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两位专家谈军中反腐

反腐是世情、国情、军情对部队的要求

本刊记者|黄滢 《 环球人物 》(

    2010年,具有相对独立的优势、反腐功效明显的巡视制度,在军队开始试点推行;2012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出席全军纪检工作会议时说,要“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些都说明,中央和军方领导对军队反腐倡廉建设越来越重视。

    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政策理论教研室教授邵维正说,反腐倡廉是党对军队的一贯要求,但在新形势下,这一要求被赋予了更深的寓意。

    “新时期,军队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改革开放以来,国外的很多意识形态不断以多种形式影响到我国军队的思想,军内成员的观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广大官兵的思想不断创新,与时代潮流保持一致,却也容易滋生追求物质享受、政治观念淡漠等消极思想。”邵维正指出,正因如此,近几年,胡主席一直强调要树立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即要在思想上保持军队的纯洁性。

    他说:“今年是个很特殊的年份,党的领导班子面临重大调整,党的十八大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从党和军队的历史来看,每到转换关头,人民思想都比较活跃,加之国际和国内多种意识形态的影响,更需要全党、全军有统一的思想、意志、目标和行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十八大顺利召开。”

    邵维正告诉记者,近几年,军队高中级干部里的确暴露出一些腐败问题,这说明“军队不是真空的”,军队的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局面非常复杂,任务极为紧迫。从已经暴露出的腐败案例来看,军队官员最容易在工程施工、与地方公司打交道过程中出问题。部分高中级军官手中掌握的权力,与纪检机关对他们的监督力度未能完全匹配,后者相对薄弱、滞后。由此,对问题的察觉往往比较晚,未能将其解决在萌芽状态。

    鉴于此,胡锦涛同志任中央军委主席后,加大了军队审计监督工作的力度,提出不能等案子出来了再办,而要将预防工作做在前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现阶段,我国军队反腐主要强调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防治,涉及人财物权的管理、使用,及其他权力相对集中的工作范畴等,也就是老百姓讲的“管人、管财、管权”。近年来,我军把治理“小金库”、清退违规住房、规范用车、严查收费经营等当作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取得了很大成效。这名专家介绍说,今年是“2008—2012年军队惩防体系”建设的最后一年,截至目前,其中的159项任务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军委纪委将总结经验,进一步构建2013年至2017年的“惩防体系工作规划”,对下一个5年的军队反腐倡廉工作进行具体规划、认证,提出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构筑惩防体系的主要目的,是发挥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正力和惩治的威慑力。重教育、重预防、重监督、重纠风,强调主动作为,而不是等出了问题再去惩治。”该专家说。

    “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是世情、国情和军情对部队的要求。”邵维正强调,“军队的可控性比一般单位强,管理更严,出现贪腐现象的面比较小,程度也比较低。因此,我们有条件把工作做得更好。”

军中反腐 重拳出击
军队干部70个“不准”
反腐风暴中落马的高官
84年治军从不手软
两位专家谈军中反腐