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贪污军饷数百万,租个货柜放礼品

台湾“宪兵司令”的藏宝箱

李振广 《 环球人物 》(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在陈水扁执政时期,台湾上下贪腐成风。如今,不但陈水扁要为贪污在狱中苦苦煎熬,他的不少亲属、部下也露出马脚,进去做伴。2012年4月12日,台“最高法院”依据“最高军事法院”审理,对前防务部门“宪兵司令”何雍坚贪污一案作出裁定,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另外,何雍坚还犯有侵占公有财物罪,另需再审。

    “番薯宴”上走出的侍卫长

    1951年10月,何雍坚出生于台湾省嘉义县。1972年,他考入台湾“陆军军官学校”,1976年毕业后,又先后进入宪兵学校、三军大学(现改为“国防大学”)海军学院、战争学院继续深造。在宪兵队,他曾任宪兵连连长、营长、特勤队队长、宪兵司令部卫戍组上校组长、宪兵202指挥部指挥官等职,最后被陈水扁看中,当上了“总统”的第五任侍卫长。

    2000年,陈水扁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因为对外省将领不放心,开始大力提拔台籍侍卫长。台湾军中盛传,陈水扁在选择侍卫长时,不仅要考虑籍贯,还要考虑名字是否吉利。他陆续任用余连发、彭胜竹、陈再福等做侍卫长,就是要利用“连发”、“胜竹”、“再福”等讨个吉利。据说,陈水扁之所以任命何雍坚,也是由于“雍坚”的发音近似“勇健”,是个好兆头。

    当然,何雍坚步步高升也离不开同是台籍的前任侍卫长余连发“大力举荐”。陈水扁执政期间,台军高级将领无人不知余连发的“番薯宴”。表面上,余连发邀请军中将领到自己家烤烤番薯、叙叙旧,实际上很多人事安排就在番薯宴上敲定。何雍坚正是通过“番薯宴”巴结余连发,和陈水扁攀上关系,由此得以飞黄腾达。

    当上侍卫长后,何雍坚主要任务是保卫陈水扁的安全。依照工作分工,侍卫长除了负责侍卫室及官邸内卫室外,还兼任“国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挥官。台湾领导人办公室有一套代号为“万钧”的正、副领导人紧急撤离计划,如遇紧急情况,侍卫长可以不必向领导人报告,立即启动机制,亲自指挥安全人员保护正、副领导人撤离到安全处所或临时指挥中心,这也决定了侍卫长自然是领导人最亲近、最信任的人。据说,何雍坚任职期间也算兢兢业业,并最终得到陈水扁的奖赏,顺利地被任命为台湾“宪兵司令”。  

    宪兵是台军的一个兵种,独立于陆海空三军之外,人数大约有2万人。台湾的宪兵拥有主管军队纪律、执行军法的权力,也有“探听民情、探索民隐”等收集情报的任务。“宪兵司令”统一指挥台湾地区宪兵,直接对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安全负责,类似于古代的“禁卫军”。陈水扁将何雍坚安插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对其信任可见一斑。

    勒索下属获利百万

    陈水扁重用亲信,使台军重要军职几乎成了“侍卫帮”。而这些“侍卫”们也抓住机会,大肆敛财,卖官鬻爵,最终问题连连,腐败频发。

    在何雍坚任“宪兵司令”期间,因应酬很多,再加上一些红白事,“宪兵司令部”那点微薄的经费根本满足不了他的大笔开销。于是,何雍坚便打起了套取军饷的歪主意。他一手提拔起来的亲信、“宪兵司令部”情报上校处长王启新就成了他找钱的好帮手。在何雍坚的默许下,王启新利用职务之便,在发放的情报奖金上做起了文章。

    王启新要求下属制作虚假的奖励名册,浮报奖金,或扣减应发的奖金。如果下属不配合,王启新就会刁难、辱骂,下属都不敢不从。这些套取出来的钱,不少由王启新转交何雍坚。台“最高军事法院”后来审理认定,何雍坚涉嫌7宗利用职务诈取财物罪,37宗借权力勒索财物罪,以及侵占公有财物罪。台“最高法院”的判决则称,在2007年6月1日到2009年5月31日,何雍坚在担任“宪兵司令”两年里,向下属勒索奖金44次,不法所得高达191.31万元新台币(1新台币约合0.21元人民币)。这些钱有些被何雍坚用来购买出国机票、液晶电视,甚至缴纳房贷,有的则用于个人挥霍。王启新本人也从中贪污了30万元新台币。

    除涉嫌贪污情报费外,何雍坚还假借公务馈赠名义,侵占公用礼品,不法所得达301万元新台币。台军方调查部门在侦办案件时发现,何雍坚在外面私藏了两个巨大的集装箱货柜,里面装满了他所收受的各种礼品。因为何雍坚当过陈水扁的侍卫长,调查部门一度怀疑其中有送给陈水扁的或陈水扁指示私藏的珍品。不过后经清查,两大货柜中并未发现非常值钱的东西,不过是一些小家电和脚踏车等赠礼。何雍坚也向调查部门承认,这些礼品是从侍卫长到“宪兵司令”任内所收的一般赠品,是留着以后退休用的。何雍坚贵为中将,在外租用货柜私藏这些并不太值钱的礼品,让许多人感到不可思议。

    马英九查办“宪兵司令”

    何雍坚于2009年12月3日被台军方检调部门收押。实际上,陈水扁下台后,何雍坚的日子就不好过了。他鲜明的“扁家军”身份和贪腐传闻,让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对这位“宪兵司令”没一点好感。2009年1月,马英九巡视负责保卫其办公室安全的宪兵211营与332营,陪同巡视的何雍坚神色略显慌张,表情跟动作也不自在。当时,何雍坚拼命想找机会亲近马英九,就连拍团体照时都想利用空当凑上去说几句话,但马英九非常冷淡,看都不看他一眼。当时,台湾媒体对此评论说,“扁系”将领向马英九献殷勤,却是热脸贴到了冷屁股上。

    2009年6月,何雍坚“宪兵司令”任期一到,马英九立刻将其调降为台军“后备司令部副司令”。紧接着,台军方调查部门就开始对他的贪腐问题展开调查。随后,“高等军事法院检察署”依据贪污治罪条例起诉何雍坚,让他成为首位遭收押的前领导人侍卫长,也是近20年来第二位被戴上手铐的中将,第一位则是前陆军第六军团司令程士瑜,他也是因涉嫌贪污公款在2007年被收押。

    在审讯过程中,何雍坚对自己的贪污腐败行为完全否认。他声称,很多钱和礼品都是他的下属自愿送给他的。不过,一些“送礼”的人坚称,他们“表面上是自愿,实际上是被迫的”,因为何雍坚是司令,位高权重,作为下属得罪不起,也不得不说是自愿的。

    何雍坚贪污被查办后,台湾一位“立委”曾感慨说:“何雍坚本来人还不错,跟了陈水扁、担任总统府侍卫长后,开始学会贪污,而且越贪越大胆,越贪越多。”实际上,陈水扁执政时,他不顾廉耻大肆贪污受贿,树了一个很坏的榜样。继何雍坚之后被收押的另一个“扁家军”成员是前军情局局长葛广明,他曾以工作奖金的名义,发给自己的妻子5000美元(约合3.15万元人民币),而且是自己签字发钱。

    有分析称,2006年,当陈水扁领导的民进党当局多项贪污案被揭露时,上百万台湾民众走上街头,掀起反扁、反腐风暴,就是对台湾贪腐现象已经忍无可忍。遗憾的是,当年留下的贪腐风气,还没有完全刹住,想要彻底肃清,不知要到什么时候。

    编辑:刘雅婷?美编:苑立荣?编审:丁子

“短命”市委书记的情色劫
台湾“宪兵司令”的藏宝箱
金正恩登上权力巅峰
末日清算逼近韩国总统
八卦小报送给总统的“情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