽水站、200多公里下水道、300个幼儿班……苏贞昌每月还给各个村长发放5万台币的基层工作费,这都让他深得民心,也成为民进党中寥寥可数的政绩突出人物。

    苏贞昌对百姓爱护有加,对手下人却极为严格。他性子急、脾气暴,下属们常常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私下里称他为“酷吏”或“电火球”。一次,他带着二十几个官员去视察古建筑红毛城的修缮工作,他走在前面,一帮人胆战心惊地跟在后面。苏贞昌每间屋子都看,当发现有一间屋子还堆放着十几袋水泥时,他火起来了,把随行人员骂了个狗血喷头。原本两个多小时的行程变成4个多小时,连午饭也免了。

    台北县淡水镇的渔人码头是台湾著名的景点,苏贞昌任县长期间,对渔人码头及附近海岸进行了大规模修整。作为一项政绩工程,他多次到工地检查。根据原来的规划,附近的海岸被设计成“海沙砾石岸”,仿照自然形态的砾石样子,把石头铺得参差有别、高低不平。苏贞昌来了一看,极为不满,他说:“如果有穿高跟鞋的小姐来这里游玩怎么走?缝隙之间用沙子填,将来怎么清扫?”苏贞昌一发火不得了,整个海沙砾石岸拆掉重做。

    苏贞昌官越做越大,对下属要求也越来越严。任民进党主席时,他给手下人定下规矩:10分钟的事要缩短到5分钟内完成;能在1分钟内找到他所要的文件。因此,手下办事人员向他汇报事务时,常常是边跑边说。

    祖坟跟着倒霉

    苏贞昌的严谨作风,赢得了声誉,也得罪了不少人。2007年后,苏贞昌在政治道路上屡战屡败,也多归因于此。

    2006年5月,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陈水扁因家族弊案引发政治危机,不得不“权力下放”,苏贞昌授命全权负责“行政院”事务及人事任命。多少有些幼稚的苏贞昌企图借此机会架空阿扁,结果招来对方的强烈不满。2007年5月6日,苏贞昌在民进党内“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名”中输给谢长廷,5月12日,辞去“行政院院长”职务。

    因得罪人太多,苏贞昌遭到各种报复。有民进党党员跑到苏家扔臭鸡蛋,并在外墙上喷涂油漆表达不满。更为夸张的是,近两年一旦苏贞昌要参与大型选举,其远在屏东的祖坟就会跟着遭殃。

    苏家墓园位于高雄县的泰山公墓,占地约200平方米,被认为是风水极佳的“老鹰穴”,当地人称“县长穴”。台湾人对祖坟风水极为重视,一些人就通过破坏祖坟,来阻断苏贞昌的官运,这让苏贞昌伤透了脑筋。2009年,苏家墓园边上的榕柏被人砍断3棵;2010年,苏贞昌竞选台北市长时,祖坟又遭人破坏。看守墓园的管理员说,苏家墓园不是墓碑被打烂,就是有人来砸石头、乱砍树。说来也怪,只要祖坟被破坏,苏贞昌无论是竞选台北市长还是与蔡英文竞争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名,都以失败而告终,这也让苏贞昌的死对头越来越想破坏他家祖坟,不知道这次灵不灵。

    能飞多高

    苏贞昌辞去“行政院院长”时曾表示,他将“等待下一个热带气旋,像老鹰一样乘风而起”。不过,这几年,他苦苦等待的热带气旋一直没来。这次民进党主席选举,苏贞昌自然不能再错过。

    为了赢得选举,苏贞昌也做了不少改变。他去狱中探望了陈水扁,还放低姿态拜访党内宿敌谢长廷。有党内“小诸葛”之称的谢长廷当然明白苏贞昌的企图,他是要通过担任党主席一职控制民进党,进而谋求在2016年代表民进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实际上,党内的谢长廷、蔡英文也都不是省油的灯,会千方百计加以阻挠。因此,苏贞昌的如意算盘要成功不容易。

    另外,这次选举党主席,民进党内最有实力的代主席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都不愿出马,跳出来的大多是党内的边缘人物,不过是想参加竞选增加曝光度和政治筹码。面对如此不堪一击的对手,若无意外,苏贞昌将会当选。这一次,苏贞昌也算赶上一个热带气旋,只不过能飞多高、多远,还都是未知数。

武汉让庸官下台
苏贞昌,祖坟被挖也要当主席
法国新总统,一心走稳走好
菲总统特使的中国使命
美女和大象,让西班牙老国王难堪
美国总统们的政治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